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赏春留“痕”?——荆州人文明行为在路上

来源: 荆周刊 2015-04-03

  东门城楼下,一些游人把草坪当成了游乐场,随意嬉戏玩耍踩踏;太湖港的桃花村,在一片片盛开的迎春花前,一些市民赏花不过瘾,还要折几枝,新鲜的花瓣散落在草地和道路上;风和日丽的中山公园里,一些游客将在船上吃完的食物包装袋和饮料瓶随意丢弃在湖面上……时下,踏青赏花成为许多市民休闲的方式,人们在欣赏桃红柳绿萌动的春色时,一些游人不文明行为却大煞风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坐标,它不是摩天大楼的高度,有时,它就是举手之劳的帮扶,或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文明,是一杆标尺,它丈量着市民的良知、行为与准则。创建文明城市,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民文明素质。细微之处见文明,走路、乘车这种小事,就能体现市民的文明程度。

  一座城市的文明需要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春游踏青,请别忘带上“文明”,踏青是对人们环保理念和文明观念的一场考验,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应该增强自律意识,做大自然的呵护人和文明行为的捍卫者。

  荆周刊微调查

  春游踏青,让人心塞的行为您碰到过哪些?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不少市民来到公园、景点踏青赏景,但记者发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时能可见,这不仅破坏了美丽的春景,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市民出游的心情。那么,荆州市民在平时出游中最常见到的不文明现象有哪些?市民们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又有什么看法呢?针对这些问题,《荆周刊》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从273位市民中寻找答案。

  荆周刊微观点

  “赏春”也需“惜春”

  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也许随手扔掉手中的垃圾和烟头,采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棵绿草是件小事,但这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也许扔一根烟头,摘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棵绿草对环境并无大碍,但如果你一朵我一朵,你一脚我一脚,这满城的春色经得起我们的摧残吗?如果游客在踏青游园的过程中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忽视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其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践踏了文明。

  从此次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其实很多市民在春游踏青的途中,针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并没有选择视而不见,这些不文明行为也着实影响到了市民们春游踏青的心情。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很多都是市民的无意识之举,一些市民的环保观念落后,道德素质也有待提高,因而造成了春游踏青途中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其实,文明“踏青”也是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因此,在欣赏大自然美景时,我们应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切莫把“踏青”变成了“毁青”。我们应大力提倡文明踏青,文明郊游,在旅途中留下我们文明的脚步以及文明的言行。保护环境,才能让春色长留人间。如果在踏青时,我们能够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乱摘;如果在踏青时,我们能够管住自己的脚,不乱踩乱踏,那么,春天将会更美。希望我们每个人踏青赏花时,都能手下留情,脚下留情,让赏春之旅一路美景,一路欢歌。

  曝光台不文明行为煞春景

  鲜花盛开,鸟语花香,景区、郊外、公园都是理想的休闲去处。不少市民选择在这春意盎然的春天外出踏青,放松心情。虽然大部分市民能够做到文明游玩,但不文明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每个游客的言行举止,决定着你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在亲近自然、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请爱惜身边环境,携带“文明”出行。

  【镜头一】摇树造景,伤春色

  地点:荆州老南门

  春天万物复苏,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的鲜花惹人怜爱,吸引了不少围观的市民。

  “妈妈,好看吗?”一个为了制造落英缤纷的“美丽”,抓住开满鲜花的树干用劲摇晃的女孩,向一旁为自己拍照的妈妈高喊,母亲非但没有责怪,反而指导女儿做各种表情和动作。两人有说有笑,丝毫没有注意到散落一地的花瓣,本来的花色美景也被破坏。如果每位市民都为了拍照留念而摇树造景,那留下光秃秃的枝干谁来欣赏?在一位市民的劝说下,这对母女才停止了这种不文明行为。

  【镜头二】公园长椅,勿独占

  地点:沙市中山公园

  趁着明媚的阳光,到公园的长椅上坐坐是再惬意不过了,沙市中山公园也为市民提供了休息长椅,供游园的市民休息。一位身穿红色运动服的市民却躺在长椅上,一个人占了三个人的位子,使得很多游园累了的市民只能坐到旁边的石阶上。几个来公园玩耍的小孩在另一处长椅上跳上跳下,椅子上留下了一串串脚印,导致游园的市民无法坐下来休息,长椅也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而在不远处的一张长椅上,还遗留着一根烟头,看上去十分刺眼。

  【镜头三】攀爬城墙,很危险

  地点:荆州东门古城墙

  近期春光明媚,荆州东门古城墙自然也成了游人们的踏青圣地。在东门景区,登临古城墙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潮涌动,很多游客频频爬上城墙城垛,有的拍照留念,有的登高远眺。

