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别策划:一滴血的大能量

来源: 荆周刊 2014-06-14

  记者体验一滴血的流通路径

  5月8日,献血者李勇在荆州花台献血点献血400毫升;当天上午,李勇所献的血液进入荆州市中心血站化验室待检,下午李勇的血液被确认为合格血液;5月10日11:05,李勇所献血液中的红细胞被发往洪湖血库;6月8日9:50,李勇所献血液中的血浆被发往公安县人民医院。这便是一例普通“血循环”的路径,也是一例荆州人无偿献血的流通路径。从采集到制备再到用血终端,这些血液每走一步都会留下“脚印”。

  血的来源

  6月10日上午,在中商百货旁的献血车上,护士正在忙着给一位市民抽血。记者环顾四周,干净的座椅和车窗让整个车厢显得十分温馨。“今天天气很热,献血的市民不是很多,这几天血库的A、O型血液有些短缺,真着急,到现在有13位市民献了血,共5000毫升。”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血库的库存,他们在车厢外悬挂了一个告示牌。每天早上8:30,工作人员准时到达采血点,而回程的时间则是不定的。“天气冷或者下雨的时候,我们在6点,6点半下班。而天气好,献血人多的时候,会推迟到8、9点。”记者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刚刚献的400毫升血液被迅速放入储存箱。这是一位年约40多岁的中年男子,说到献血的原因,这名男子说,“献血又没有什么坏处,相反,献血后,还可以加快血液新陈代谢。”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不定期献一次血,他觉得献血既是助人为乐的事,又是自己受益的事,他很乐意做。

  每年荆州市中心血站4辆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会轮换,“一些人会定期来献血,来的多了,大家都熟了,有的人甚至会说,这个护士的技术好,扎针一点都不痛。”除了暖心的评价,还有这些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身影,虽然只是一辆普通的献血车,可是每天车上都在上演感人的瞬间:因为母亲手术接受过别人的血液,来献血的;结婚纪念日,来献血的;在成年的生日当天,来献血的…… “您想喝点什么,牛奶、橙子还是白开水?”“献血后,您要多喝点水。”“您献血的一周内,我们会短信告知您的血液情况,请注意查收。”记者耳边不时传来两名护士叮嘱的声音。

  献血后的检测处理

  血液采集完毕后会被送回血站供血科待检库扫描入库,之后,血液被送往成分科进行血液成分分离制备,血液分离出红细胞、血浆、血小板等不同成分,将提供不同病人使用。同时,血液标本在检验科进行详尽的生化分析,包括血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梅毒和艾滋病抗体检测。这些检测需要用不同厂家的试剂进行两次检验。血液走到哪一步了,检测结果如何,这些数据都会录入计算机。检验合格的血液,最终在供血科完成合格血液放行入成品库,检验不合格的血液将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报废的血液在医用锅炉内进行焚烧处理。即使对这些被报废血液的处理,也会有据可查。不合格的血液并不影响献血者应该享受的待遇。

  在血站的血库,记者看到一排排冷库里有序摆放的一袋袋血液,每袋血液上有许多条形码。这与记者预想的中血库“壮观”场面有点距离。“成品库是有库存的,每天我们至少要准备A型、O型血液各500袋(200毫升/袋),B型血液400袋(200毫升/袋),AB型血液120袋(200毫升/袋)。”血站工作人员说,这些条形码则是血液的身份证,记录这每袋血液来自哪里,成分是什么,检验结果是什么,将被配送到哪里去。据悉,近几年荆州年用血量都在以18%的速度递增,而血液采集受天气、节假日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在每年的寒暑两季也是献血的淡季,供血压力非常大。

  

 

  无偿献血怎么用?

  6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一医输血科了解到,虽然近几天医院的用血量并不大,但是每天他们都会向血站申请用血。目前,医院的库存量是正常情况下三天的用量,即各种血液30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

  那医院存在血液过期报废的情况吗?输血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不存在,只有一种情况下出现血液过期报废。在产科手术中,一般需要事先准备2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的血液,以备产妇大出血情况下使用。如果产妇是Rh阴性的血型,由于这种血液解冻红细胞的保存期只有一天,而产妇在手术中又没有使用,这准备的2个单位的血液就会进行医疗报废。今年,对于孕妇安全用血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作为今年世界献血者主题的提出,目的就是突出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以预防孕产妇死亡的必要性。据了解,输血也是有严格控制的,如一些手术、意外伤害、血液病人等只有达到了输血指征才能输血。在缺血的情况下,医院会进行协调。

  市中心血站

  “血动脉”管家

  荆州市中心血站是荆州用血储血的大本营,是荆州用血系统的中枢神经,这个不到100人的机构却管理着数百万荆州人的“血动脉”。

   

