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镇布局开启“滨江时代” 涉及67个城镇

来源: 荆周刊 2014-07-25

  文/本刊记者汤丽实习生匡亦君郭科理周媛媛赵楚蕾

  7月18日入伏,荆州进入炎热模式,与天气带来的热情相得益彰的还有由湖北省规划院编制完成的《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进入公示阶段,荆江城镇带雏形呼之欲出,这无疑成为今夏最刺激荆州人神经的重磅消息。

  什么是荆江城镇带?

  重新规划的城镇有哪些?

  荆江城镇带将给荆州带来什么?

  ……

  一时间,关于荆江城镇带的内容激发了市民的好奇心,也激发了市民对于荆州未来发展的无限遐想与期待。

  今年,长江经济带升级为国家战略,这对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荆州来说无疑是发展的新契机。如何利用好发展好这条“黄金水道”一直是荆州思考的重点。《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的提出,正是荆州在长江经济带的带动下,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在不久的将来,一批新型城镇将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荆江两岸,让荆州散发出无限魅力。

  荆州城镇布局开启“滨江时代”

  “傍水而生,因江而兴”是荆州天生的特质。

  凌空俯瞰,长江岸线如巨龙之腰,蜿蜒揽起荆州8个县市区。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占湖北近一半的岸线资源,得天独厚的荆州一直在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上探索和努力。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无疑给荆州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长江经济带”的提出对荆州乃至湖北都不是个新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湖北省就启动省域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两圈一带”战略,其中的“一带”指的就是“长江经济带”。今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占领“黄金水道”的荆州该如何谋求改变?《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开启了荆州城镇布局的“滨江时代”。

  城镇格局现状:小马拉大车

  一直以来,荆州的城镇格局呈现“大镇小城”的特点,即荆州中心城区首位度(城市首位度是用于测量城市的区域主导性的指标,反映区域城镇规模序列中的顶头优势性)高,在规模上一支独大。但总人口、城镇人口、GDP、工业总产值占荆江城镇带比重基本稳定,没有表现出很强的人口与经济聚集效应,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然而,小城镇(小城市+镇)人口180万人,超过荆江城镇带人口的70%。这与全省只有40%城镇人口分布在小城镇相比,城镇化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格局新考量:顺势而变

  荆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王婷说,《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中,荆州将全部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管辖,根据产业定位等进行重新组合城镇。

  重新组合不是一蹴而就的冲动,而是顺势而变的思考。在《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中,专家从安全、经济、政策等层面全面论述荆江城镇带的势在必行。

  疑问一:一直以来,荆州优于长江,也忧于水患。在长江边重新规划城镇,有安全保障吗?

  答:2008年三峡工程全面竣工,“后三峡”时代的到来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是荆江城镇带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安全保障,城镇建设的空间限制条件逐步解除。

  疑问二:荆州对城镇格局进行调整的契机是什么?

  答:2011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意见》,并从产业、财政、土地、金融等多面给予荆州优惠待遇。荆江城镇带开发区成为项目投资的焦点和主要承接地。

  疑问三:荆州对城镇格局进行调整的时机是否合适?

  答:目前,国家开发格局由沿海转向沿江,沿江各省都将沿江城镇带作为重点战略。并且,随着中部崛起加快,长江经济带成为发展之脊,国家经济重心回归内需市场,必然会产生新的空间区位需求,为荆江区域带来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

  名词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包括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九省市。长江流域的战略定位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中印缅经济走廊,最终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支撑带。

  

 

  格局新规划:涉及67个城镇

  在《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中重点提升了荆江城镇带潜力发展区内的城镇人口规模,以达到优化城镇空间沿江带状组合发展的远期目标。

  声音

  网友yy956261793:荆州要抓住机会,加速发展。

  网友荆南三雄:这是好事,加速开放开发黄金水道。

  网友叶青:监利白螺镇空间巨大。

  网友石首之声:石首城区、调关、新厂可能性较大,当然,东升也有希望入围。希望石首有2到3个城镇在《荆江城镇带规划方案》之列。

  

 

