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十三五”洞庭湖将实施5大项目 开展西水东调

来源: 潇湘晨报 2015-11-16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0万。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本报记者 颜宇东 综合红网长沙报道

  如何有效缓解洞庭湖枯水期水情持续恶化?又将通过哪些项目的实施,将洞庭湖打造成为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昨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成果暨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咨询会,给出了答案:拟在洞庭湖出口七里山附近兴建城陵矶综合枢纽,最高蓄水位达27.5米;同时还将实施五大项目、开展三项整治促进水安全。

  综合枢纽最高蓄水位27.5米

  目前洞庭湖区水域面积萎缩,生态功能退化严重。会上出炉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专题研究总报告》提出,洞庭湖的治理必须围绕“改善并稳定江湖关系”这一宗旨。在洞庭湖出口兴建城陵矶综合枢纽、科学调控枯水期水位,是有效缓解洞庭湖枯水期水情持续恶化的治本措施。

  综合枢纽初步选址洞庭湖出口七里山附近、岳阳市洞庭湖大桥下游约1.1公里处,最高蓄水位27.5米。初拟综合枢纽布置从左至右依次为溢流明渠、泄水闸、船闸、大孔闸、泄水闸、鱼道。枢纽首要任务是维持湖区合理的枯期水位,缓解常态化、趋势性低枯水位造成的水安全问题,从而为生态、供水、灌溉、航运和环境等提供安全保障。

  城陵矶综合枢纽河段的主航道位于该河段主河槽的左侧,现有的城陵矶大桥的通航孔亦位于左侧,在城陵矶大桥至枢纽工程河段范围的右侧主要为船舶停泊区。

  泄水闸布置以船闸为界,分为右岸泄水闸和左岸泄水闸。右岸泄水闸为布置于主河槽的低堰泄水闸,分为26米宽的常规泄水闸和80米宽大闸,共设置22孔常规闸,4孔大闸。左岸泄水闸布置于左侧滩地,共设置22孔常规闸。

  实施五大项目,开展三项整治

  洞庭湖区域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启动湖区沟渠清淤疏浚行动,洞庭湖区25个县市区将清淤沟渠总长超过16万公里,大致相当于100个长沙到北京的距离。这是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之一,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突出推进“引水、蓄水、配水、活水、清水、防水”,通过5大项目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时开展沟渠清淤疏浚等3大行动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水安全工程建设5大项目包括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西水东调项目、河湖连通项目、重要堤防加固项目、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3大行动包括,沟渠清淤疏浚行动、矮围网围清理整治行动、畜禽鱼养殖环境整治行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洞庭湖打造成为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枢纽设计

  选址:拟在洞庭湖出口七里山附近、岳阳市洞庭湖大桥下游约1.1公里处。

  泄水:在4—8月闸门全开敞泄。

  蓄水:9月上旬相机下闸蓄水、最高蓄水位27.5米;10月末控制蓄水位24米,12月到次年3月份控制蓄水位在22—23米间波动。

  分区:从左至右依次为溢流明渠、泄水闸、船闸、大孔闸、泄水闸、鱼道。

  五大项目

  1.四口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主要对松滋河等四口水系主干河道及华洪运河实行清淤疏浚,疏浚河道535公里;建设4个平原水库,在洪水期控制入湖洪量,在枯季增加入湖水量、增强调蓄能力。

  2.西水东调项目

  主要以松滋河为主水源,利用垸内渠系输水,跨虎渡河、藕池西支,向西调水至安乡、南县及大通湖垸,解决四口水系地区区域水资源均衡配置问题。

  3.河湖连通项目

  主要建设洞庭湖四口水系地区、松澧地区、湘资尾闾地区、沅澧地区、岳阳片区、沅江片区等六大片区连通工程,连通垸内、垸外沟渠水系,提升垸内水体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

  4.重要堤防加固项目

  主要对包括沅澧垸等11个重点堤垸1216公里堤防、51个重要一般堤垸732公里堤防,按规定的堤防等级、标准,实施堤身加高培厚、堤身堤基防渗、临水侧护岸护脚、穿堤建筑物改造等措施。

  5.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

  主要将农村供水工程供水水源由使用地下水改为使用地表水,并进行升级改造,建成26处集中联片、跨行政区域供水的大型规模化水厂。

  三项整治

  1.洞庭湖湖区沟渠清淤疏浚

  该行动涉及湖区25个县市区,需清淤沟渠总长共约16万公里,湖南计划今年底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全面启动,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

  2.矮围网围清理整治

  此次行动范围涉及常德、益阳、岳阳3市9个县市区。列入整治的非法矮围网围66处,将采取责令自行拆除和依法强制拆除的方式,进行整治。这一行动将在2017年底完成检查验收。

  3.畜禽鱼养殖环境整治

  按照洞庭湖区畜禽养殖环境整治行动思路,整治行动范围涉及长沙、岳阳、益阳、常德4市的共27个县市区,将洞庭湖内湖沿岸陆域水平纵深1000米、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范围划为禁养区,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网箱限期关停退出,共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户)11598个。

  【小资料】

  松滋河,亦名马峪河,为荆江河段分泄江流的主要河道之一,亦为“荆南四口”之首。松滋河自北而南流往湘鄂两省的松滋市、公安县和安乡县、澧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