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打洋工”:想回国不易 两年可净赚十几万

来源: 荆周刊 2016-03-04

  文/本刊记者刘青海

  漂洋过海到国外“打洋工”在很多人看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但随着荆州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社会,走出国门打工的荆州人也多了起来。

  出国务工不仅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还能增加人文阅历,而且门槛也不高。

  据荆州市商务局统计,我市每年均有500多人出国务工,而且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在这些“打洋工”的多数荆州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有着过硬的技术,他们从事的行业涵盖海员、建筑、电子、机械、化工、服务等20多个门类。

  在外人看来,他们收入颇高,令人羡慕。但是,身在国外、与家人相隔万里的他们也有着不寻常的辛酸。

  “洋企业”来荆州招聘

  2016年初,15个国家的“洋企业”向荆州市民发出邀请函,有意愿在荆州招揽人才,近百个岗位等待荆州市民的挑选。

  记者从荆州市商务局促贸会了解到,很多外企招聘的人员不仅仅是建筑工人,还有文员、护士、工程师、缝纫工等。据介绍,水手、护士、幼师等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种在一些趋老龄化的发达国家很吃香。

  据荆州市商务局统计,荆州近三年外派劳务人员已超过千人,主要派往新加坡、日本、喀麦隆、越南、委内瑞拉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的行业涵盖海员、建筑、电子、机械、化工、服务等20多个门类。

  出国工作,不少人最担心的就是语言问题,其实,除了空姐、餐厅服务员这样的服务岗位对英语口语有要求外,其他工作对语言并没有特殊要求。

  

 

  仇峰在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离家十多年,想回国不容易

  2003年10月,仇峰从荆州乘汽车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从那里乘飞机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然后转机到香港,再从香港转机前往迪拜,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自己十多年的“打洋工”生涯。仇峰毕业于武汉一所专科学校,专业是英语,2002年7月走出校门以后,他曾经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他的同学们一个个走上了工作岗位,但多数同学的工作都和专业没多大联系,他也参加过多次招聘会,但每次都没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2003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母亲的同乡里有人在迪拜从事建筑行业,希望能找一个懂英语的人,于是他就动了心,经过一番沟通,母亲同意让他去迪拜。

  “刚到迪拜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大概8000元左右,除了负责一些英语日常的交流之外,我还要在工地上工作,但不是那些重体力活。两年以后,工资涨到了15000元。”仇峰说,刚开始的一两年,自己的余钱并不多,要想与家人和同学联系,只能通过网络,打电话是不敢想的。而且那两年中,他只回过一次家。好在周围中国的同事比较多,平常和他们说话聊天倒也不觉得日子很难过。

  2007年,仇峰结婚之后,他把妻子也带到了迪拜工作,那段时间也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下班以后,他们经常一起外出逛街。除此之外,他们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分别在荆州和妻子的老家张家港买了一套房子。2009年底,他们有了孩子以后,妻子就回到荆州,而他自己仍然继续在外打拼。

  “其实我也想过回国发展,但是在国外待了这么多年,从事的都是和建筑有关的行业,已经习惯了那里的生活,回国倒不知道做什么好了。”仇峰说,经过几次犹豫之后,自己就放弃了回国的想法。

  今年已经是仇峰在国外打工的第14个年头了,他也由当初的普通工人升为项目负责人,公司分配给他一支30多人的队伍,工作地点也由迪拜转到了卡塔尔的多哈。

  “现在,每年我都尽可能地多回家几次,去年10月回家陪家人10多天,下一次回家又要到三四个月以后了。”仇峰说,好在现在的通讯网络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各种通讯工具也拉近了和家人的距离,但还是觉得家人在身边更好些。

  “打洋工”两年,可净赚十几万

  30多岁的松滋人李陆洋没出国前,在国内一些地方干木工活,一个月收入最多时达7000元。可由于要不停地四处找事,他一年下来最多只有七八个月有事可做。

  2014年7月,经同乡介绍,李陆洋首次去利比亚参加远大集团的一个施工项目,月收入达到14800元。“护照、体检、来去飞机票,当地食宿等费用都是用工单位承担,出国两年以上,施工单位还可以承担中间回国过春节的差旅费。在国外务工,只要找到正规的施工单位,你的收入基本都可以净赚回国的。”

  据了解,目前,荆州农民工到国外当建筑工人的保底收入每月可达七八千元。因此,不少外出“打洋工”的家庭里出现了“一人务工,一家不愁”的景象。现在,出国两年赚10多万元,已成为许多人出国务工的基本目标。如今,李陆洋学会了上网,每天与家人视频聊天。他说,现在农民工在外国买电脑的情况很普遍,会上网的人也很多,与家人视频聊天是我们这些远在异乡务工的荆州人工作之余最开心的事。而新一代外出的80后农民工,还可以时不时冒点时髦的英语。

