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电视机电冰箱等众多家电 谁是家中辐射之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1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郭佩月)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家中的家电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生活是越来越便利了,不过担心也随之而来。电磁辐射是现在大多数市民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到底谁是家中辐射之王,今天记者也来做个试验。

  个头不大,家中常备,辐射值还特别高,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随后,记者来到了一户居民家中。当天记者专门请到了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带来了一个专门讲测试辐射的辐射测试仪。

  国家规定,家用电器辐射值不能超过,0.4瓦每平方米。而在我们生活中,哪些家电有辐射隐患呢?首先,我们将目标定在了冰箱上。监测数值显示是,0.02瓦每平方米,低于标准20倍。然后是电视机,监测数值是0.02瓦每平方米,也是低于标准20倍。接下来是台式电脑,辐射值只有0.01瓦每平方米左右,低于标准40倍。电吹风的最大辐射值也只有0.04瓦每平方米。低于标准10倍。

  经过了一系列的实验,记者发现家中其他的家用电器辐射监测值都比较低。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数值。那到底家中最大的辐射隐患是谁呢?记者随后测了测微波炉,微波炉是通过释放微波产生高温,这微波就是一种电磁辐射。您可能觉得,微波炉就是辐射最大的家用电器。那这是真的吗?数值显示,微波炉插电不工作的时候,辐射值是0.02瓦每平方米左右,低于标准20倍。

  但是,之后,令人惊讶的事情出现了。最终数值显示,微波炉在工作的时候,最大辐射值为5.22瓦每平方米。高于标准值十多倍。

  荆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辐射监测室主任吴秋珍介绍:“ 微波炉工作时候的辐射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微波炉工作的时候要隔得远一点。因为辐射随着距离的边远而减少。”

  距离真的可以减弱辐射吗?我们继续来实验。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辐射值的变化,我们拿来了一个卷尺,分别监测距离微波炉5厘米、10厘米、1.5米处的辐射值。结果显示,距离微波炉5厘米的时候,辐射值为1.1瓦每平方米。距离微波炉10厘米的时候,辐射值为0.1瓦每平方米。当距离微波炉1.5米处的时候,辐射值已经降到了0.02瓦每平方米。

  编后:根据实验,我们发现辐射值确实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不断变小。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尽量站在距离微波炉1米5以外的范围,这样比较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