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女子赌气带孩子回娘家 7岁小儿子被拐23年

来源: 重庆晨报 2015-12-10

  “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缘灭;找到是缘起,找不到是缘尽。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多行善业,缘聚自会相见。”今天本篇故事的序幕,就从电影《失孤》这句经典台词开始。

  A 被拐陌生男子谎称买糖骗走他

  张小龙于1985年4月出生在璧山来凤镇鹿河村的小山村里,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大龙。他的故事得从23年前说起。

  1992年,7岁的张小龙因为一次和母亲外出,遭遇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当年3月,母亲安钟慧因为和家人吵架,带着张小龙和哥哥大龙赌气回到湖北沙市娘家。

  那时,从重庆到湖北,需要坐船。张小龙不知道船航行了几天,只记得在一次下船的过程中,周围的人很多,熙熙攘攘。路经西安火车站时,母子三人遇见一位陌生男子,他说带小龙去买吃的,让妈妈和哥哥在旁边等着。

  张小龙回忆,一片混乱中,原本牵着自己的妈妈和哥哥突然不见了,一个自称叔叔的中年男子来到张小龙面前,说是带他去买糖。还没来得及反应,懵懵懂懂的张小龙便跟着中年男子走了。后来,便与母亲失联了。

  几经辗转,男子把张小龙带到了陕西的一个亲戚家。“住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吧。”后来男子带张小龙到过河南,流浪了很长时间,但是张小龙不清楚,在这段时间为什么男子没有把他卖掉。也许是没有需求,也许是价格不合适?张小龙不清楚。后来,男子又把张小龙带回了亲戚家,并且消失不见了。

  在男子的亲戚家生活了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遇见了张小龙现在的叔叔。

  张小龙记得那是1996年,他现在的叔叔才从那家亲戚手中,买回了张小龙。让他在河北省邯郸市安了家。

  B留心家中信息每天在脑海回放

  “家里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在张小龙记忆中,养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不善言辞,待自己说不上好,但是有饭吃,冬天能穿暖和。“只是感觉不到父母的爱。”在张小龙记忆中,吃穿用度能过活,只是他明白,不是自己的父母,永远给不了他心底渴求的爱。

  “我记得家的大概方位,只是不敢想。”少小离家,许多记忆变得模糊不清,但很多看似触手可及的,却又都抓不到。

  或许,是上天想帮这个可怜的孩子,张小龙还能模糊记忆起自己名叫小龙,可能还有个双胞胎哥哥,而自己的母亲,姓安。

  在一次无意中听到湖北口音时,张小龙突然觉得莫名的熟悉,他模模糊糊地记起,自己小时后坐过船到武汉,而自己的家就在长江一带。

  每天夜里,张小龙把这些信息在脑海中一遍一遍偷偷播放,他害怕自己有一天就忘记了自己。

  11岁的时候,养父母给张小龙改了名,从那时起,张小龙叫做张领锋。

  长大后,他初中未毕业,就出来闯荡社会,吃了很多苦,到过很多地方,2002年的时候,张小龙开始到广州打工。各种脏活累活都干过。和记者对话时,记者发现如今的张领锋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满口标准的普通话,重庆话一句也不会说了。

 

  寻亲当了父亲后更想找到父母

  2010年,张小龙迎来了人生的幸福时刻,他和老家河南的妻子结婚,来年他们有了自己可爱的孩子。

  也许是孩子的到来让张小龙体验到作为父母的幸福与辛苦,几年下来,张小龙愈发思念自己的亲生父母,他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也许还在含泪等待着他回家。

  今年10月29日,张领锋从网上发现了一个“宝贝回家”寻亲网站,并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寻亲信息。也许是家的记忆太深刻,张小龙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找到亲生父母。

  幸运的是,网站的志愿者在比对各种寻亲帖时,发现2013年3月2日,网站曾经刊发过一个内容相似的寻亲帖子:《寻找1985年出生1992年失踪陕西省西安火车站张小龙(男)》,根据两个帖子信息对比,志愿者们发现失踪时间、地点和姓名都非常吻合,发这个帖子的有可能是他的亲生父母。

  志愿者们得知三年前发帖的人已经采血,于是随即带领张领锋到重庆大渡口刑警队采了血,随后又联系了三年前的发帖老人再次采血确认。一周后,血液检测结果出来了,两份血清完全吻合,他们就是失散了23年的一家人。当年那个被母亲一不小心松手放飞了的风筝,如今终于找回了牵引自己的那根线,望眼欲穿盼儿归的母亲也终于可以开怀一笑了。

  团聚离别23年后终与父母相见

  张小龙不知道,他回家的背后,是父母23年一直不离不弃的找寻。

  那一年,从母亲安钟慧带着大龙小龙离开后,只有母亲和大龙回家来,这个家就开始了多年的不懈寻找。

  在哥哥张大龙的记忆中,当时弟弟走丢后,自己和母亲寻找了好几天,后来找寻不到,回到家中,母亲早已哭得双眼通红。

  后来,家人到派出所报警,到处托熟人访问,只是一直都没有弟弟的信息。母亲永远都记得:小龙走失时鼻子上有一条青,脑壳显得有点偏。失踪时与双胞胎哥哥一起身穿一套绿色小军装,身高一米二左右。

  在大龙记忆中,后来家中很少有全家福,逢年过节,父母眼中也从来没有笑意,大龙明白,弟弟不回来,这个家就不完整。

  2013年,因为机缘巧合,全家人知道了宝贝回家寻亲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母亲安钟慧到宝贝回家寻亲网登记了信息,并且采集了血样。

  今年11月底,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突然来电话,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志愿者告诉他们,全家人寻找多年的小龙就快回家了。

  12月6日,这一天对张小龙和安钟慧全家人来说,终生难忘。

  “我们找到你的亲生父母了。”志愿者的来电,让早知结果的张小龙还是忍不住哭出声来。这一天,同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一道,张小龙回到了阔别23年的璧山老家,重新踏上了当初生养他的故土。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安钟慧和张顺盼了20多年的小儿子,终于回家了,老两口忍不住抱住儿子嚎啕大哭,这一天,他们等了23年!

  心愿照顾好家庭留在重庆发展

  “我可能会继续留在重庆生活!”张小龙说,也许冥冥中他和重庆的缘分一直都没有断过,虽然他曾到过广州,四川,但是重庆留给自己的记忆是独特的,熟悉的。他喜欢重庆的天气,喜欢重庆的饮食。

  今年10月,张小龙离开四川,来到重庆工作,并且爱上了这个城市。和亲生父母相认后,张小龙说,他更不会离开重庆。目前,他暂时住在沙坪坝区的兰花小区附近,现在从事销售工作,但不是很稳定。他希望能找一份更好的工作,让他长期在重庆生活。

  对于人生中的这次特殊经历,记者询问他有没有埋怨命运时,他淡淡地说:“人总要面对现实,现实无法改变,就只能接受,我现在已经开始接受两个家的现实,两边都要照顾,两边都不能丢。”

  如果读者有合适的销售岗位想提供给张领锋的,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6966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本报记者范永松张小林受访者供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