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记者第一课:当好小记者 从表达开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5-09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5年荆州新闻网首批小记者昨天(5月8日)晚上迎来了第一堂课——荆视新闻频道主持人熊薇薇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用一些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表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课堂一开始,熊薇薇老师就先给小记者们讲了有关大文豪狄更斯、英国首相丘吉尔等名人如何用机智的表达,回应尴尬和刁难的故事。小记者们一边听,一边若有所思。

  随后,熊薇薇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和参加工作以后的所思所感,告诉小记者们在语言表达、提问方面,如何抓住重点。熊薇薇还告诉大家,不管是作为一个小记者,还是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当面临一些重大机遇的时候,都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接下来的课堂互动环节,熊薇薇还专门邀请好几位小记者们上台,把刚刚学到的表达技巧用在自我介绍环节中,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好几位小记者的自我介绍也是让人眼前一亮。

  “朗诵不是朗读”

  要说起表达的技巧,除了组织好文字内容,口语的运用也是不能忽视的。作为一名专业女主播,熊薇薇在第一节课上,还重点针对朗诵和朗读的区别,和大家做了分享、示范。

  通过熊薇薇老师生动的讲解,小记者们很快就明白了,原来朗读主要是指用声音再现文本内容,而朗诵则是依托文本,结合自己的审美体验进行二次创作,在忠实原文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手段及其它声音形式,比如音乐,创造优美动人的意境和形象。

  当然了,道理是差不多明白了,但是让小记者们迅速把这些技巧熟练的运用出来,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熊老师还专门留下了“家庭作业”——选取了一段范文,让大家好好练习。

  90分钟的课堂学习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对这些刚刚加入小记者团的孩子们来说,未来的路还长着呢。刚刚成为小记者一员的彭道楷、陈邓恒认为,这第一节课课时不长、收获不小,期待接下来的课程,能学到更多东西。毕竟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小记者,除了课堂上要认真学习外,各种丰富的采访实践活动也是少不了的。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和挑战等着他们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