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工人有30年的工龄 为何无法补缴社保?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6-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任前臻 胡兴武)社保,跟其他商业保险不同,都是有福利性质的,按照一定的要求缴费后,都可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所以现在居民们一般都会买,特别是养老保险,可以为我们年老后的生活提供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可是沙市区的李师傅,想要买养老保险却遇到了困难。

  从文湖公园西大门进去,有个游船出租点,李师傅现在就是在这帮人管理游船。李师傅告诉我们,自己现在视力不是很好,加上又有风湿,腿脚也不是很灵活,只能做做这样体力消耗较小的工作,一个月只有几百块钱。可是随着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以后要是连这份工作都做不动了,生活也就没了保障,所以他想着,要赶紧把养老保险买了。但是去咨询了后,得到的答复却是他不能享受职工养老保险的优惠。

  李师傅说,他1972年7月1日在红卫水瓶壳厂上班,一直到2003年厂破产了就签了解除劳动合同书,当时厂里都没有跟他们员工买社保。现在大家去问,李师傅才得知自己的工龄不能算,只能一次性补缴10年的,然后再交4年,64岁才能拿钱,而且一次性要大几万。

  李师傅所说的红卫水瓶壳厂,是当时崇文街办办的福利企业,厂里没有跟职工购买社保。李师傅在厂里工作30年,2003年以每满一年工龄258元的标准买断,一共是7000多元。2003年以后,李师傅就一直在外面打零工。当时买断以后,厂里的大部分职工都自己购买了养老保险,都是计算了工龄的。但是那时候李师傅挣的钱付了房租,还要过生活,加上老伴也只有一点退休金,生活过得很艰辛,实在没有钱来买这个保险。

  李师傅的老伴也说,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补缴10年的保费,然后再交4年,到64岁才能拿钱,自己也有些顾虑。因为李师傅的身体不是很好,万一有个什么,那这交的钱怎么办啊?还是不能享受这个福利。

  这个买社保的工龄到底是如何计算?又有没有用呢?李师傅的保险到底该如何买呢?由于李师傅还要管理游船走不开,我们就和李师傅的老伴一起来到了沙市区社会保障管理信息中心了解情况。

  沙市区社会保障管理信息中心张玉梅介绍:“他这种情况就是要先去找档案,如果档案里面有他的信息,他就可以按照相关文件,直接补缴15年,然后60岁就可以退休,如果没有,就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来交。”

  关于工龄的问题,张主任告诉我们,这已经成了一个“历史词汇”了,现在保险的认定只算缴费年限,没有工龄一说了。张主任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档案,因为现在缴费年限的认定都是依据档案来认定的。

  【编后】就像张主任说的,大家一定要掌握自己档案的动向,档案非常重要,不要等到要用的时候,才来到处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