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通过微博QQ群相识 荆州有群救助流浪小动物志愿者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1-11

  “如果您,热爱并关心小猫小狗;如果您,一直在独自救助流浪的小猫小狗;如果您,有闲置的场地可以安置流浪的小猫小狗;我们愿意与您一起共同帮助这些流浪动物,并协助寻求社会领养。”

  在荆州,有这样一个圈子,他们自发组织,保护、救助流浪小动物。他们都是爱宠之人,从60后到00后不等,通过微博、QQ群聚集在一起,爱心募捐,为保护流浪小动物而辛苦奔走。

  小玲

  从小爱猫,网上结识爱宠之人

  小玲(化名)今年28岁,她是独生子女,从小就非常喜欢小动物,特别是小猫。父母上班时,一个人在家就会与小猫讲话、玩耍。久而久之,小猫成了她最好的朋友,只要看见小猫就会觉得非常亲切。

  小玲正在喂养流浪猫。

  小玲说,第一次养猫是上小学时,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听见垃圾桶里有小猫的声音,犹如婴儿在哭泣,因此把它捡回了家。小猫是黄白色的,非常听话,每次放学回家,小猫都会朝自己跑来,在身边打转,大概养了五六年时间,后来因为生病死了。

  近20年来,小玲共养了4只小猫,而这些小猫全都是从路边捡来。

  “每次看见路边有流浪的小猫,我就觉得非常可怜,就想带回家照顾,但家里只能养一只猫,所以只能另外找喜欢猫的人收留。”小玲说。

  小玲说,毕竟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前几年开始,就一直在荆州寻找是否有一些救助流浪动物的团体,但一直都没有找到。于是,小玲经常通过微博、朋友圈宣传,要爱护、帮助流浪小动物。在网上,她也结识了很多有爱心、喜爱小动物的人。

  组建公益QQ群募捐救治流浪小动物

  去年10月,这些喜爱小动物的网友们,自发组建了一个小动物保护公益QQ群,小玲是群主。

  “很多爱动物之人听说有这个QQ群了,都纷纷加入,群成员增长很快,目前已有300多人,年龄从10多岁到50多岁,大家聚集在一起,一起献爱心。”小玲说:“每个人都非常有爱,很多人以前也都是自己救助、保护流浪小动物,现在我们有了这个群之后,就由单独的个体形成了集体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准备成立一个正规的公益组织,目前还在申请中。”

  当群友遇到街边受伤、需要救治的小动物,他们就会在群里通知,其他群友得知消息后会立即赶到现场救助,然后通过募捐,筹集医疗费为小动物进行治疗。小玲说,一个多月时间,有爱心的群友们自发募捐了3次,以及捐赠闲置物品,如笼子、宠物用品等。

  10月中旬,一位群友在路边发现了一只受伤严重的小泰迪。小玲说,当时,小泰迪的一根骨头已露出来,身上还长了蛆,几位好心的女士跟群友一起把小泰迪送到了宠物医院。虽然已经奄奄一息,但宠物医生还是对泰迪身上受伤的位置进行清理,尽力去抢救。

  “小泰迪受伤太严重了,疑似被人虐待,身上的骨头像是由铁丝穿过,非常可怜,我当时都忍不住哭了。”小玲说:“这次是大家第一次募捐,半天时间就筹到了2000多元的募捐款,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到现场来看望小泰迪,并在朋友圈转发。”

  虽然,小泰迪最后没能挺过来,但这一次救治让大家都感觉到了团体的力量。小玲说,群友们都纷纷为小泰迪募捐、祈祷,非常有爱。

 

  刻骨

  献出爱,为流浪小动物奔走

  刻骨(网名)是一所中学的老师,同时也是爱狗人士,加入小动物保护公益QQ群后成为群管理员之一。“我知道外地有很多小动物协会,但荆州没有,所以知道要创建小动物保护公益QQ群时,非常赞同,也立即成为了其中一员,希望让更多人来关注流浪小动物。”刻骨说。

  进入群之后,刻骨得知一位阿姨长期在小区里喂养一只流浪猫,但要搬家,不能再照顾这只流浪猫了。刚好住在附近的刻骨立即表示自己可以帮忙喂养。

  刻骨说,看见这只猫咪时,它的一只腿已经断了,虽然不太影响行动,但身上还有些真菌感染,下巴溃烂、尾巴也烂了。看到这些,刻骨心里很难受,立即将这只流浪猫带到宠物医院进行治疗、洗澡,并带回家喂养。

  “用小玲的一句话来说,小动物都是有两次生命的,一次是它出生,另一次就是它遇见了你。”刻骨说,自从进入小动物保护公益QQ群之后,就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大家都在为流浪动物而奔走,献出自己的爱,非常有意义。

  11月23日凌晨,一位开出租车的群友在群里发信息求助,老南门外有一只狗被碾轧,防止被再次碾轧,已经拖放在路边了。当天早上,几位志愿者就赶到现场,发现这只狗的腿被压断,立即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救治。

  宠物医生表示,需要动手术、打钢钉,费用较大,由于之前募捐的钱已经全部用完,于是立即发起了募捐。与此同时,当日下午又有人反映新北门外有一只装在袋子里被人遗弃的狗,根据照片显示,该狗的前脚掌已经坏死。

  刻骨说,由于当时都在宠物医院照顾上午那只狗,于是另外几名群友知道后就自发到新北门去寻找,并送到了宠物医院。一天时间不到,就募捐了6000多元,两只狗都进行了手术,且效果非常好。

  呼吁不要随意丢弃宠物

  “由于我们没有充足的费用,所以还没有自己的安置场所,每次救治受伤的流浪小动物后,只能想办法找人领养,或者由热心的群友进行轮流寄养。”刻骨呼吁,养宠物的人不要随意丢弃自己的宠物,领养代替购买,同时,要科学养宠。

  “给猫狗做一个宠物牌,牌子上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宠物绝育,防止宠物因为发情跑丢,也防止一些病变的发生;出门签绳;不散养或者半散养猫狗,防止宠物被猫狗贩子抓走。”刻骨说,这是他们经常宣传的防止宠物走丢4点内容。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如果楼道里进来了流浪小动物,也请不要驱赶它们,若家里有不要的剩饭剩菜可以施舍给他们点。同时,汽车的发动机在停车后仍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保持着温暖,流浪的小猫和小狗喜欢钻到车下取暖。刻骨说,希望每一位开车的朋友都请在开动车前,按一下喇叭确保车下没有熟睡的小动物,一件随手的小事,挽救的却是一条生命!

  刻骨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关爱流浪小动物的团体中。(记者陈梦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