  想点子、找路子、使法子

  荆州三镇开启升级模式

  《荆江城镇带空间发展规划》方案中,对荆州67个城镇进行了规划,其中有40个新城镇沿长江规划布局。对于40这个庞大的数字,很多人表示疑问。对此,荆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王婷的解释是,建新城镇并不是指凭空建起一个崭新的城镇,而是全部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管辖,根据产业定位等进行重新组合城镇,重点在提档升级上。找到各自的特点,进行产业布局,提升城镇等级是此次城镇格局调整的目标。然而,在这个调整之路上,荆州一些城镇早就动了起来。近日,本刊记者分三路奔赴李埠镇、纪南镇、川店镇,实地体验这三镇的升级模式。

  李埠镇:临港新城初具雏形

  地理位置

  李埠镇北与太湖港农场相连,西邻枝江市,南与弥市镇隔江相望,东接荆州市城南区。现辖1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镇域总人口3.2万人,土地面积110平方公里,现有耕地6.8万亩。

  未来定位

  荆州市的卫星城镇,是李埠港区组团及新区组团的服务基地,承担着农村社区的管理、商贸、文化、科技和服务等职能。

  未来规划

  在未来20年内,李埠镇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2030年镇域人口控制在7.0万左右人,城镇化水平达到90%以上。

  以港兴城,港城互动,荆州区临港新城,引进了长江投资和联发投资省级投资平台参与建设,一座未来容纳10万人左右的卫星城,已经在李埠镇,初具雏形。

  商界新宠儿

  来到李埠镇,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景象。如今,李埠镇俨然不再是从前静寂的小镇,而是开发的热土。即将通航的江汉运河渠首地带,紧邻荆州火车站,正在建设的荆州李埠港区,高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江汉运河经济带在这里交汇,如今的李埠镇凭借区位优势已经成为了商界的新宠儿,不少房地产商早已瞅准了这块具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在此投资,使曾经以农业为主的李埠镇转型为商业城市。

  荆州卓尔城位于荆州新港大道城市发展轴,规划为36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商业新城,是融集展览、交易、仓储、办公、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吃喝玩乐游购娱一站式的时尚中心。荆州卓尔城的营销总监许可说,卓尔城落户荆州,看中的就是荆州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对湖北经济产生的重要作用,它位于江汉平原腹地,而且交通优势极其方便,加上,荆州近十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具有很强的优势。如今,荆州传统商贸需要升级,中心城区的商业逐渐饱和,周边城区发展的潜力凸现出来。“我们是慎重选择之后才决定落户于此的,李埠港及周围交通十分便利,我们希望能够建设出一个新的李埠镇。”许可对于荆州卓尔城和李埠镇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据了解,李埠港建成后,物资的往来、输出,都将为荆州卓尔城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陆运交通也将为卓尔城带来广大的游客和商户。李埠镇的交通优势将推进荆州卓尔城的发展,而卓尔城的经济也将带动李埠镇的现代化建设,使李埠镇的发展如虎添翼,从而达到一种双赢的效果。

  未来住宅新区

  以前的李埠镇给人的印象是典型农村,交通不便,环境不佳,但随着李埠镇周边商业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今后李埠镇周边也将成为未来的住宅新区。联投国际城项目位于荆州市华中农高区核心区内,是未来核心区内主要生活区组团,也是未来对接荆州城区的主要窗口。联投国际的营销总监黄雪峰说:“作为目前荆州最大的别墅综合性住宅区,联投国际城立足的是荆西版块,其中涉及李埠及周边城镇,这里将成为未来的住宅新区,同时也会给周边居民带来新的环境和机遇。”据了解,目前太湖港大桥已通车,太湖路通车后,联投国际城与荆州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将控制在20分钟以内,扩大了荆州中心城区的版图,也使联投国际城住户的出行变得畅快和便捷。“由于新镇规划,将来这里也将具有和中心城区一样的配套设施。住宅区的进驻,将极大丰富李埠镇的商业发展,方便农户的转型,而且房地产商对于周边设施的不断完善也将不断推进李埠镇的城镇化进程。”黄雪峰说。

  镇容大变样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李埠镇俨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宽了,楼房变高了,来往的商户变多了,整个镇变洋气了,这是如今生活在李埠镇居民的感受。

  王师傅是荆州卓尔城的一名建筑工人,他曾是李埠镇一名普通的农民,目睹了李埠镇这几年的变化,王师傅说:“曾经这一整块片区都是农田,与外界联系也很不方便,这几年的建设使整个李埠镇看起来更具有现代化城镇的气息,我们同外界的交流也增多了,虽然以前的农田没有了,但是我还是更想住进楼房,换一种生活方式,我也相信今后这里的发展会更好。”

