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适民微治理 温暖大民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4-0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伊婷)对于一个地区而言,适民微治理是局部的“微调整”,但对整个社会而言,这是一项巨大且系统的工程。做好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调整,才能为群众创造安全、便捷、舒适的环境。近年来,各地各方面加快适民化治理,变化日新月异,发展有目共睹。部分地区从掌握“智能工具”入手,采用“一对一”的方式为老人普及智能手机入门知识;人行道改造升级、修整小区“死胡同”,根除“垃圾山”;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助残帮困、乡风文明、群众事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地区小环境到社会大民生,从线上到线下,适民微治理正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适民微治理,是为了优化群众的生活环境,因此要从群众的视角出发,打磨好改造细节,精准匹配群众需求。一方面要出台相应的利民惠民政策,建立健全相关标准规范。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政策覆盖了各个领域,从医疗、教育到就业、养老方方面面,适民化非一日之功,在改造阶段,着力完善标准体系,既有利于扩大覆盖面,也有助于确保适民化质量。另一方面,每个年龄阶段、不同地区的群众情况各不相同,也要注重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比如可以根据不同地区需求,因地制宜制定更加细化的标准规范。在适民化改造的过程中,精准解决好困扰群众的“小问题”,才能答好积极应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大考卷”。

  当前,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适民化蕴含朝阳产业。最近,某汽车发布会点燃热潮,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客户年龄多为25-35岁,女性用户占比30%,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防晒,更是因为它的设计细节诚意满满,很多小细节做得让她们感觉该汽车品牌看到且懂得女性消费者。适民化改造人人都想用得上,人人都会用得上,越早开始,受益者会越多。

  托举温暖大民生,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让社会更便捷,打造适民化社会不能只是为了解决眼前问题,被动地缝缝补补,而是要着眼我国发展、群众需求,主动去改善社会环境。瞄准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期盼,做好方方面面、一盘棋的适民化改造,推动建设人民友好型社会,定能有力托举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