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抗战史“我的抗战我的城” 不能忘却的纪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八年抗战史,悲壮而辉煌。抗战时期,百姓遭受了深重的灾难,也进行着顽强的抵抗。自1938年武汉会战失利后,洪湖、监利、荆州、沙市、江陵等地,相继受到日军侵略。到了1943年,日军又开始进犯公安、石首、松滋。

  1938年8月,日军飞机首次轰炸藕池,之后相继对10多个乡镇发起了60多次轰炸。1943年春,日军发起“江北围歼战”,3月上旬进攻公安、石首、华容,为其“江南作战”开辟前沿阵地。公安县虎渡河以东地区沦为日占区。

  日本侵略公安7年,全县城镇功能几乎丧失殆尽。南平是当时公安的中心,先后遭到日军8次轰炸、3次攻陷,几成废墟。1945年日本投降后,南平仅剩30户人家,满目荒凉。

  公安沦陷之时,日军高桥、户田两个师团,以5000名精锐兵力,在空军的掩护下进犯石首江南,在天星洲、调关等地渡江攻城。当时石首城区古建筑众多,南岳山道观尤为壮观,日军将道观全部拆毁,一位失去居所的道士,不得不躲于山林中,看日军的一举一动,然后绘制下来。日军疯狂破坏文物,妄图以此抹去石首人民对历史的记忆。然而,道士手绘的地图,将日军的行踪暴露无遗。

  1943年5月,日军侵入松滋。此后,日军前后大规模侵入松滋全境3次,县城遭受两次全部沦陷,一次半部沦陷,其中9乡镇沦陷时间长达3年。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军队顽强御敌,与日军进行着血与火的较量。

  【编后】追溯荆州的抗战史可歌可泣,有悲壮战事,有英雄人物,如果您想知道抗战时期的荆州到底发生了什么?请关注荆州首部用影像还原的抗战史,《荆州骄傲》我的抗战我的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