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高校教师创建荆楚非遗购平台 传承民间艺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雅萍、李佳)我们都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无形的名片。荆楚古风三千年,尽数荆州辉煌史,鼓盆歌、荆河戏、楚漆楚绣从这里一脉传承,说鼓子、马山民歌在这里代代传唱。仅仅国家级非遗项目就有7个,可以说是咱们荆州灿烂文化遗产的见证。但是让人忧心的是,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市场推广,一直是困扰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生存与发展的难题。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传承这种民间艺术呢?荆州一所高校的老师,就提出了非遗购的想法,非遗购到底是什么?

  肖云林是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民间手工艺人。在他们的身上,肖云林感受到什么叫匠人匠心。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那些非遗继承人将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了对工艺的专研上,在市场把控这一块,还有所欠缺。

  肖云林说,要将互联网与荆州的手工技艺还有职业教育三者实行跨界融合,做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才能让传统手工技艺以及手工技艺产品得到更好的弘扬和推广。

  王立平老师是肖云林认识比较早的一位非遗传人,北宋画家张择瑞的名画《清明上河图》,被王老师缩小成原画的万分之十三后呈现在世人面前。他雕刻的作品与绘画一样气韵生动,尽得神采。王老师当年为了学习微雕技术,也是费了一番周折。

  王立平说,微雕一般都是家传的,不外教,后来有一位老师看他勤快,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

  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刻苦练习,王老师的微雕艺术终于大放异彩。当他想将手艺传承下去时,却遇到了问题。他儿子嫌辛苦不学了。

  王老师这时才意识到,传统的口口相传的方式,已经无法很好的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现在他所担心的,是这门技艺会在自己的手里失传。

  肖云林告诉记者,他所接触到了非遗传人中,很多都碰到了王老师这样的情况。于是肖云林联合了荆州的一家文化公司,以及电商协会,提出了非遗购的想法。

  在肖老师的设想里,非遗购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那些非遗继承人,可以将自己的制作工艺以及步骤,录成视频放到平台上。不仅可以弘扬这些非遗项目,感兴趣的人,还可以根据视频自己进行学习。

  记者注意到,在肖云林合作的文化公司内,已经有很多学生在学习磨鹰风筝、楚辞漆器的制作。肖云林告诉我们,目前他们已经集中了12个省级以上的非遗传人,在这里进行免费的教学。

  学生们对这些手艺的学习热情都很高,大家都利用课余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和制作。下一步,肖云林打算将非遗购的雏形初步搭建起来,更加详细的记录老师们教学的过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