  虽然春光无限好,可不和谐的画面也不时出现。“加油!别怕!”顺着声音望过去,一群年轻人正在攀爬古城墙,完全无视旁边的“保护城墙,禁止攀爬”的警示牌。不仅如此,这几名年轻人还在进行着爬城墙比赛,看谁爬得高、爬得远。为了赢得比赛,“选手”们都加快了攀爬的步伐,时不时就出现踏空的情景,惹得下面“观赛”的同伴一片惊呼。据东门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像这种随意攀爬城墙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如果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类似情况,都会及时劝阻。据了解,因为攀爬古城墙而造成危险的情况也有发生,但仍有许多“胆大”的游客跃跃欲试。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游客,为了维护景区良好秩序,请大家不要攀爬城墙,以免造成危险。

  【镜头四】踩草折花,请留情

  地点:太湖港桃花村

  春天百花争艳,一簇簇鲜艳的花朵,聚集在叶片下,犹如无数只蝴蝶,一些市民却破坏了这样的美景。

  一位妈妈抱着孩子赏花,观赏了一阵后,为了哄孩子开心,便伸手折下了一朵递给孩子,随后便抱着孩子扬长而去。对一旁“请勿摘花”的木牌视而不见,当记者上前询问是否看到“请勿摘花”的木牌时,那位母亲并没有作答。正在桃花村游玩的市民张先生说:“一些人在草坪上打牌、玩耍、嬉戏,对草坪造成的破坏没有人在意,实在惹人心疼,这些刚生长出来的小草和花朵是公共场所的植物,是供大家观赏的,我们要多多爱护它们才对。”

  【镜头五】游览景区,要环保

  地点:太湖港桃花村

  “爱护景区环境,争做绿色卫士。”在不少景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标语,然而在这样红色警示牌下,人们依旧可以看到游客丢弃的垃圾。

  一些游客为了自己方便,在环境宜人的景区,随手将垃圾丢在路旁。不知不觉中景区被塑料袋、塑料瓶等各种生活垃圾所“点缀”,给美景抹上了不协调的色彩。针对这种现象,不光是游客,景区也显得颇为无奈。“有些游客将垃圾扔在偏僻的角落,很不好打扫,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一位正在打扫景区卫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镜头六】公共场所过分亲昵,太不雅

  地点:沙市中山公园

  阳光明媚,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在沙市中山公园,踏青游园的人群中,和伴侣一起出游的市民不在少数。一对对情侣在公园里悠闲地牵手散步,享受着浪漫一刻。然而情到浓时,有些情侣便忍不住亲热了起来。

  在公园的一角,记者看见一对青年男女坐在草地上。女子侧躺在青年男子的腿上,而男子则抱着该女子谈笑,时不时脸旁贴在一起,动作十分亲昵,两人在亲热的同时根本没有在意周围来往的行人,迫使旁边许多市民不好意思地离开。 “有些年轻人都胆大得很!每次带小孩出来,看到他们这样,我都感觉不好意思。”李阿姨经常带着自己的孙子来公园游玩,她告诉记者,公园里常常看到一些情侣卿卿我我,有时行为比较过分,完全忽视了他人的存在,她希望这些情侣能够注意自己的行为。

  春游不文明行为TOP10

  TOP1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随地吐痰

  TOP2践踏草坪、攀折花木

  TOP3随地大小便

  TOP4乱放宠物

  TOP5在公共场所吸烟

  TOP6霸占公共设施

  TOP7行为过分亲昵,不顾他人

  TOP8不自觉排队

  TOP9随意停放车辆TOP10乱涂乱画

  春天出游别忘了带上“文明”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百花争艳,正是广大市民出门欣赏春光的大好时机,踏青、郊游成为了许多荆州市民的不二选择。可当我们在尽情享受美景的时候,也经常发现一些乱扔垃圾、攀折花枝、践踏草坪等现象,成为了美丽风景中一道不文明的“风景”。

  别让“踏青”变成“毁青”

  据荆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任实介绍,近年来,荆州的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每到春季,踏青成为了市民最惬意的户外活动。任实建议广大踏青游玩的市民,当我们怀着美好的心情去郊外踏青的时候,不要忘了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不要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自身的行为规范。每到春季,荆州市文明办就会接到许多市民的电话和投诉,这些市民大多反映的是春游踏青途中看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例如,不顾提示牌的提醒,随意采摘花朵、任意践踏绿化草坪、随意停车、随意扔塑料袋、饮料瓶、餐巾纸等等。而且荆州市文明办还会经常收到一些热心市民在景区拍摄的不文明现象的照片……在充满生机的春季,一幕幕不和谐和扼杀生机的镜头一再上演,“踏青”变成了“毁青”。任实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大部分荆州市民的文明素养较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起到了文明监督员的作用,反映出市民整体素质有所提升。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仍有部分市民的文明素养有待提高,在踏青途中表现出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着实太煞风景。针对这部分文明素养不高的市民,任实表示一定要加强教育和批评引导,同时也说明荆州的文明创建工作任重道远。