  黄姨妈现如今是荆州卓尔城对面一家餐馆的老板,她以前也是农民,后来由于商业建设,一家人便只好转行。谈起现在的改变,黄姨妈说:“对面工地上的工人在我这里吃饭,每天的生意特别好。跟以前相比,农田没有了,却不比以前赚的少,等荆州卓尔城建成后,我们准备将餐馆装修一下,提高餐馆的档次。现在周边的环境也好多了,每每看见高楼拔地而起,就觉得我们朝着城镇又近了一步。”黄姨妈还表示,对于未来的改变,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李埠港作为一个重要的区位因素将极大推进李埠镇的发展,城镇化发展对于商家、居民,都具有重大意义。未来的李埠镇,将极力依托李埠港,同时结合便捷的陆路交通,吸引更多的商户,同时方便李埠镇本地特色经济走出去。同过去相比,现在的李埠镇已经大变样,而未来的李埠,则将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城镇。

  体验感悟

  如今,李埠镇未来新镇已经初现雏形,许多高楼拔地而起,相比过去整片的农田而言,新的李埠镇则更加现代化。除了城市建设之外,交通也是李埠镇今后发展的一大亮点,无论是水路交通还是陆路交通都极具优势,即将建成的李埠港将加强同外界的商贸交流,318国道也将进行拓宽修整。还值得一提的便是新港大道,新港大道往南可达李埠港,一直跨越湖南到达两广地区,而往北可达荆门、山西,直达内蒙。新港大道将成为未来城市的发展中轴,同其他交通方式共同结合起来将为李埠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川店镇:旅游带来吸引力

  地理位置

  川店镇位于荆州区西北部,东北与荆门市十里铺接壤,南抵马山镇,西连当阳市草埠湖农场。全镇土地面积164平方公里,辖22个村,一个居委会,2011年末全镇总人口3.58万人,其中集镇人口0.8万人,农业人口2.78万人,现有耕地面7.5万亩。

  未来定位

  国家重点镇、园林镇,以熊家冢旅游服务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城镇。

   未来规划

  根据已批准的荆州区城镇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确定总人口为4.2万人。

  相对川店镇来说,地处川店镇张场村的熊家冢名气更大,它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最高水平的杰出代表。伴随熊家冢的发掘,让川店镇的吸引力倍增。

  七米泥路升级为九米水泥路

  川店镇的变化是从道路开始的。张场村的道路在未开发前是一条泥泞的小路,路面坑坑洼洼。雨天,脚会陷进泥里,寸步难行。汽车经过时也会颠簸不停,引来大家的抱怨。道路不仅破烂崎岖而且狭窄,不尽人意的路况给当地的排水系统也带来了麻烦,让村民们头疼。张场村村主任孙峰告诉记者:“原先用水都是干净的井水,但是因为排水不畅,有的雨水都流到井里去了,造成井水臭气连天。我们的用水很成问题,打出来的水要过滤好几道才敢下喉。”

  川店镇的修路工程是从2009年开始的。首先开建的就是熊家冢所在的张场村,除了维修旧路,还建设了一条从川店镇到熊家冢的专用通道。

  据川店镇镇政府城建办主任谭谟贵介绍:“村里原来所有的道路都是泥巴路,既窄又不平整。现在都扩成了水泥路,扩宽升级了,从以前的7米扩宽到现在的9米。村民们都开心的不得了!”

  张场村的村民王力强告诉记者:“道路的修建让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老百姓都很乐意看到这些变化,感谢政府。我每天一大早就要到田里干活,现在骑自行车的速度都比原来快了不知道多少倍,这都是平坦的大路所带来的!”王姨爹的儿子也表示现在开车都顺畅不少,“我爸原来坐上小汽车行在颠簸的路上就会晕车,现在路面平稳,他晕车的现象就好了一些”。不仅镇内的道路在改造,多条通往镇外面的公路也在升级。近几年来,川店镇90%公路都改造升级了。

  平房土房“整容”