  从第一辆献血车到第一个献血屋

  “荆州的采血工作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市中心血站党总支委员刘学松说,“我们在1999年引进了第一台流动献血车,那时在沙隆达广场附近以及沙市区流动采血。随着第一台车的流动,不少人知道了无偿献血,也加入到了其中。”流动献血车在荆州的出现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后来由于献血人群增多,又一共开设了3个点,分别是中商、沙隆达、荆州花台。第一辆献血车现如今也早已经报废,现在普遍使用的是一种房车,造价六十几万,它相比之下则配备更加齐全。除了荆州城区和沙市区之外,荆州周边县市也配有6个采血点,目前一共有9个采血点。有的地方甚至还建起了献血屋,相比于献血车的颠簸,献血屋则更加适合采血工作的展开,同时它的使用也将很好地缓解夏冬两季血液紧张的问题,由于气候等原因,这两个季节献血人数一般很少,在献血屋里献血会让无偿献血者感到更加温馨舒适,而且位置则更为固定,更方便人们固定献血,相较于房车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刘学松介绍,献血屋也是中心血站下个阶段努力的目标,沙隆达广场周边也有望建起荆州第一个献血屋,如果顺利通过审批,预计可以很快进行建设投入使用。从最初的一个采血点到现如今的9个,从流动采血车到献血屋,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可以看出荆州的采血工作都在不断向前迈进,而且越来越完善,这种完善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向献血者们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服务。

  刘学松

  日常建档和全省联动相互配合除了每日固定去采血点采集血液,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一个建档归类。谈及建档的作用,刘学松表示,一是为了规范日常化管理,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我们会对每一位献血者的血液类型进行归类,以防不时之需。目前,荆州市一共有1000余人建档,但仅仅500余人同血站保持联系,能够随叫随到的就只300余人了,如果再将这300余人细化到各个血型去,那就更少了。所以,刘学松也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血液档案建设中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对于一些稀有血型,比如Rh阴性血,我国仅有千分之三的人是Rh阴性血,病人如果是这类血型,就很难找到适合的血液,而且每个血站的库存也不会很多,很难满足患者的需求。有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是这种血型,如果在血站或献血屋献血之后,就可以查清自己的血型,这对于病患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采血护士的日常工作

  说到血站的日常工作,采血护士可以说是最辛苦的,她们每天做着采血的工作和血液打交道,是她们在献血者和病患之间搭起了一道桥梁,把血液传播给有需要的人。刘学松介绍,采血护士都是护理学校毕业的护士,但是她们同一般护士是有区别的,因为血液密切关系到病患的健康,所以《献血法》中规定血站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每年组织的两次血站人员上岗证考试才能上岗,要求比一般护士更为严格。

  李旭是荆州中心血站的一名普通采血护士,她主要负责成分血的采集。说到成分血很多人不了解,就是将血液里的一些成分脱离出来,比如血小板之类的成分,比起一般献血更加复杂。李旭说她从20岁毕业之后就一直在血站工作,31岁的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1年。说到这份工作,李旭表示从早上8:30开始一直到下午5:30就一直在工作,中途也没有休息,因为成分血的采集因人而异,最快的也要一个多小时,有的更慢。所以经常到了中午采集工作还没有完成,她也得陪着献血者,不能离开去午休。有时候有的献血者白天上班,下午下班之后才能过来,她也会在下班之后等待献血者来临,完成采集工作之后已经很晚了。李旭说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让她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半夜的时候,医院急需成分血使用,她从家里赶到血站一个个地联系献血者采血,最后终于完成了采集工作。尽管辛苦,但李旭说:“当初毕业时,也曾想过去医院做一名护理护士,那时候采血护士还特别少,献血的人士也不多,但我觉得采血护士虽然不能接触到病人,但是每天采集的血液却能帮助更多的人。我采集的成分血都不易保存,每次采集之后就马上送去给有需要的人,想到自己采集的血液能够帮助那么多人,心里就感到很满足,累也就值得了。”除了辛苦,李旭表示,每天和不同的献血者打交道,其中和一些固定的献血者还成为了朋友,每次来献血,空闲的时候大家聊聊天,也是很开心的事。李旭说:“我不后悔选择了这份职业,我目前希望的就是越来越多的荆州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到无偿鲜血中来,尤其是成分血,目前缺口比较大,希望大家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像李旭这样的采血护士,中心血站还有很多,她们分散在荆州大大小小的采血点,默默地付出。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16年来,荆州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已达到近50万人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虽然只是掳起袖子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可是在传递的血液中,却折射出许多温暖的光环。

