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干洗衣服有问题 洗涤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4-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兴武 罗昉)现在人们对穿着越来越讲究了,这衣服的档次也就提高了,但衣服如何保养,才能保证长久光鲜亮丽呢,很多人就想到了干洗店,最近就有一位消费者,本来打算把衣服拿到干洗店去保养,可这衣服保养得让她有些伤心。

  前不久,周女士花了6000多块钱,买了一件皮衣,穿了一段时间拿到某干洗店去干洗,结果去取的时候,发现干洗出来的皮衣变了样。

  “皮衣没有了光泽,我完全穿不出去了。”对于周女士的说法,干洗店的老板却不认同

  某干洗店老板熊经理:“我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这干洗出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这件衣服究竟有没有问题,记者向红星路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

  红星路工商所副所长邹容表示:“目前双方分歧太大,我们没法调解。”

  邹所长告诉我们,他们也无法认定皮衣是否干洗出了问题,因为目前在荆州,还没有相关鉴定机构来进行鉴定。那记者不禁要问了,洗涤行业就真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吗?那消费者如果对干洗的结果不满意,岂不是无处伸冤。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干洗店。

  某洗涤店工作人员:“我们根据衣服情况,和顾客一起协商,如果损伤,不大的话,我们一般会弥补。”

  某洗涤店工作人员:“第一如果双方觉得很小,程度不大,我们当场处理一下,或者在洗涤费上面便宜一下,如果稍微难得处理的话,正规途径的话,就是通过12315,来进行裁决和协商,最终还是协商解决。”

  也就是说,不管是通过当事双方,还是请工商部门介入,最终只能通过协商来解决,因为大家都不能断定,干洗出来的衣服,究竟有没有问题。

  某洗涤店肖经理:“关于洗涤纠纷的问题,这是我们洗涤行业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因为这个标准都是存在每个人的心中,不能说确切标准,来确定是否满意。”

  肖经理告诉我们,他做洗涤这一行,已经有10来年了,这十来年的经历,让他对这一行又爱又恨:“有时候觉得顾客很容易沟通的时候,还很愿意做,有的时候还是比较灰心,我觉得国人的素质还需要加强。”

  洗涤店的商家叫苦,消费者这边却并不买单,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向记者反映,在干洗店洗出来的衣服,经常会碰到不满意的情况,但由于没办法追究责任,最后也只能自认倒霉,不了了之。

  正是由于干洗行业缺乏一个标准,这些年来,消费者对洗涤行业的投诉越来越多,为了规范这个市场,荆州市在2005年成立了洗涤行业协会,并在去年年末与工商部门、司法部门等召开了研讨会,开始着手制定洗涤行业的争议解决办法。

  荆州市洗涤行业协会副会长彭信如:“主要作用在于加强行业自律,帮助消费者和商家进行联络。”

  在彭会长这里,记者看到了这份争议解决办法的初稿,初稿就干洗行业合同订立、争议解决办法、收费方式、责任承担以及衣服保管等事项做了明确的规定,而这份初稿经过进一步修改,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后,就可以实施了。但彭会长告诉记者,争议解决办法是制定了,但对于违反规定后,谁来鉴定,谁来仲裁,这又成了一个问题。

  荆州市洗涤行业协会副会长彭信如:“我们荆州还没有鉴定的部门,行业协会没有鉴定资质,但有鉴定能力。”

  【编后】将来有了洗涤行业争议解决办法,却没有专业机构来鉴定,而有鉴定能力的行业协会,却又没有鉴定资质。作为消费者,往往又处在消费的弱势,如何保证他们的权益,这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