  不仅道路在变,川店镇居民的住房也在变。随着熊家冢的开发,原先住在景区的住户全部搬迁出来。政府专门为他们修建了一排还建房,一共14户。原来,村民们的房子是外砖内土结构,有的甚至是烂砖烂瓦。如今,在张场村放眼望去,新楼房都是采用的灰白色为主的楚风民居风格。一栋栋小羊角楼整齐排列,不少人家的墙上还绘有古字古画,如今的张场村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一位还建房的住户告诉记者:“我们原来住的房子真是又矮又破又旧,并且都是平房。为了本地的旅游开发,我们很愿意搬迁。政府补贴我们的还建房都是这么好的新楼房,都是熊家冢开发给我们带来的福利!”谭谟贵告诉记者:“不仅要把“熊家冢”所在的张场村打造成古色古香的特色村,以后还会一步步地把其他村落乃至整个镇改造成一种古典风格的旅游服务地。”

  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自从2012年熊家冢试开放以来,景区坚持“边建设边开放”,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已成功接待了国内外游客20多万人,成为外地游客来荆州旅游的必到之地。景区的开放也为川店镇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张场村村委会主任说:“我们这里的农民主要是下田做农活为主,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现在熊家冢需要工作人员,好多村里的年轻人都踊跃报名,还有一些村里的老人也想来发挥余热接待游客。”

  一位熊家冢遗址公园的售票员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村的年轻人大都不想留在这里,因为没有工作机会,很多人都外出打工。在外竞争特别激烈,消费高,生活过得很拮据。我就在外地工作过几年,离家远,回来一趟很不容易。有了在熊家冢景区工作的机会,我就回来了,也可以照顾家人。”这种“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的机会大大提高了川店镇的就业率。张场村村主任告诉记者,随着熊家冢的开发,吸纳了一批本地的工作人员,不仅在熊家冢,还有现在正在策划修建的川店镇其他旅游景点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村民自发掀起“农家乐”热潮自熊家冢开放以来,络绎不绝的游客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商机。许多旅游沿线的居民把自己家改建为给游客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和地方饮食风味的“农家乐”,他们主要在节假日开放。一位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说:“我们就为游客提供午餐和晚餐,让他们吃的放心,在熊家冢玩的开心。”

  川店镇张场村新建的民居

  记者采访了一家小酒楼的老板钟昌菊,她说:“熊家冢开放之前,生意特别冷清,很少有客人,经常担心入不敷出。后来,因为熊家冢开放了,游客多了,每到节假日,我这三层楼的旅馆都可以住满。”因为不少外国游客的到来,钟大姐还兴致勃勃地学起了英语。记者探访了当地花木交易市场接待中心的酒店,这家酒店规模很大,设施很齐全,在当地数一数二,吸引了很多游客,回头客也与日俱增。酒店老板王兴江说:“我原来开的是一家小餐馆,就在街道旁。因为生意差没坚持几年就关门了,后来,自己去外地开阔了眼界,学习了一些经验。恰逢熊家冢的开发,这让我看到了商机,于是我就回来继续重操旧业。现在,我搬迁到这里,从小餐馆做成了大酒店,都是熊家冢给我带来的这些机会。”王兴江的酒店在旅游季经常客满,美味的农家菜,周到的服务让他有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一位刚办起“农家乐”的老板提到王兴江也是称赞不绝,说要学习他。但王兴江始终认为他的发家尤其要感谢川店镇旅游业的发展。

  新农村新城镇正在建设当中

  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具有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新农村建设为乡村提供基本的保障和服务。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川店镇一项重要的产业,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重要收入来源,还是整个川店镇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器”。

  如今,城市居民的出游时间缩短,出游的范围也受到限制,于是很多人都会把目光投入周边乡村。近几年,川店镇熊家冢旅游业的兴起让一些商家看到了商机。

  据谭谟贵介绍,依托熊家冢景区,张场村邻村孔桥村也开始新建旅游景区。外来商家注资打造楚韵新村,开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下乡旅游项目。现今,孔桥村正在升级改造中,政府为村民们修建居民社区,320多户农户将聚集在一起。把住宅腾出,发展古代、现代农业等观光农业,还会建设商务酒店,开设古代射箭等具有古典风格的游艺项目,打造一体化会所。村里的绿化带也会重点规划,引进一千亩樱花。谭谟贵说:“原来孔桥村家家户户都务农,发展个体经济,条件很差。现在修建居民社区是第一步。接下来再发展旅游产业。这样,村民们就能安居乐业了!”不仅要把村庄建设好,城镇的建设也不能落后。据了解,在政府的投资下,川店镇正准备开发商业广场,坐落在川店镇的东北角,预计今年八月动工。商业广场的形成会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购物娱乐不再是川店镇的“空白”,居民即使不进城也能有丰富的娱乐生活。

