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生态安葬方式绿色环保荆州人不买账 普及有待时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3-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杰 实习生 吴红)清明临近,各地的豪华墓地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其实,与天价墓相比,还有一些既环保又便宜的生态安葬方式,在荆州,就有不少像树葬、墙葬这样的生态安葬方式。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一时还难以被大家所接受。

  标题一:生态安葬方式多接受的人少

  在八岭山西孝苑生态陵园内,生态安葬是他们主打的安葬方式。其中就包括了树葬和花坛葬。记者看到,一棵树前一个双人墓穴,这就是陵园里的树葬。

  实际上,这种方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树葬。沈加友说,中国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人离世后,讲究“入土为安”。采用这种变通的方式,也是为了迎合荆州市民的习惯,只是墓碑没有立起来,亲人名字刻在墓穴盖子上。

  可实际情况是,这种殡葬方式问的人多,用的人少。早在2008年建园时,西孝苑就推出树葬,直到去年3月份,才出现树葬第一人。至今树葬区不过安葬了2人。而对于不远处的草坪葬,更是无人问津。

  在以生态安葬为主的陵园,传统地葬仍占多数。而在八岭山墓园,除地葬外,也有塔葬和墙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在陵园最高处,看到了墙葬式墓位,这是在五年前修建的,共200多个,可销售出去的不过十个。

  标题二:生态安葬普及有待时日

  工作人员说,其实这种墓位可以大量生产,卖不动,自然就没有发展了。墓地越来越少,价格却越来越高。在人地矛盾突出、城市用地紧张和提倡文明环保的时代,选择生态安葬方式,实际上是大势所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早已率先推出了生态安葬,如海葬、花坛葬、纪念碑葬等。而在美国,有公司提供骨灰做成真子弹,或送上太空的服务,也有人将骨灰放入炮中,随着大炮发射,骨灰射向空中,用这种方式回归自然。

  虽然生态安葬方式繁多,但似乎不太合荆州人的习惯,市民一时半会还很难接受,哪怕是接近传统的墙葬。姜林说,生态安葬方式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像荆州这样的内陆城市,这个过程可能会更漫长。

  为了推广生态安葬,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了鼓励措施,如生态安葬免费。最近在北京召开的清明节新闻通气会上,民政部表示,把骨灰存放、树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实行费用减免补贴。这意味着生态安葬,有望政府买单。而对于推崇生态安葬方式的墓园来说,做好陵园生态建设,让陵园服务更贴心,更吸引市民,才是关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