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感冒也别私自乱用药 医生解说如何避免用药误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谢纯郭佩月)生病吃药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但是这药可不能乱吃。9月2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发布公告称,我国居民用药安全存严重误区,每年约40万人因医疗损害事件非正常死亡,其中大部分为不安全用药所致。这个惊人的数据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在日常用药中,大家该如何规避一些盲区、误区,保证安全用药呢?

  自2011年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每年的9月定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用于向大众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等。说到安全用药,很多人可能会问,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用药呢?记者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市民们在大部分日常用药还是比较谨慎的,尤其是在给少儿和老人用药时。同时一部分市民也表示,在遇到感冒等小病时,就不太会去医院就医了,一般就自己去药店买点感冒药吃。

  别看感冒是小病,如果在用药方面不仔细,也可能酿成大病。专业药师介绍,很多病人在感冒用药时会出现重复用药的情况。比如,为了见效快,两种或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另外,还有一些人认为感冒药加上消炎药,效果会更好,实际上这也是误区。因为感冒初期多数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一类消炎药基本没有效果。除非在感冒后期,合并细菌感染时(比如扁桃体发炎),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除了这些误区,不按疗程用药、私自过量用药,也会威胁到病患的身体。

  在很多药品说明书上,我们通常会看到一天3次或一天2次,这样的用药说明。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一天3次即早中晚各服用一次,一天2次即早晚各服用一次。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从科学用药来说,一天3次应该是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为每8小时用药一次。此外,在口服用药时,市民还要特别注意不能与茶水、饮料、牛奶等同时服用。

  除了以上所说,其实还有很多实用的安全用药小常识,需要大家掌握。比如,用药前后30分钟不能吸烟,因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并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中毒。此外,酸性药物和碱性药物也不能同时服用,服用含有活细胞或头孢等药物后,不能饮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