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登山爱好者刘勇:与死神“擦肩”更懂生命可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范振宇)尼泊尔强震引发珠峰雪崩,荆州的登山爱好者就是在珠峰大本营的亲历者,当梦想遭遇自然灾害,那一刻,刘勇经历了什么,回望整个过程,刘勇又有哪些感受,3号刘勇回到荆州后,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他。

  3号,刘勇回到荆州,亲朋好友用一大桌家乡菜为其接风洗尘,饭后,刘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平静的给记者讲述这次并不平坦的登山之旅。

  4月10号,刘勇背着重重的行囊从荆州出发前往尼泊尔再次挑战珠峰,4月20号左右,刘勇一行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并在珠峰大本营上方的营地进行反复拉练。4月25号上午他们从C3营地返回到大本营休整。下午一点多钟,还在帐篷里面的刘勇突然发觉不对劲。

  跑出帐篷外刘勇意识到地震了,眼前的状况让所有人都吓坏了。

  刘勇回忆说当时哭喊声从四面八方传过来,那种绝望几乎让他窒息,他也以最快的速度向着雪墙相反的方向使劲跑。

  很快,雪崩就来了,接下来,他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黑色一分钟。

  刘勇万分庆幸自己逃过了一劫,当时强震来袭时,基地营地或珠穆朗玛峰至少有1000名登山者,当时在雪崩区域,有4支队伍,约40人正在登山。雪崩发生时,大量冰块的冲击造成登山队员筋骨受伤,甚至死亡。幸存下来的人接下来怎么办,让刘勇和被困在里面的队员们都感到惶恐不安。

  第二天早上7点,刘勇和队员们快速往卢卡拉撤退,在逃离过程中,还要经过雪崩区,一路上危险不断。

  就是在这样的危机关头,中国救援队的及时出现给了刘勇希望,同伴间的互帮互助也让刘勇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艰难的前行中,刘勇和登山队员们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原本要走三天才能到达的小镇,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在那里也终于等来了救援的直升机,随后刘勇到达了卢卡拉,在等待三天之后,刘勇坐上飞机飞往加德满都,5月1号刘勇坐上了回国的飞机,到达成都,3号上午终于抵达了荆州。

  刘勇平安到家了,大家都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可能也很关心这次的天灾是否会磨灭刘勇攀登高峰的斗志,因为我们都知道这已经不是刘勇第一次向珠峰发起挑战了,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一下那些年刘勇攀爬过得高峰以及他当下的想法。

  刘勇第一次与雪山结缘,那还是在2009年。登上了海拨5430米的半脊峰,第一次登雪山就达到这个高度,并且顺利登顶了,这让刘勇很是兴奋,从那以后,刘勇一年登顶一座雪山。2010年10月攀登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海拨6168米的雀儿山登顶;2011年7月攀登新疆境内,海拨7546米的幕士塔格峰登顶;2012年10月攀登尼泊尔境内,海拨8163米的玛纳斯鲁峰登顶;2013年带队自主攀登雀儿山,也成功登顶。2014年,刘勇更是为自己制定了宏伟的登山目标: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海拨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遗憾的是遇上严重的雪崩事故,刘勇不得不放弃攀登珠峰的计划。今年刘勇再次向珠峰发起挑战,却遭遇了地震引发的雪崩。

  刘勇说登山总有不可预测的风险,但这次是他最接近“死神”的一次,差点丢了性命,也丢失了曾视若生命若生命的几十万的装备。

  这次强震造成的雪崩事故让一些登山爱好者失去了生命,也让刘勇更加珍视活下来是多么重要。

  平安回到家,刘勇对亲情也有了更多的眷恋。

  刘勇说,他很明白,这些年家人的担忧和牵挂,所以接下来会更多的考虑家人的感受,更多的权衡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