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枣阳市曾国古墓群惊现车马坑 发现28辆车49匹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园 艾冀 郭佩月)这座曾国墓隐藏的秘密,在考古人员的细心清理下,慢慢揭开面纱。除了珍贵的编钟编磬木架,大量青铜礼器以及大型乐舞遗迹,在一号墓的旁边,考古人员还有惊人发现,规模较大的车马坑各一座。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整个车坑全长32.8米,在坑内还可以发现铜制的车叀,车叀相当于咱们现在的螺丝,主要用来固定车的各个零部件。

  车坑28辆车 铜制车叀清晰可见

  此前荆州熊家冢出土的一号车马阵长达132.6米,是迄今发掘的春秋战国时期最大的车马坑。郭家庙的车坑全长32.8米,虽然规模比不上熊家冢,但形制很有特点。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仅挖了一米多深。不过,铜制车叀上的精美花纹还清晰可见。

  根据考古人员的仔细辨别,车坑内共有28辆车,主要是战车和礼车,但由于保存状况不佳,仅两辆车可以复原。从目前已经出土的楚国车马坑来看,都挖有车轮坑,这样便于整车保存。但这座车坑没有挖车轮坑,考古人员推测,填土时土的重力迫使车轴全部塌陷,车身彩漆也全部崩裂。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文新介绍,出土了120多个车构件,比如冠、底、车耳等等,很漂亮。

  车辆殉葬前 曾搭建临时车棚

  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员在车坑周边发现了14个不等距的,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形洞,这在此前发掘的车坑中是不曾发现的。

  黄文新说,在早期的时候,天子9月而葬,诸侯7月而葬,也就是天子死了9个月以后才下葬,诸侯则是7个月,放的时间很长,这边土很容易垮,所以搭了这个棚子。

  49匹真马殉葬 车马分开不多见

  郭家庙一号墓南边,还有一座马坑,与车坑深度差不多,大致呈正方形。与熊家冢车马坑相同的是,这座马坑里也都是真马殉葬。楚墓中车马殉葬一般是葬在一起,但这座曾国墓的车马坑是分开的。

  根据考古人员的标注,这个马坑里共有49匹马,可以看到马的残骸,包括马头、马身都还清晰可见。

  考古人员推测,马坑中的马都是先用毒酒赐死,然后再殉葬,因此排列状态更整齐美观,富有画面感。经过仔细观察,49匹马的马头骨多呈两个一对。楚国车马坑中多为两匹马拉车,考古人员推测,这座马坑中还有3匹马被盗墓者破坏了。

  黄文新表示,可以说明一个现象,就是两匹马代替一辆车,但是因为它的马和车是分开的,跟楚不同,分开的话我们就无法对应,哪一辆车是加两匹马,哪一辆车是加四匹马。

  车马坑中间发掘小型墓 为殉葬管理员

  更让人惊奇的是,在车马坑的中间,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小型墓葬。根据分布位置看,考古人员推测很可能是车马管理人员的陪葬墓。

  曾对楚文化影响巨大 最终被楚灭

  曾国是西周时期分封的一个国,随着历史的发展,国家势力越来越弱。楚国兴盛发达,到战国时期,曾国成为楚国附庸,彼此关系很好。过了很多年后,曾国被楚国灭掉。

  曾即随,是西周初年周王分封在汉水以北、以东地区的诸姬姓小国之一,其从西周早期建国,到战国中后期灭于楚,有着近700年的历史。曾国的发展史,基本上是与楚国的关系史。在早期阶段,一度颇为强盛,“汉东之国随为大”,并且因保持着宗周的文化传统,相比湖北境内的其他诸侯国如楚国而言,文化也早较为发达的,江汉地区出土有大量的西周时期的曾国青铜器即为明证。曾器所反映的文化面貌尽管是对中原周文化的亦步亦趋,但是高出一筹的青铜铸技术,对楚国早期青铜文化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许正是因为受到曾国青铜文化的影响,楚国在西周晚期开始铸造青铜器,并以乐器为主要铸对象。现在所知的西周晚期楚器,除赵家湖楚墓出土的鼎、簋外,如传世的楚公逆镈、楚公爱钟等都为乐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