  体验感悟搭上旅游这辆快车的川店镇今后的发展思路更为明确,一批以观赏、休闲、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正如川店镇镇政府城建办主任谭谟贵所言,旅游拓宽了川店镇发展的新路子,直接带动当地居民致富,给本身具备发展旅游潜质的川店镇增添了吸引力。

  

 

  纪南镇:一个村带动一个片

  地理位置

  纪南镇南距荆州城区仅5公里,北与荆门市接壤,东绕长湖,西望八岭山。

  未来定位

  大遗址保护区的重要节点城镇;中心城区外围的楚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以现代服务业和高等教育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旅游及文化城镇。

  未来规划

  2015年纪南镇域总人口7.7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6万人,城镇化水平33.7%。2030年纪南镇域总人口8.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5万人,城镇化水平为80%。

  纪南镇三红村,地处318国道主干道两侧,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济汉工程将整个村一分为二,成为东、西两部分。正是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华中农高区、卓尔城等项目纷纷落户三红村。如今的三红村早已升级为三红片区,成为纪南镇规划与建设的重点。

  土地征迁基本结束

  纪南镇三红村现辖13个村组,共有800多户居民,总人口约2000多人。如今,整个三红村都围绕着荆州卓尔城以及华中农高区两个重点项目进行土地征迁。

  据了解,整个三红村的13个村组中,有6个组涉及这两个重点项目的土地征迁任务。其中,涉及荆州卓尔城土地征迁任务的有三红村3组和4组,100多户村民,从去年3月份开始进行征迁,现已全部征迁完毕。而涉及华中农高区土地征迁任务的有三红村5组、6组、7组和9组,涉及的居民户数也达200多户,征迁难度相对要大一些,自去年7月开始征迁工作以来,现在已基本结束征迁工作。

  自2011年以来,在纪南镇三红村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委会陆续参与完成了引江济汉、荆州卓尔国际城(一期)、华中农高区等项目范围内的3000多亩土地、322户的征迁任务,实现了征迁补偿零差错、征迁矛盾零上访的目标。

  由于三红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波因公务出差,另一位参与了三红村土地征迁任务的工作人员——纪南镇三红村村委会农业技术员卢王华向记者描述了土地征迁工作的相关情况。据卢王华介绍,由于三红村村民人数相对较多,且绝大部分村民家中几代人都一直扎根于三红村,对于土地征迁的抵触情绪非常大,所以土地征迁工作难度较大,工作进展也并不是十分顺利。

  “在土地征迁过程中,遇到钉子户是家常便饭,但是人家跟我们动怒,我们肯定不能跟人家采用暴力。”据卢王华介绍,用真诚笑容面对村民,用政策安抚村民,是征迁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不二法宝。“征迁人员自己必须了解征迁政策和业务知识,认真研究法律条文,准确吃透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跟村民进行沟通。”卢王华认为,只有自己懂政策、会讲政策、会用政策,才更有利于征迁工作的实施。

  卢王华还向记者讲述了其中一则征迁成功的例子:在开展荆州卓尔城的土地征迁工作时,需要征收三红村3、4组128栋房子。工作刚开始,工作组就遇到了“钉子户”。该户兄弟俩是外迁户,新盖的楼房还没有住几年,听说要征迁拆房子,两人抵触情绪非常大。评估公司的人几次上门都被他们轰了出来。为了做通兄弟俩的工作,组长徐波利用曾与兄弟俩在一个砖瓦厂工作的经历,分别把兄弟俩约出来,促膝长谈,从征迁背景谈到征迁政策,从还建房建设谈到养老保障,从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谈到今后的生活,慢慢地打消了兄弟俩的顾虑。使兄弟俩第一个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一举打开了局面。情感上进行交流、政策上进行灌输、思想上进行疏导,正是这般春风化雨般的攻势,使得工作组顺利完成了征迁任务,为整个三红片区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三红加油站旁的还迁房小区已破土动工,土地被征迁的居民,自征迁之日起,30个月内就可入住新式的小高层。

