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金牌月嫂”月工资八千 不少大学生争相报名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3-13

  月薪6000元,包吃包住,不限

  学历……随着父母对哺乳宝宝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月嫂这份工作让人艳羡,各种提供月嫂的家政服务中心也是水涨船高。那么,在我们荆州,月嫂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好不好请?

  近日,记者调查我市月嫂市场的情况,发现高薪月嫂的背后,缺乏明确的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行业亟需协会或制度来规范管理。

  市场紧俏

  金牌月嫂月薪可达8000元

  邱女士进入家政行业5年,从当初培训到现在自己接单,邱女士勤勤恳恳,很快就成为了圈内的金牌月嫂。

  作为月嫂,邱女士不仅要喂养呵护新生儿,完成给宝宝洗澡、换尿布等生活护理工作,同时还要协助产妇做乳房护理、按摩,指导产妇科学哺乳和做保健操恢复体型。每一单短则工作26天,长则42天,一单就可以拿到8000元。

  但是,并不是每个参加培训的人都能胜任月嫂的工作,也不是每一个月嫂都可以拿到这么高的工资。“月嫂也分等级!”邱女士介绍,必须先持健康证和身份证到总工会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班,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试之后,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初级”证书才能正式上岗。“但是初级都不能当月嫂,一般先做育婴。”邱女士说,育婴主要是在宝宝满月到3岁这段时间呵护和抚养,而月嫂主要针对的是新生儿,他们都非常脆弱,对呵护者的技能要求比较高。“等做满两年,换上中级证书就可以做月嫂了!”

  行业艰辛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月嫂

  对于名不见经传的月嫂来说,跟着公司谈单入户,在荆州一般也能拿到4500元/月。而在工作期间,如果想要做到让雇主满意,不仅需要你有专业的育婴知识,还很考验你的耐心、责任感和灵活应变的能力。

  马上满39岁的刘晓芹非常喜欢宝宝,从荆州开发区一家工厂辞职后,她和老公商量着想要去做月嫂,“反正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也可以独立照顾自己了!”她老公表示理解。第二天,刘晓芹就带着医院的健康证明到园林路上的荆州市总工会报了名。她领到一本理论书和两个笔记本,每天都参加工会组织的理论课程。这对她来说,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确实非常困难。

  在总工会的实验基地——荆州工友愫耘家政服务中心里,刘晓芹要学习给宝宝们洗澡、换尿布。几个月大的宝宝非常好动,对什么事物都新奇,摸这摸那的,刘晓芹要避免他们接触到电器、锋利的物品。同时,自身也要讲究卫生,手不能太过粗糙,不能留长指甲,不然会伤害到宝宝的肌肤。“以前照顾自己孩子时,也没这么多讲究啊!”刘晓芹想打退堂鼓,但与宝宝相处久了,刘晓芹就越发离不开他们了,所以一直坚持了两个多月。

  深入调查

  荆州月嫂年轻化趋势明显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观念的改善,很多家长都讲究科学喂养,这就让月嫂一下子成了抢手货。据荆州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蔡女士介绍,去年4月,总工会帮助劳动部门免费开办月嫂培训班,招收了101名妇女,考核通过后就业率高达88%。今年总工会还没有放出办培训班的消息,就已经有300多名妇女打电话前来报名,除了外来女性务工人员和城市下岗女工外,这其中还不乏有学护理专业的女大学生,年龄层越来越偏向年轻化,文化程度也相对较高。

  良好的就业形势、火热的报名培训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市场的需求。据蔡女士称,培训班在荆州一医、三医和妇幼保健院以及一些信誉度较高的家政服务中心都有实验基地,往往这些“准月嫂”在培训时就被雇主提前看中,等考核通过后直接跟随产妇一起入户正式工作。优秀的月嫂除了满足荆州市场之外,还有很多人被推荐到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在一家家政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登记在他们公司的月嫂有100多名,也是按照技能等级和服务态度定价位。该工作人员透露,好的月嫂并不好请,需要提前预订,由公司排出时间安排分配。“今年一开年就已经有40多名雇主打电话来预订。”

  问题频发

  月嫂私人接单遇事难维权

  近几年,我市的家政服务业迅速发展,月嫂培训班火热,但培训机构并没有像驾校那样遍地开花。

  这是因为培训班必须由妇联、总工会等政府主导的部门才能开班,不收取费用,技能证也发放掌握技能鉴定中心手中,家政服务公司只提供实习岗位,不能从培训中盈利。“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之所以愿意提供岗位,是因为看中其中的潜力资源。”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我市对家政服务企业注册要求门槛相对较低,导致目前家政服务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较小,且数量较多,服务企业良莠不齐,大多数家政服务企业的运营模式还停留在“中介”的层面上,月嫂可以挂靠在家政公司,由公司帮忙接单,公司从雇主和月嫂身上抽取10%的管理费用,即为“中介费”。

  翅膀硬了都想飞,业内不乏一些月嫂私人接单,这就造成了一些纠纷。据荆州工友愫耘家政服务中心蔡愫耘介绍,由公司介绍出去的月嫂,签订劳动合同后,公司都有为其购买意外伤害险,服务中出现问题,公司可以为其遮风挡雨,也可以求助于医院等背后的团队资源及时处理化解。并且公司每月都有对雇主进行服务反馈,如果不满意月嫂的服务可以随时更换。

  据蔡愫耘回忆,去年,愫耘家政服务中心的一位月嫂在雇主家吃饭时被鱼翅卡喉,公司和雇主以及保险公司都有赔偿。但是,私人接单出现问题后,月嫂无处投诉,雇主也无处反馈,这样容易造成行业混乱。

  行业呼声

  渴望规范行业服务标准

  据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综合科工作人员称,目前在荆州,月嫂的技能服务水平、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化、品牌化的家庭服务产业尚未形成,整个行业表现出小而散的局面,缺乏明确的服务质量规范与等级衡量标准,其服务行为、收费价格及后期管理等方面无章可循,随意性大。

  另一方面,由于家政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各家政公司客户资源、从业人员等信息不能共享,造成了有的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多、客户资源少,有的公司有客户却找不到家政服务人员,出现供需错位现象。“在沿海地区,家政服务业发展得非常好,这类服务人员也越来越吃香。但在本地,则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并得到社会认可。”蔡愫耘表示,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帮扶,不断加强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特别是高端技能培训,并规范家政服务市场培训机构,让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更长远。同时,也希望雇主能够通过正规的渠道聘请家政服务人员。(记者汪万军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