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别策划:荆州学区房市场火爆 大多仍以租住为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8-12

  荆州新闻网消息(实习记者杨琳)进入8月,为了将要到来的开学季,很多家长开始忙着给孩子们选购学区房。但与商品房相比,学区房因其特殊性,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始终“价格坚挺”:相对于同片区的其他房产,学区房价格普遍较高。对于一般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购买学区房不是一笔小开支,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还需对房屋进行全面了解。

  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荆州区、沙市区部分高中的学区房,从采访情况来看,目前,本地“学区房”市场十分火爆,但绝大多数仍以租住为主。

  学区房价格涨幅平稳租住需求大

  在荆州中学门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东告诉记者,如果现在才开始找房子,要想找到离学校近一点的,那“肯定不可能了”。这位房东表示,荆州中学这里普遍是房东出租家里闲置的房间,每间房加包水电费,一年的费用基本是五至六千元。她称附近的居民基本上都在做这个“生意”,有的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像她们这种就在学校旁边的是不愁招不到学生的。

  在一些家长看来,由于房东或多或少的可以照顾一下学生,即使价格贵点,也更受到没有时间来陪读的家长们的青睐。还有家长陪读租房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年房租基本上是一万二左右,如果在校内租住房屋,那价格会更高。

  和荆州中学那里粘贴小广告招租的模式不同,沙市中学附近主要是房屋中介公司提供房源信息。从沙市中学到长途汽车站那短短的一截路上,记者大致的数了一下有十家左右的房屋中介。记者随机到两家中介公司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现在没房源,这里有沙市中学和一中两所中学,租房的需求还是较大的,基本上高三学生一毕业空出来的房子马上就又被人定下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说荆州区2014年小学、初中招生方案出台后,在“严格限制择校”方面提出了一些较为严格的要求,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往年相比,本地学区房的价格、租房人数都没有出现一个较大的增长,涨幅尚处在多数家长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吃住都在学区房一人上学全家陪读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学区房进入新、老生家长交接换房高峰期,“一人上学,全家陪读”的现象在荆州并不鲜见。前些年,与武汉等大城市相较而言,我市租房陪读的还是以从县市区来的学生和家长居多,本市的学生不少在高三才会开始租房。但最近几年,小学、初中阶段就已经陪读的家长也在逐年增多。

  记者从沙市区的几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为了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暑假还没开始就已经在向他们咨询学区房的有关情况,打算和孩子一起陪读。

  谈到陪读生涯,家住荆州区的龚女士唏嘘不已。她说,当年儿子还在上小学,由于考虑到沙市这边的教育资源比较优厚,龚女士和丈夫最后咬牙给儿子转学到了沙市。从小学到高中,这么多年一路读过来,他们从最开始租房陪孩子,到最后在沙市买房子,甚至连工作地也专门从荆州转移了过来。

  今年,儿子高考顺利结束后,龚女士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虽然全家跟着一起折腾了这么多年,但是想到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能更好,这些辛苦都不是事了。“你花几十万可买不到一个好大学呀,我们好歹也还有套房子嘛,不亏!”说起自己这十几年的“投资”,龚女士连称值。

 

  小初招生新政策出台房屋中介不担忧

  在学区房走俏的时候,房屋中介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特别是靠近一些所谓的“名校”和“重点”的附近。

  沙市中学附近的某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新的招生方案出台,对他们应该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毕竟高中是被卡的最后一环,如果按照政策上的择校就不能再弄分配生了,但分配生本来就只占整个学校招生人数较少的一部分,即使这部分的人减少了,但对于租房的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在沙市实验中学附近的某家房屋中介,该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也关注到了今年新出台的小、初招生方案。虽然现在小学和初中租住房屋的基本上是择校家庭,这个政策可能会影响家长对小、初择校的选择,但大家也知道,择校一直是被严格限制着的,每个学校择校生的名额本来就不是太多。可能这个政策的出台反而会引得更多择校家长来租房,因为选择了择校,就意味着家长和学生都只能背水一战了。

  说起今年新出台的小、初的招生政策,学校附近的一些房产中介都没有太大的担忧,毕竟他们不是只做学区房的买卖、租住,也还有一些别的业务。压力不是来自招生政策的变化,更多的是来自于同行。现在从事房屋中介的越来越多,大家要争得优质的房源和客户,就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的质量。

  【记者手记】荆州一些学区房租住的火爆,甚至是租住的低龄化,是家长的名校情结,对学生成功的渴望。在荆州区2014年小学、初中招生方案出台后,“一人上学,全家陪读”的现象是否会有改观。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