  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在许多人的意识里,采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根绿草是踏青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也不足挂齿,然而你一朵我一朵,大家都这样任意的把花枝折下来,就会给这满园的春色大打折扣。”任实表示,文明无小事,公共场合可以说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就会让这个公共场合大煞风景。 “踏青是一种户外公共活动,在我们愉悦出玩的时候要切实做到文明出游。文明其实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言谈举止中。”任希望导荆州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告别种种不文明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外出踏青欣赏美景的同时,应该少一些“粗俗”,多一点“文明”,让全市人民争做一个爱春惜春怜春的“护花使者”。

  文明踏青6大倡议

  1.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张贴小广告。

  2.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景区、广场、公园等场所的一草一木,不随意攀折花枝、树枝,不践踏草皮,不毁绿损绿。

  3.爱惜公共设施,不攀爬、翻越各类隔离设施,不在景区涂鸦,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上乱刻乱画。

  4.遵守旅游秩序,人流拥挤的地方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指挥,自觉遵守景区管理规定,尊重他人权利,以礼待人,健康文明旅游。

  5.注重旅游安全,不在山林生明火,车辆按规定停放,加强个人财物和人身安全,主动提醒和制止他人在旅游过程中的不安全、不文明行为。 6.尊重文化差异,遵从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其他民族、其他宗教的文化习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防止个人行为给国家和城市形象带来损害。

  文明春风拂古城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荆州,作为三国文化和关公文化的中心,千年文明在这片古老而现代的土地上传承和延续,从未停歇。近年来,伴随市委、市政府“创四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春风已经拂过荆州的每个角落,润物细无声。

  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据荆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任实介绍,长期以来,荆州高度重视机关干部学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市民素质教育,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政府、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促进了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

  荆州是三国文化和关公文化的中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荆州“创四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例如全国道德模范、长江大学学生赵传宇,全国医德标兵吴诗琪,全国模范检察官马俊缪,爱民警察靳光雄,荆州“10.24”英雄群体,荆州市道德模范陆家新、伍德发、魏伟等。

  当前,荆州正在全力实施“壮腰工程”,打造长江经济带“钢腰”。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城市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也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如何用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引导人,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荆州城市的文明程度,提供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特编写《市民文明知识读本》。该读本分为思想道德、文明礼仪、卫生健康、文明创建四个篇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形式,介绍了思想道德、待人礼仪、健康生活和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知识和礼仪规范,以引导市民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尚德重礼的社会风气。与此同时,我市还坚持党建工作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大力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行动、青春建功行动、互帮互助行动和美在家庭、奉献社会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让市民在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得实惠。退休老党员彭国珍20年如一日,甘当社区“编外主任”,甘愿奉献社区居民,成为“沙市老姨妈精神”的传承代表。

  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任实表示,生态环境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我市努力在“绿”字上下功夫、在“水”字上做文章、在“古”字上创特色。经各地统计上报,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17.47%,森林面积24.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1259.13万立方米。现有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约60万公顷,其中天然湿地23万公顷,人工湿地37万公顷,重点湿地主要有洪湖湿地、长湖湿地、石首天鹅洲湿地、石首中洲子长江故道湿地、公安县崇湖湿地及松滋洈水水库等,湿地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一条条景观河,古城已形成了“内环道行车、外环道跑马、城墙上漫步、护城河荡舟”的整体景观,荆楚文化和三国文化特色逐步彰显。

  据了解,今年,我市结合实际,确立了绿满荆州总体推进目标:即两年完成造林101.38万亩,比省下达的任务多9.58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21.96%,建成省级森林城市;三年完成造林124.86万亩,比省下达的任务多33.06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3.07%,为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夯实基础;到2020年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5%。

  去年,在省运会的筹备和开展期间,全市人民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迅速掀起一股“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的高潮,向全省人民展示荆州诚信友爱、团结互助、热情好客的文明城市形象。任实表示,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提高荆州市民的文明素养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契机。今年,荆州还将坚持从整治软环境入手,积极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和谐的治安环境、安全的生产环境和浓厚的舆论氛围。与此同时,我市行政机关逐渐成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今年,荆州仍将继续组织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行业和执法单位,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塑造良好的荆州形象。

  记者手记

  春游踏青,不仅是让市民更亲近大自然,更是一场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考验。不过,在游园踏青的过程中,每年都会出现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或许不少市民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文明,又或许只是图自己方便、高兴,这难免让美好的景色徒留一些遗憾,我们在此呼吁出门赏景的市民,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请莫要忘记携带“文明”出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