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探春”|一个河南籍女婿的豫鄂“家年华”

来源: 今日头条 2016-02-15

  荆州花牌,老少都喜欢玩

  □孟冉文图

  “姑爹好,幺幺好,屋里请。”

  “哈哈,侄女婿你这荆州话,地道啦。”

  一大早,家里迎来第一波客人,我学着荆州方言,跟姑父、姑姑握手寒暄,端茶递烟。

  今儿大年初二,是升级为人父人母的夫妻,携手回娘家拜年的“法定”日子。

  回想当年随爸妈初二走姥娘家,虽已遥远,某些片段却记忆深刻。妈尚年幼时,姥娘就不在了;我上初一时,姥爷也走了。对妈而言,过年回娘家,其实是回她大哥我大舅家。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河南,每逢过年,往往冰天雪地。

  大馍,豫东人回家娘必备年礼

  娘家回给女婿的枣花馍

  走姥娘家不能空手,我们备足年礼——大馍、油条、面果,绑好竹篮,一家4口挤上爸的“28飞鸽”,裹紧棉衣,迎着呼啸寒风歪歪扭扭上路了。

  天冷,心热。我和弟弟盼着舅舅妗子的压岁钱,想着和表哥表姐们比谁的新衣裳好看。午饭,最是重要,舅舅家倾尽所有摆满餐桌,大人们划拳喝酒,个个成了话唠。屋外,大雪纷飞;厅堂,热气蒸腾。两瓶辣酒下肚,一锅咕嘟嘟的胡椒羊肉汤端上了:白汤上漂着绿绿葱花、芫荽,滴几滴小磨香油,浇一勺陈醋,噘嘴嘬一小口,热辣酸香。一碗喝完,浑身冒汗。

  羊肉汤啊,成了我多年以来,走老娘家最大的诱惑和念想!

  荆州的幺幺,没了爹娘,年年初二回娘家,也是看望哥嫂。南方面食少,他们的年礼带烟酒、饮料,娘家人会回赠女婿一包香烟。吃饭时,男人孩子都上桌,如果是新女婿,必要吃一根浸煮在火锅里的鸡大腿,喝酒自便,不喝也行。女眷则围站圆桌旁,端着米饭倾身夹菜,谈笑风生,毫不拘束——风俗如是。

  在河南淮阳老家,不管时间多晚,吃罢饭,女婿必携妻带子回自己家;荆州当地则不然,姑娘女婿留宿娘家是“蛮欢喜的事”。按淮阳规矩,娘家对女婿年礼不全留,以示“富余”,还会回赠枣花(河南一种春节面食,越圆越大越花哨,越受人夸赞);荆州没这礼道,女婿空手回家,也是“蛮欢喜滴”。

  下午1点半,我躲在楼上写字,外面人声鼎沸。荆州的老表们都来回娘家了,他们在院里喝茶聊天,打花牌(一种纸牌,共有110张,条形,每张大约长9cm宽2cm,一幅牌中共有22个字,每个字5个,分别是乙、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子、土、化、千、孔、己、上、大、人、可、知、礼,是当地最流行的一种娱乐工具),搓麻将。

  荆州招待姑娘女婿的菜肴,盆里装着煮鸡大腿

  这儿不讲究饭点,一般下午3到4点开席,而吃罢夜饭(当地说法,晚饭的意思)差不多已是星光闪烁,到深夜九、十点了。夜饭,名副其实。

  老家河南的姑爷们,今天是个好日子,希望你吃美喝得发。不过要提醒大伙,喝完酒,就不要开车了,大过年的,别跟自个儿过不去,别跟警察蜀黍找麻烦。实在不行,咱就在老丈人家住一宿。规矩嘛,有立有破。

  相关链接

  农历正月初二,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回娘家的习俗。出嫁的女儿会带着丈夫及儿女回娘家拜年。回娘家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回娘家有很多讲究,比如带礼物一定要带双数,不能带单数,娘家不能全收下,待回夫家时,还要再捎回去一部分。当然,各地习俗,也有差别。

  无论南方北方,大年初二都兴祭财神,商贸店铺,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比如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发大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