  他们是“献血达人”

  胡志强:坚持16年的“献血达人”

  去年,沙市区植物园社区居民胡志强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也是社区居民口中的“献血达人”。

  52岁的胡志强1998年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许多人参加无偿献血,他深受触动,决定参加无偿献血行动。第一次无偿献血200毫升后,胡志强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张献血证。作为社区的一名“献血达人”,胡志强实至名归。至今,他已经参加无偿献血16年,累计献血量高达9400毫升。除此之外,胡志强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向居民宣传参加无偿献血的益处,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深受群众的敬佩和赞赏。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辖区居民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义务献血和志愿服务群体,让社区的固定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壮大起来。“希望通过我的志愿行动能够带动更多居民关心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胡志强说。

  马青山:18岁开始的献血约定

  18岁是少年跨步青年的重要人生时刻,怎样才能以一种特殊形式来纪念18岁呢?长江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马青山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在自己18岁生日那天,伸出手臂,挽起衣袖,进行无偿献血。当钢针刺入血管的那一霎那,马青山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由于上学有点晚,18岁时,马青山还在自己的家乡山东潍坊读高二,第一次献完血后,马青山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短信的内容让他陷入了沉思。从此以后,马青山要求自己,每年都必须进行一到两次的无偿献血。20岁时,马青山来到了荆州开始大学生涯,同寝室的室友大多未到或刚满18岁,当马青山说到曾将义务献血作为自己18岁的生日礼物时,同学们触动很大,都相继去采血点无偿献血。

  一直以来,马青山心中就有“兼济天下”的情怀,虽然现在还没有能力达到这个理想,但马青山认为,只要能够经常帮助别人,就能让自己离这个梦想更近一些。为此,马青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且是长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的负责人之一,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做了不少,但最有成就感的,仍然与献血有关。

  对于网络上流传一些献血有害身体的报道,马青山总是一笑置之。

  在大一那年,马青山曾经读到过一则消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均用血适度安全标准,一个国家的献血人次数必须满足总人口的1%以上,献血量在4-8毫升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因此,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要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志愿献血群体。这则消息更坚定了马青山继续无偿献血的决心。马青山说,以后,还会像以前一样,保持每年两次的献血频率,不过要加强体育锻炼,把身体搞好,那么就可以增大每次的献血量了。

 

  传说中的“熊猫血”

  什么是稀有血型?稀有血型就是一种少见或罕见的血型。这种血型不仅在ABO血型系统中存在,而且在稀有血型系统中也还存在一些更为罕见的血型。随着血型血清学的深入研究,科学家们已将所发现的稀有血型,分别建立起的稀有血型系统,如RH、MNSSU、P、KELL、KIDD、LUTHERAN、DEIGO、LEWIS、DUFFY以及其他一系列稀有血型系统。

  熊猫血即Rh阴性血。Rh阴性血比较罕见,其中AB型Rh阴性血因为更加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在稀有血型系统中,除RH血型系统外,其他各血型人数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非常小。

  血液类型的建档可以满足平时荆州的基本血液需求,但如果紧急时刻,血站血液库存没有那么时,还会进行全省联动。所谓全省联动,就是在全湖北省范围内进行血液的调动,这主要集中在一些珍贵稀有血型之中。中心血站党总支委员刘学松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件事情,监利县有一位小伙子曾经在武汉发生了事故,需要5000ml的Rh阴性血液,而一般人无偿献血最多也就400ml,加之是稀有血型,这就导致了事情十分复杂。武汉血站一时无法提供这么多血液,小伙子曾在荆州市进行了稀有血型的建档,荆州中心血站立即联系组织稀有血型人员献血,同时启用了库存,但是5000ml实在是太多了,加上武汉血站的也还是不够。最终,荆州血站又与孝感血站取得了联系,最终凑齐了这5000ml珍贵的Rh阴性血,挽救了小伙子的生命。这5000ml血液来之不易,荆州、武汉、孝感三方血站联手才完成了此次的血液供给。虽然有过三省联合这样的事情,但刘学松表示:“由于目前全省范围内稀有血型库存一般都不多,实施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荆州中心血站稀有血型目前库存有5600ml,基本需求还是可以满足,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采取全省联动这种方式”。

  稀有血型者仅占总人口的千分之三,一旦缺血,很难找到相同血型。因此,稀有血型者只有互救,才能维护血液安全。在2004年,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成立了荆州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将全市已发现的稀有血型者组织在一个大家庭里,积极开展互救。

