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的一天:动物饲养员和他们的“孩子”(图)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6-26

  早上6时不到,张启明就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张启明是中山公园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干这份工作已经三年。早起,对他来说,已成了习惯。

  动物园共有7名饲养员,每个人分工明确,如张启明主要负责管理鸟类、小熊猫等几种动物。同事郑家友负责草食类动物。

  第一项工作就是打扫动物笼舍。首先来到的,便是前段时间刚从欧洲运回来的矮马笼舍。因矮马性格温顺,张启明的清理过程十分顺利。在清理矮马粪便时,他还会通过粪便观察矮马的健康状况,这也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如果粪便出现异常,就说明它们的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紧接着,张启明来到了小熊猫的笼舍,门口挂着一块醒目牌子,上面写着“门锁了吗”。张启明说,锁好笼舍的门十分关键,不仅是为了动物自身安全,也为了游客安全。这里有三只小熊猫,当它们看到张启明时,就十分自觉地爬到了假山上,四处张望,全程都没有下来捣乱。张启明开玩笑地说:“相处久了,我们都互相了解了。”

  在清理完动物笼舍后,第二项工作就是给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喂食了。首先来到的是小熊猫笼舍,张启明将几个苹果切成片状,然后装盆,再端进来。看到吃的后,小熊猫们眼前一亮,立马围了上来。看它们吃的欢实,张启明开心地笑了。后来,他又抱来一堆竹子,供小熊猫们食用。离开时,一只小熊猫还恋恋不舍地跟在他身后。

 

  在鸵鸟区,三只身形高大的鸵鸟来回走动着。张启明将一个装满食物的大盘端进来后,鸵鸟们立刻上前享受美食。其中最大的一只鸵鸟似乎有点调皮,从同伴嘴中抢走一片白菜叶。“这只鸵鸟最大,有180斤呢,是有点霸道哦。”

  喂完食后,已经9时了,张启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园区来回巡逻,观察动物的精神状况,查看动物笼舍的门是否锁好等等。遇到游客站在笼子外和动物互动时,他还会上前提醒:“不要把手伸进鸵鸟的嘴巴。”

 

  下午3时左右,张启明又要开始重复早上的工作,清理——喂食——观察。忙完时,已接近晚上6时。而每逢雨天,他们的工作时间将会更长。“照顾它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要让它们住得舒适,吃得健康有营养,还要关心它们的身体状况,不让游客盲目喂食……”从张启明的话中,记者读懂了饲养员和动物之间深厚的感情。

  动物园园长王林告诉记者,这里的动物种类有很多,因为它们来自世界各地,而每一只动物都有着不同的个性和不同的生活习惯,这就需要饲养员去制定出适合每一种动物的饲养方法。“饲养员其实很辛苦,这些能带给游客无限开心、欢乐的动物们,背后都饱含着饲养员的很多心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