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直系亲属可互取互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1-20

视频 荆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实施 认可异地公积金缴存时间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友明)为缓解全国房地产库存压力大的现象,四川、福建等省发布省级救市文件,通过信贷、财政、税费补贴等形式刺激楼市。今年9月16号,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文件称,通过调整银行贷款利率、放款公积金支取条件、降低房产交易契税等六条措施为楼市“松绑”。近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荆州实际,出台七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措施,那么这七项措施是什么?跟之前有哪些变化?文件出台后,记者第一时间到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情况。

  认可异地公积金缴存时间

  以前,在外地打工的荆州市民,在就业所在地缴存了公积金。返回荆州就业后,担心之前缴存行为及缴存年限,不被荆州本地认定。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这次出台的文件中就明确表示,职工在原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现在将住房公积金缴存额转移回本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本地中心认可其公积金缴存的连续性。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表示,凭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缴存证明,可以合并缴存年限,同时在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

  公积金可支付廉租房公租房租金

  在公积金支取上,之前,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针对租住商品房的缴存职工,可以利用公积金账户余额来申请支付房租。此次措施出台后,支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对象得到进一步放宽,住廉租房、公租房的公积金缴存职工,也可以用公积金来支付房租。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说,这个规定出台后,可以尽最大限度缓解租房的压力。

  低收入家庭可利用公积金支付物业费

  为缓解低收入家庭生活压力,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低收入公积金缴存职工,推出可以利用公积金账户余额来支付物业管理费。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称,可以对收入本来就比较低的家庭,来缓解生活上的压力。

  首套房认定标准有调整

  利用公积金申请购房贷款的市民,在申请时,都会被工作人员审核“买的是不是首套房”。因为首套房和二套房,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上都是有区别的。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介绍,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30%;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达到60%,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

  那么,有人要问“怎么判断我是首套房呢”,在公积金新措施出台之前,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工作人员会对申请人的房产信息进行核查,如果名下无住房信息的,就认定为首套房;不过公积金新措施实行后,对首套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即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不论名下是否有房产,都按首套房执行房贷;第二次申请贷款的职工,如果名下无房产,仍然按照首套房执行房贷。

  直系亲属可互取互贷

  在公积金贷款上,之前夫妻双方可以互取互贷,缴存公积金的夫妻也可以为未婚子女申请公积金买房。现在公积金新措施出台后,互取互贷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购房时,职工除了配偶外,可与家庭直系亲属,包括父母或者子女,实行公积金互取互贷。作为共同还款人的直系亲属,可以互提个人账户公积金余额用于偿还借款人贷款。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说,子女也可以为未缴存公积金的父母来解决住房条件。

  在互取互贷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基础上,公积金放宽了直系亲属作为共同贷款人的贷款额度。如果直系亲属中,只有一个人缴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为30万元;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两人及两人以上缴存公积金,共同贷款最高限额放款到40万元。据了解,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些新措施,从今天起开始执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