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战时期老照片 讲诉沙市被日军占领时的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继续来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在抗战的那个年代,沙市港一直是长江航运的枢纽,1940年,日军为打通进攻重庆的路线,开始炮轰沙市。现在生活在沙市的老人依稀还能回忆起当年日军占领沙市的场景,但现在的年轻人只能通过上一辈人的口述来了解这段历史。在沙市一位张先生手中就有一本珍贵的影集,里面记录着1940年前后沙市的一些场景。记者决定跟着他一起去寻访这些老照片的拍摄地。

  这是一张由日军随军记者1940年在便河拍摄的一张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位于湖中心的一条小船上,当年的环境和现在已经大不相同。

  收藏爱好者张翅翔说,这张看似平常的风景照,其实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当时日本人占领沙市的时候,在标志性的建筑上面写了奴役沙市人的口号。

  同时拍摄的还有这张中山公园大门的照片,和现在相比,中山公园的大门整体外形没有多大的变化。张翅翔说,中山公园本是市民娱乐休闲的地方,日军占领沙市后,中山公园也日渐冷清。

  在这本影集里,还有许多日军拍摄的集体照和生活照。这张日军的合影就拍摄于当年中山路。在照片的背景里,还可以清楚看到商铺的招牌。

  当时中山路是最繁华的,日本人占领以后,就把沙市的便河西路到大湾这块划分为军事占领区,就把当时的商户都赶走了,当时街道上都没有人影。

  这一张张老照片将大家的思绪带回了那个年代,这些照片,本来是日本随军记者记录下的战果,现在,却成为了日本侵华铁一般的罪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