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书画名家李小白:传统工笔绘当代生活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7-14

  名家档案

  姓名:李小白

  年龄: 59岁

  擅长:中国画、山水画

  简介:现为中国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荆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荆州画院副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美展并获奖,并被新加坡、台湾、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地区的画廊和收藏家收藏。创作成就和传略被载入《中国艺术家库》《中国当代艺术家名录》《中国美术家》《艺术中国》《一代名家》等大型文献。出版《李小白中国国画作品集》。

  李小白出生于湖北省江汉平原的一个水乡小镇汉川,自幼喜好涂鸦,整日与小伙伴嬉戏在荒野中,狂奔与绿荫丛林里,自得其乐。在后来的艺术创作中,家乡的山水总能给与他无尽的灵感。

  万山红遍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恢复后,李小白考入湖北美术学院习中国画,主要研究人物画。大学毕业后,李小白被分配到沙市工作,从此就留在了这座文化深厚、民风朴实的城市。

  工作后,一次偶然的契机,让李小白从人物画转向了山水画。当时,李小白去峨眉山写生,画了一批山水画。后来在三峡的一艘游轮上,李小白偶遇了自己大学时候的老师。聊天之余,李小白便将自己的峨眉山作品给老师看。

  “我就像是交作业本给老师批改一样。老师看了后,说这比你的人物画还有灵性些。”老师的肯定,也让李小白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从而开始自己的山水画之旅。

  峡出西陵楚天舒

  十几年来,李小白潜心研究,着重描写江汉平原大自然美的内涵,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人类生生不息的生活空间,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力图在每一件作品中注入不同的思想情感,其作品极具地域性和个性。同时,他还吸收西方元素,将学院派融入中国传统画之中,糅合中西,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用传统工笔表达当代生活,通过艺术作品延续当地风貌,这也是李小白作为一名艺术家所担负起的历史责任。

  楚王狩猎图

  去年11月,李小白应邀为省运会荆州场馆作画。经过几个月的日夜思索和耕耘,李小白创作完成两幅长4.6米,高2米的巨作,分别为体育馆接待大厅里的《万山红遍》和游泳馆的《楚王狩猎图》。如今,作品已经完成,进入最后的安装阶段。相信不久,大家就能在荆州市奥体中心一睹李小白作品的风采了。

  汉江如梦

  (荆州晚报记者黄媛媛马小霜肖顺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