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牛!公安书法家一笔字卖3亿元 曾写2天字买一套房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5-10-22

  司马彦、庞中华、田英章……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几位硬笔书法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们的字帖,学写字的人几乎都用过。

  司马彦先生是我省公安县人。上月8日,上市公司视觉中国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湖北司马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对于司马彦来说,“一字千金”不仅是个成语,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上市公司出3亿买司马彦的字

  穿着朴素的T恤,一脸温和的微笑,儒雅而低调。昨日上午,在武昌雄楚大道司马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56岁的司马彦。

  普通话里夹杂着浓浓的荆州口音,司马彦是荆州公安县人,父母和几个兄妹现在还住在公安老家。

  9月8日,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本次收购的目标公司由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司马彦及其家族创立。对于司马彦公司,视觉中国并没有控制权,出资3亿元能争取到的最大股比就是49%。也就是说,司马彦的一笔字估值超过6亿元。

  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依旧由司马彦家族负责,董事长和总经理也都由司马彦家族委派。视觉中国作为股东方,会输入自己的资源,也会帮助司马彦公司由线下转向线上。

  写两天字在武昌买了一套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硬笔书法最热的时候,各种书法协会、研究会林立,仅硬笔书法,又设有楷书研究会、行书研究会、隶书研究会等,全国各地的硬笔书法比赛如火如荼。“那时候,不夸张地说,我们这些书法家,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受欢迎程度就像现在的影视明星一样。”司马彦笑言,字是人的第二张脸,那时候,年轻人谈恋爱主要靠写情书,一笔好字,无疑会为自己加分增色。

  司马彦在武汉买的第一套房,位于武昌晒湖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买的,一套房子全款花了7000元。这7000元,是他一本字帖的稿费及版税,写这本字帖,总共花了他两天时间。随后,他又在该小区买了一套房,如今两套房子早已打通,改造成了公司的员工宿舍,“当时这两套房子,是我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收入。”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钱人的象征是“万元户”。而彼时的司马彦,身家早已过了百万。

  从1994年开始,司马彦不再靠写字帖赚稿费和版税,他开始自己出版、发行、经营自己的字帖和品牌,并成立了司马书局、司马书社等机构,做到利益最大化,在众多书法家中率先转型发展。

  几十年来,司马彦已出版字帖、教材、论著4000多个品类。有市场数据显示,司马彦字帖在中小学生字帖中具有绝对垄断地位,是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民营字帖。全国使用“司马彦字帖”接近20亿人次,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

 

  司马彦的字不是“司马彦的字”

  字帖的市场占有率大,且使用者几乎都是学生,让司马彦感到“压力山大”。“我的字帖,都是我亲手写的字,也可以说不是我的字。”这句话初听起来有些费解。

  司马彦坦言,自己的字帖在学生人群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让他不得不去“迎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爱好的学生,他给自己的定位除了书法家,更倾向于“书法教育家”,因为不同的孩子喜欢不同的字体,“你要去不断迎合他们,才有利于引导他们,所以我要根据他们的需求来练字、写字,写出适合他们练习的字体。”司马彦无奈地笑笑:“所以我写字,不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是怎么有利于孩子们学习,我就怎么写。我的个性,早已被老师、孩子们的需求给磨平了,可以说,司马彦的字,也不是‘司马彦的字’。”

  尽管压抑了自己的个性,但司马彦还是感到很欣慰。他告诉记者,他不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书法家,但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书法教育家。“就像有的孩子,风风火火,热情外向,你就不能让他学娟秀的字体;有的孩子比较内敛,学习风格中性一点的字体进步会更快。你得根据他们的需要去创新,去改变自己。”

  一笔好字都是“哭”出来的

  成功的背后,是少年时习字的艰辛。司马彦说,他的一笔字,其实都是“哭”出来的。

  小时候,司马彦是在公安县度过的,在父亲的严格要求和指导下,长期临帖习字训练。父亲要求十分严格,有时候写不好、练不好,被训斥甚至体罚是常有的事,“那时候,我没少哭过。”

  长大后,虽然写得一笔好字,但人生也有很苦闷、难过的时候,“想哭的时候,我就写字,一遍一遍地写,用写字来排遣内心的痛苦。”

  此前身家早已过亿,现在公司又被3亿元参股,司马彦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但他认为,名利双收,一定要是先有名,才有利,这个名,除了名气和实力,也包括自己的操守和人格魅力,有了这些,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这里面来,“利”才会随之而来。

  尽管日常事务很多,但司马彦每天仍坚持写字,每年要写100多本字帖,加上练习,平均每天要写2个小时左右。身为亿万富翁,司马彦的生活非常朴素。“我好像没什么别的爱好,以前曾拉过一段时间琴,后来还是觉得练字更适合我。”

  司马彦告诉记者,今后将在书法创作上,创新、定型出豪放、中性、秀丽的三种不同的司马彦书法风格,进军大文化市场,让自己拥有独立上市的文化企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