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名17岁留守少年疯狂行窃 初中就辍学沉溺网游

来源: 荆州晚报 2015-07-24

  今年5月以来,洪湖市峰口镇不少村民家被盗。小偷出入村民家形如空气,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家里有人没人,都能轻而易举盗走村民家的现金、手机、金银首饰等小件财物。一时间,大伙被小偷闹得人心惶惶。警方经大量走访调查,日前终于抓获2名嫌疑人。令人吃惊的是,这两个偷盗“高手”竟然都是父母离异的17岁留守少年。

  来去无影踪的小偷打破村庄宁静

  6月2日下午,村民王怀恩像往常一样,睡了个午觉后,顺手去拿放在一旁的手机,手机没找着,却发现搭在椅背上的长裤蹊跷地“跑”到房门口了,而之前敞开的卧室门虚掩着。王怀恩顿时意识到:“不好,家里进小偷了!”而就在头天晚上,隔壁老张家新买的一个平板电脑也被人偷了。

  当老王、老张两人结伴到峰口派出所报案时,碰见隔壁村里同样遭遇家里被盗的白大妈。白大妈远嫁他乡的女儿送给父亲的一块“翡翠观音吊坠”被盗了,这块吊坠对丈夫意义非同一般,白大妈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其追回……

  什么人如此疯狂行窃?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在小小的峰口镇村组猖狂作案10余起?民警经过认真勘察案发现场,初步认定这些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而且每个作案现场都显示嫌疑人脚掌尺寸偏小,且足迹十分紊乱。还有目击群众反映嫌疑人像初中学生,且系两人。

  根据上述信息,民警程磊脑海里立即冒出一个嫌疑对象——去年因入室盗窃刚刚刑满释放回到峰口的17岁的陈华子(化名)。

  6月3日一大早,民警程磊将陈华子传唤到派出所。

  面对民警的询问,陈华子一脸无辜地极力否认,说自己刑满释放回家不到一个月,每天不是老老实实呆在家中就是在网吧上网。而且还一再强调,自己每天从其父亲手中领取生活费50元钱,不差钱!

  尽管陈华子讲得有理有据,但程磊并不太相信他的话。陈华子2014年入室盗窃被判刑8个月,此案正是程磊办理的。程磊和陈华子打过他交道,虽然他是个未成年人,但狡猾得很。程磊为稳住陈华子,特意不露声色地让其监护人带他回家,再悄悄安排警力对陈华子进行监控并严查辖区各网吧。

  “江洋大盗”原来是两失学留守少年

  哪知没过一天,4日傍晚,正在峰口镇法庭周边巡逻的民警,突然听见有群众在旁边小区巷子里面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巡逻民警立即赶过去,和群众抓获涉嫌嫌疑人,一看此人居然就是陈华子。

  在证据确凿的事实面前,陈华子不得不承认了这起入室盗窃案,只是对其他案件问题只字不提,一问三不知。经过几天的“攻心战术”,在大量的证据及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说服下,陈华子心理防线终于垮掉,如实交代了其于5月12日刑满释放回峰口后,独自或伙同另一嫌疑人代毛子(化名)在洪湖市万全镇、峰口镇入室盗窃作案12起的违法事实。

  根据陈华子提供的线索,6月9日晚,民警在洪湖峰口镇一网吧内将代毛子抓获。代毛子如实交代了两人合伙作案11起,两人一人负责放哨,一人行窃。

  6月10日,民警在代某监护人的陪同下,经过代毛子指认,在其家中搜查出涉案物品手机一部、平板电脑一台、手镯一个。而其他大部分涉案财物均被两人变卖挥霍。

  见两人偷得的白大妈的吊坠没有被变卖,民警经过十多天的辛苦寻找,终于在代毛子曾住宿过的宾馆外的垃圾桶内将此观音翡翠吊坠找回。

  7月20日晚8时许,峰口派出所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派出所专门举办“陈某等人系列入室盗窃案”退赃会,8名受害者领回了价值3万余元的涉案财物。

  在案件办理终结的同时,民警也深感痛惜。案中的2名嫌疑人都只有17岁,系未成年人。陈华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母亲失联多年,父亲忙于生计无暇管他。陈华子初中二年级辍学后,便沉迷于网络游戏,曾有过连续4天在网吧内酣战网游的历史。陈华子说,他从小就没有感受过父母的爱,后来迷上了网络游戏,困了就在网吧的椅子的眯一会,饿了就在网吧门口买几个饼吃,渐渐的,为了弄钱上网,就开始走上歧途开始入室盗窃。

  与陈华子同龄的代毛子也是个留守少年。他父母常年远赴浙江打工,家中只有一个70多岁的奶奶,根本管不了他。代毛子初一就辍学在家,整日沉迷网络游戏。苦于无钱上网,二人一拍即合,共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思考

  留守青少年犯罪

  应引起重视

  如今,像陈华子、代毛子这样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那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人照看的留守青少年犯罪,有上升趋势,令人担忧。随着农村外出打工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留守青少年无法享受正常的亲情关爱和有效的家庭监护。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少年法律观念的淡薄,使得留守青少年犯罪频发,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帮助这些留守少年迷途知返,预防违法犯罪,亟需全社会的关注。从家庭方面来讲,外出务工的父母要与孩子的临时监护人保持密切的联系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成长等情况,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平时可利用书信、电话等形式多与留守青少年沟通交流。学校要定期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了解农村留守青少年这个特殊群体的成长变化,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去面对社会,健康成长。另外,社会各有关部门应积极协调,组织帮扶留守青少年,构建社会各界对留守青少年的监护体系,为留守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记者素心特约记者吴道敏通讯员喻梦文余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