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墓区施工引发市民担心 市文物局:文物并未遭破坏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5-29

  地处西门外太晖观旁的古墓保护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文保人士詹先生致电称,有大量挖掘机在太晖观古墓区非法取土,填埋沟池,古墓区惨遭破坏,面目全非。

  为了解详情,记者随即前往实地调查。在遍布车辙、砖块堆积的古墓区,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勘探,该区文物并未被破坏。

  古墓区平整土地

  23日,记者来到太晖观发现,太晖观内的古墓完好如初。沿着太晖观周边一路兜转,记者与詹先生一同来到了他所说的古墓区。

  一块被岁月侵蚀,满是伤痕,几欲倒下的古老石碑,无时无刻不向人们展示着这块土地的“身份”。顺着石碑放眼望去,记者很难相信眼前这片荒芜之地竟是文物保护区。只见,土地表面,深深印着大型车辆的车辙,凹凸不平,杂草丛生的土地前后交界处,堆满了各种砖块,旁边还有居民在焚烧秸秆。“自从许多年前四机厂宿舍被拆后,这里一直都是荒废的,不知近来怎么又动工了。”远处一位骑车经过此地的居民介绍说,很多年前,这块地是四机厂的,后来因为地里位置关系,四机厂便与荆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置换了这块地。

  一旁的詹先生指着远处尚未被完全填埋的鱼池介绍,近日,有几辆挖掘机在此作业,挖走地表的土壤填埋鱼池,以致地表全部被损坏,古墓区变得面目全非。作为当地居民,詹先生担心以这样的速度破坏下去,埋在地底的古墓会遭破坏。

 

  市文物局:文物未被破坏

  在实地采访返程途中,记者遇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左劲松,与文物局3名工作人员及太晖村十组组长,正在商讨太晖观古墓区用地问题。“近日来,在接到市民的反映后,我局早在上星期已派人来实地勘探过。”文物局工作人员说,经过多方的考察勘探,他们确定目前该区的文物并没有遭到任何损害,市民可以放心。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太晖观虽然早就被纳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荆州博物馆也来勘探过,确认有少量古墓,但一直没有开发登记文物,在接到市民的举报后,他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负责人,目前正在与建筑商协商,确定施工方案及文物保护方案。

  而作为拥有该地使用权单位的代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左敬松表示,太晖观这块地是多年前在市政府协商下与四机厂置换的土地。目前,他们正在做的前期工作仅是清理垃圾,平整土地,并未破坏古墓,至于后期他们欲将此地拟建为训练场地,但具体实施方案会咨询土地局、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后再作定夺,“现在看到的凹凸不平的土地是刚拆除危房后的情景,并不是居民反映的破坏古墓。”(记者谢珊姗实习生万小鸿/文记者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