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会对荆州房地产有影响吗?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1-04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的推出,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普遍二孩新政策如果落实,将对荆州房地产带来影响吗?

  开发商

  90平方左右的小户型预计会俏销

  范先生是荆州开发区一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范总满怀信心地表示,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家庭儿女多,就会多置房子,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预计会好销。

  按现在居民的生活习惯,孩子与老人住一起的较少。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范总说,以前,荆州一般是120平方米的套房最好销。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推出,两室半的房子相对俏销。

  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好不好销呢?范总认为,现在的房子都是高层,分摊面积较大,一般来说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户型不太好,南北一般不通透。

  范总表示,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相信市民消费会更理性。

  有开发商表示,对二胎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教育将成为重中之重,而且也将花费父母大量精力。如果孩子能入读较好的学校,将会大大减轻父母压力。所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全国各地学区房的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学区房及入读名额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

  业内人士

  70后生不了,80后只要一个娃,90后根本不想结婚,房子卖给谁?

  业内人士王先生从事房地产工作多年,针对大家热议的二胎对房地产的影响,他坦言,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可能对一线、二线城市楼市有拉动作用,对三线、四线城市影响不大。越来越多的人向一线、二线城市跑,不是中国的个别现象,而是一些国家的共同趋势。王先生说,比如韩国人都喜欢向首尔集中。所以一线、二线城市楼市更复杂,小城市、农村人口自然向大城市流动。

  今后,养娃的成本越来越高,老百姓也要算一个经济账。王先生说,当前,如果二胎政策全面放开,70后的女性大多超过40岁,身体条件限制,很多生不了;80后女性经过调查,许多只要一个娃,不想因二胎增加经济负担和降低生活质量;90后其实是生孩子的主力军,各方面条件都优势,但是一些90后较80后更注重享受,只想谈恋爱,根本不想结婚,更谈不上生孩子。所以说不同年代的人,她们不同的生娃观念对房地产市场有不同影响。

  市民

  买套高低床先凑合吧

  一个家庭既然决定生孩子,应该都有能力买房子吧。沙市区孙先生感慨,财大气粗的家庭才会生孩子。现在的家庭和社会压力下,生一个孩子都压力很大。一个家庭没有经济实力,房子都在还贷,那就要理智地选择不生二胎。生一个孩子要几十万元,如果一个家庭想通过省钱生二胎,没有意义。

  如果二胎政策早点开放,大家还可考虑。现在身体跟不上,年纪大了也没精力了。沙市区锣场镇的夏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已有34岁,算是一位80后。已有一个孩子,今年13岁。如果自己想生二胎,要等到国家政策到位、相关手续办齐、身体条件具备后,自己差不多在37岁生二胎,但是那时候的一胎孩子已有16岁。如果这样,两个孩子的差距太大。

  农村人不经老,许多妇女生二胎后,邻居还以为她抱的是孙子。据不完全统计,锣场镇玉壶村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妇女有66位,但是实际上只有10多位妇女生了二胎,算上生头胎、二胎的妇女共计只有21位,也就是说全村至少约70%的符合政策妇女都不想生,或没有生二胎。同时,花台村村干部告诉记者,花台村里的情况也是差不多,超过70%的符合政策妇女都不想生,或没有生二胎。

  市民孙先生说,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他们如果想生二胎,根本没有能力去再买房,其实买套高低床也能让大娃、二娃先凑合着过吧。针对一些学区房的俏销,言先生看得较淡,他表示,如果他家生二胎后,对孩子的教育不再那么紧张。如果学区房价格越来越走高,城市越来越拥堵,他会考虑让孩子们住校接受教育。(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