  两大项目注入活力

  三红片区建设开展如火如荼,荆州卓尔城和华中农高区两个重点项目则是目前三红片区建设开展的核心。

  记者来到三红村发现,大型塔机是随处可见,嘈杂的机械声不绝于耳,呈现出一片繁忙而又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卢王华介绍,荆州卓尔城这个大项目的建设,对于三红村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卢王华说:“以前的三红村就是个平静的小村庄,村里几乎没有什么项目,村民大多以在家务农和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相对来说是比较落后的,随着荆州卓尔城开工和建成,这一现状将逐渐改变”。

  华中农高区的建成同样对三红村有着重大意义。据了解,2012年,伴随着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的号召,荆州作为农业大市,为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决定开发建设华中农高区。很快,省政府将本项目列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华中农高区将成为第三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华中农高区将围绕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目标,以产业、技术、政策为支撑,通过创新、集聚、示范、辐射,形成生物育种、肥料、饲料、农药、医药、能源、农业装备等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实现总产值500—1000亿元。

  正在建设的三红村摄/王万强

  三红村有四个组地处华中农高区的辐射范围之内,加之三红村之前农户众多,拥有着良好的种植和养殖基础。卢王华希望,华中农高区,建成后能够与三红村形成合力,互利互惠,在推进农高区农产品多元化的同时,带动三红村的农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同时,在卢王华看来,随着这两个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和建成,对于三红村本地劳动力来说,也是一次重大机遇。“由于征地,许多农户的农田被征收,不得已选择外出务工,项目建成之后,村民可以既可回来就业,也可伴随人流量的增加,自己发展相关配套的服务设施,如农家乐饭庄、便民小超市等等”。

  新区规划前景一片光明

  记者从荆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市规划局已经将《荆州区纪南镇三红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公布于众,三红片区将被打造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的以综合服务、教育科研、居住为主的综合性片区。

  如今,这一规划正逐渐从一纸文件变为现实。人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三红片区的发展也不例外。原先,通往三红村的道路只有318国道一条主干道,如今,伴随三红片区的发展,进出三红村的主干道也进行了升级改造。

  除已有的318国道外,新增加了从荆李路通往318国道的九阳大道、荆秘路等主干道,均可直接由城内进入三红村。同时,滨河大道、新港大道、农高大道等几条大道也陆续投入到施工建设之中,配合三红村内现存的东大路、西大路、中心路等7条次干道,届时,整个三红片区将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局域交通网。

  据卢王华介绍,过去的三红村偏远、落后,基础设施落后,甚至连一所学校都没有,村民家的子女想要求学只能去往城内或者周边县市,十分不便。记者从《荆州区纪南镇三红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上获悉,规划后的三红片区,住宅、学校(含小学、初中、高中)、餐饮娱乐、购物中心、医院、体育场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家住三红村二组43岁村民王顺英从父辈开始就生活在此,这次土地征迁,她们家并未受到影响。王顺英告诉记者,以前的三红村到处都是土丘和荒地,居民住的房子也都是破旧的瓦房,既不遮阳也不挡雨。如今,随着条件的改善,王顺英家在三红村二组建起了小洋房,丈夫和儿子在村内打工,自己和儿媳妇则在家里照顾小孙子。“如今条件是越来越好,不仅住进了新房,还配齐了家用电器。”说到这里,王顺英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些大项目的到来,为我们村发展确实提供了机遇。”王顺英补充说。

  长江经济带战略对于处于荆江城镇带上的每一个城镇都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李埠镇、纪南镇、川店镇想点子、找路子、使法子在长江经济带中积极寻找自己位置的举动只是一个缩影。在机遇面前,不想落后,勇争上游,是荆州当下很多城镇的共识与行动。

  记者手记

  大变局谋求大未来长江经济带整体开发的构想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但随后被中部崛起等区域战略替代。如今,这一战略被重新拾起对荆州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其实,因为与长江的紧密联系,荆州早就对长江经济带谋划已有。早在2011年,就有努力把荆州打造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的号召。2012年,荆州盐卡港、荆州李埠港、松滋车阳河码头、监利容城码头、洪湖新堤码头等港口建设和引江济汉通航工程被纳入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如今,“荆江城镇带”的布局,既是荆州融入长江经济带求变的现实举动,又是向荆州振兴梦想迈进了一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