  据了解,稀有血型的血液以前只能保存35天,现在通过先进技术和设备,保存期限延长到了10年。市民万民是第一批稀有血种的无偿献血者,他坚持献血已经有12个年头。荆州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对他印象很深。万民第一次献血是在2002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献了4600毫升。万民的家人以前生病用过血,他看到无偿献血对病人的重要作用,于是有了献血的想法,家人也很支持他。稀有血型的血不多,血库库存告急的时候,只要给万民打电话,无论是上班还是放假,他都会过来。

  无偿献血的疑问

  别担心,献血一点不可怕!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不愿意献血是对献血存在置疑。荆周刊记者也就这些疑问咨询了市中心血站。

  献血会否染上传染病?市中心血站:不会,献血绝对不会染上艾滋病或其它传染病,因为所有献血用具都经过严格消毒,用一次后便不再使用。

  我献出的血液,采供血机构会如何处理?市中心血站:当血液离开您的身体后,被注入“血袋”,送往待检冰箱储存。然后每袋血液由检验科取样检测,待检测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标准,定为合格血液后储存于血库的冰箱内,“候命”救人。对于不合格的血液,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严格进行消毒处理、报废。

  无偿献的血会不会被糟蹋?

  有市民认为,每天有那么多人无偿献血,血站会不会将过期的血液倒掉,或者像网络上流传的糟蹋掉了?市中心血站:血液采集的多少是严格按照库存量和季节来分配的,库存报警会动员大型团体单位参加献血,库存达到上限,我们就会停止采血,并对前来献血的市民进行登记,在另行通知他们前来献血。绝对不会出现血液浪费的现象。

  无偿献血,但为什么用血有价?

  有些市民认为既然是无偿献血,为什么用血时,市民还要掏钱?

  市中心血站:血液本身不是商品,不能用金钱衡量,但血液从采集到临床使用存在成本消耗产生的费用,部分需要由用血的患者承担。总体来说,患者在接收输血治疗后,临床用血的相关费用可以简便直观地划分:一部分产生于血站,即“血站制备血液的费用”;另一部分产生于医院,即“配血费”、“储血费”。根据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血站制备血液的费用标准实行全国统一,如200毫升全血全国统一收费标准220元。配血费和储血费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具体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核定。血站属于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审计,不存在利用无偿献血牟取暴利的情况。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可直报荆州两所医院设立网点

  去年,我市无偿献血者用血返还直报工作已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两所医院启动。

  按照规定,在我市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以下简称亲属)临床用血,应当享受返还用血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事项费用的待遇。

  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享受到血费偿还政策。如今,我市无偿献血者本人或亲属在这两所医院所产生的临床用血费用可直接报销,当日出院当日报销。具体报销情况为:无偿献血量在600毫升以内的,本人可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量累计600毫升以上,1000毫升以下的,本人可报销三倍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量累计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可终生免费享用不限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另外,非直系亲属也可以享受报销其用血量一半的医疗用血。

 

  【献血须知】

  献血前须注意哪些问题?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献血后需注意哪些问题?

  采血结束后,献血者应在采血位置上或就近做稍事休息,不得急起,以防一过性脑缺血的发生。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以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瘀血。

  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以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

  在献血后的1-2日内,适当增加饮水量,注意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献血者献血后心情应是愉快的,因为自己做了一件无私奉献,有意义的事,献血是不会损害健康的,但是如果在献血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应与采血单位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进行访视和处理。造血的主要原料是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这些养料在普通饮食里都有,不必特别去多吃。献血后,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可促进血液成分恢复更快,但切忌暴饮暴食,亦不要饮酒。

  献血进程中须注意哪些问题?献血者献血时,始终需要保持心情愉快和充满荣誉感。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双臂肘部的卫生清洗,入座采血时,需配合采血护士核问回答姓名、年龄、血型。将肘部血管暴露比较好的手臂放好,被采血的手臂放置位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流通畅。在采血进程中,全身放松,避免造成皮肤或肌肉收缩而影响进针所产生的过度痛感,同时可主动向护士咨询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以增进对献血知识的了解。此外,在献血中须保持适度的安静,以减少不必要的烦躁感。倘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渴或坐不住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因血管较细或血流不畅时,需按护士要求予以积极配合,在整个采血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相关知识

  世界献血日为鼓励更多的健康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日”,决定从2004年起,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

  每年主题

  2004年主题:“血液,生命的礼物。感谢您”。

  2005年主题:“赞颂您血液的礼物”。

  2006年主题:“感谢您血液的礼物”。

  2007年主题:“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安全”。

  2008年主题:“定期献血”。

  2009年主题:“继续重视通过实现100%自愿无偿捐献血液和血液成分的目标,改善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

  2010年主题:“向世界提供新鲜血液”。

  2011年主题:“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

  2012年主题:“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2013年主题:“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 2014年主题:“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