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跳广场舞要办证?姨妈们想跳舞 附近居民投诉有噪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7-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 蔡国然)每天一到傍晚,沙隆达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人不少,并且队伍还在逐渐庞大,尤其是现在的中老年人,特别钟爱跳广场舞。陈姨妈今年60岁,每天都会到这里跳广场舞。可最近她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每到跳舞的时候,就有城管来找她们,你们跳舞,得办证。

  跳广场舞要办证,记者也是头一次听说,要办什么证呢?不仅陈姨妈不知道是什么证,其他的伙伴也不知道。跳舞也不是一天两天,已经10多年了,怎么会突然要办证呢?大家说,这也就是最近的事,得从上个月的高考说起。

  高考结束,姨妈们又开始跳,这下应该没问题了,可城管又来了,说你们每天不能跳太久,晚上8点钟就不能跳了,赶紧收了音响回家,这下,大家不依了。有姨妈说了,晚上8点钟,是不是也太早了,我们都还没跳出汗呢?

  最让姨妈们难以接受的是,就在6月29号,城管来直接将电线抽了,当即双方就吵了一架。

  就这样,双方算是彻底闹僵了,现在每天都有城管过来管她们,跟闹钟一样,8点钟准时来。那么,这证是什么证,问题该如何解决呢?记者找到了负责管理沙隆达广场的沙市区城管局崇文中队,找到了多次劝导陈姨妈的城管队员,当问到办证一事,他说不清楚这事。

  城管说确实没办证这事,而劝导姨妈们8点钟就不要跳舞,也是城管局要求的,因为附近有不少居民投诉噪音扰民。

  城管要求8点钟禁止跳广场舞,而姨妈们要求跳到8点15,附近有的居民8点钟要休息,现在最大的难度就是时间上难以达成一致,并且别的队伍都是8点钟就收了,只有陈姨妈的队伍还在跳,加上旁边还有部分抽陀螺的市民也不配合,城管也很烦恼。

  虽然城管竖了一块杜绝噪音的警示牌在旁边,可晚上8点记者看到,抽陀螺的人依然不少,鞭子声此起彼伏,而陈姨妈这边也还没有结束。看来,这确实是个难题。而在全国,广场舞和噪音扰民同样难以“两全其美”。各地也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出台相关政策。

  在江苏宿迁举行了《宿迁市市区广场舞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规定了开展广场舞的合法时间,也规定广场舞的组织者要到属地进行登记并签订自律承诺书。草案规定,宿迁市区开展广场舞的合法时间为早上7点到10点、晚上6点到晚上9点,在音量标准方面,广场舞产生的噪声白天最高不得超过70分贝,夜间最高不得超过60分贝。噪音扰民的,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其实根据中国《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规定,人日常说话的声音为40到60分贝,在居民区内,户外噪夜间不能超过40分贝,但实际上超标的情况十分严重。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在公园、广场跳广场舞的人太多,噪音过大而且时间长,严重干扰周边居民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这将很简单的、常见的噪音扰民的情况直接归入了法律的调整范围之内,如果“广场舞”制造的噪音对周边人的生活造成了侵犯,就是违法行为。

  【编后】一方需要载歌载舞的空间,一方需要安静的环境。其实,双方都有其自身行为和诉求的合理性。而广场舞的参与者大都是中老年人,音量开小了听不到,于是便将音量放大,出现扰民现象,城管执法人员对这种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只能进行规劝,不好作出处罚,因此,最重要的是靠自觉,将心比心。老人聚在一起,跳广场舞能健身,更重要的是消除孤独寂寞。与其劝导,不如认真反思公共设施服务之缺失,多开展一些帮扶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呼吁儿女们多回家看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