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学在即准妈妈医院扎堆生宝宝 医师:应自然生产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8-26

  “预产期在9月初,我想提前几天剖腹产。”9月1日开学在即,荆州市不少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为了让孩子赶趟上学,扎堆提前剖腹产。记者从城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本月10日以后,为让孩子早上学而剖腹产子的现象增多。

  提前剖腹产只为孩子早上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一位姓李的准妈妈称,她本希望自然生产小孩,但考虑到小孩在9月1日前出生能提早上学,才来到医院要求剖腹产。“到下月1日,我怀孕就37周零9天了,本来想这两天住院,尽量在8月30日或31日剖腹产,可医生不答应,说要我谨慎。”

  在该医院妇产科,另一位准妈妈表示,孩子早上学好,出生早晚就差不到一周,智力发育能差到哪儿去,上学晚一年,就会步步晚,这会耽误事。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王竹辉称,进入8月以来,每天都有2至3个要求剖腹产的准妈妈,这些准妈妈选择剖腹产,是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王竹辉表示,应该顺应自然进行分娩,不但对孩子好,对产妇也非常有好处。“经过产道挤压后孩子脑部发育、肺部发育会更好,足月生产状态,产妇出血少,而提前剖腹产严重违背孩子的生长规律。”

  医院产科挤满待产“开学宝宝”

  “本来下周才是预产期,但和医生商量过了,现在把孩子生出来也无妨,而且对孩子上学有好处。”昨日上午,在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刚陪妻子做完剖腹产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进行剖腹产,他们提前2个月就在医院预订了床位。

  “自从把上学出生日期从2月底改到9月初,近年来凡到了8月底,都有扎堆产子的现象。”相关人士称,最近每天都有几个婴儿出生,约有一半多的婴儿是孕妇赶在9月1日开学日前出生。按照正常的怀孕日期,产妇应怀孕39—40周生产,不少人在38周多的时候提出要赶早生孩子。

  眼看9月1日开学在即,医院的产科病床挤满了待产“开学宝宝”的孕妇。无独有偶,记者发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等多家医院都有此现象。

  专家:入学晚不吃亏别拔苗助长

  市心理学会会长舒闻铭表示,生孩子讲究“瓜熟蒂落”,为了提前上学,而剖腹产不可取。学龄前儿童,年龄相差几天会有很明显的不同,但这些差异却往往被家长忽视,“晚上学一年”不一定吃亏。“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市教学资源分配的不平均。”是否选择剖腹产,与准妈妈所在地的教育资源有一定关系。舒闻铭称,有的社区是重点实验小学所在位置。为了入学,这些准妈妈往往会选剖腹产,能让小孩在开学之际入学,从而避免向学校交数千元的费用。

  另外,孩子的成绩不取决于是否早入学,而在于后天的培养和努力。年龄较小的孩子早入学由于身体和心理发育相对较晚,反而会有很多不利于他(她)的地方,比如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像体育队、合唱队,往往都要求身材、身高,如果因为孩子入学较早,身高不够而无法入选,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还会被其他孩子称为“小不点儿”,孩子自尊会受到伤害。(记者柯以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