  几年之前,家住燎原的谢洪刚在深圳一家船厂工作,凭借出色的技术引起了公司一个外国工作人员的注意,并且建议他去澳大利亚工作。随后,谢洪刚通过劳务公司去澳大利亚“打洋工”,出色的技术让当地同事对他刮目相看。

  谢洪刚在澳大利亚从事电焊行业,除按规定干完每周的38小时工作外,他还经常在周末加班。他说:“外国人周末都不上班,咱中国人勤劳,多吃点苦不算什么。”凭借辛苦的劳动,他每月能收入3000多澳元,相当于2万多元人民币。

  

 

  黄敏

  “打洋工”经历成为创业基础

  外资企业落户荆州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也有一些荆州人外出闯荡,选择到外资企业打工,他们也可以称得上在国内“打洋工”。

  两年前,黄敏从上海村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辞职回到荆州,开了一家服装店。那是一家日资企业,老板是日本人,她在那里工作了4年,对于怎样和日本老板合作有很深的经验。黄敏说,在日本公司工作首先要不骄不躁,要有一个平和而上进的心态。日本老板有很强的自尊心,非常要面子,非常讲条理。如果有什么事情意见不统一,要和老板及时沟通,用尊重的口吻和他交流,说服他,一定要谈得和谐。维持和谐是最重要的,无论何时,一旦撕破脸面,那会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少的麻烦。和他们在一起走时,一定要让老板走在前面,在公司上班时,女孩子一定要天天都换新的衣服,男士要天天换领带,每天干干净净。因为日本公司非常注重礼节,所以自己的形象很重要。这些虽然都是细枝末节的事,但也绝不可忽略,真正从工作上接触起来,还是要讲究协调性与全方位的沟通,其实,日本老板不仅从表面上观察你是什么人,他和中国老板一样最感兴趣的是你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包括你的工作态度、思维方式、生活态度,如果他很欣赏你,一定是他对你这个人的完全认可。

  正是在上海工作的那几年,黄敏对如何搭配服装有了自己的认识,在业余时间里也大量关注这类信息。当她有了一定积累以后,才决定回到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

  走俏海外原因何在

  中国人吃苦耐劳的性格是他们在海外获得好评的基础。他们往往凭借良好的信誉、过硬的技能赢得当地用人单位的尊重和认可。

  目前,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职业技术行业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多种专业技能岗位面临着较大的需求缺口。

  相比之下,“技工荒”的大环境为许多掌握专业技能的中国工人到这些国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较之部分拥有高学历,但缺少硬技术的人才,他们更容易走俏海外。

  “中国保姆”的出现与近年来加拿大华人移民增多密切相关。大部分“中国保姆”受雇于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家庭,只有少部分为非华人家庭服务。

  某家政服务公司经理指出,保姆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保姆们可能经常加班,“中国保姆”不但勤快能干,而且多数都甘愿加班,这应该是她们最大的优势。

  此外,许多中国人远赴加拿大做起了“越洋保姆”。这些从事保姆行业的工人每月工作22天,8小时工作制,超时工作有加班费,月收入可达1.5万元人民币,并且正常工作2年可以申请绿卡。

  有的保姆不仅依靠“高薪”养活自己,还边工作边读书,给自己“充电”,学习更多的本领,为在当地扎根打下基础。

  提醒

  外出务工要准备充分

  2013年5月中旬,松滋人覃某计划去蒙古国务工,因无法取得劳务签证被滞留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后因种种原因得不偿失。

  到国外务工之前,首先要了解招聘人员的公司是否具有商务部核发的《对外劳务合作(外派劳务)经营资格证书》,只有具备外派劳务经营资格的经营公司才可以安排人员出国务工。

  同时,报名前还应了解:去哪个国家和地区、经营公司和外国雇主的名称;做什么工作、工作期限、有没有试用期。每日或每周工作天数、每天工作时间;报酬待遇,包括月基本工资、超时和节假日加班费、工资和加班费发放方法。如决定外出务工与雇主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并取得境外居留和工作许可。

  出国前,自己需要负担并不再退还的费用有:体检费,体检需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培训费,培训期至少48个课时(赴日务工语言培训3个月)。护照、签证费,按规定交付。车旅费、服务费及培训期间的生活费等也需要自己承担。

  与经营公司签订的合同叫做《外派劳务合同》,和外国雇王签订的合同叫做《雇佣合同》,这两份合同的内容一定要和经营公司与外国雇主签订的《对外劳务合作合同》的内容基本一致。劳动者必须保存好所签订的每一份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它将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依据。

  在没有办妥工作签证前不要出国打工,不要以非劳务渠道出国务工。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出国劳务必须经劳务输入国政府同意,由雇主为务工人员办妥工作许可后方可在外打工。以旅游、商务、探亲、访友、学习等签证出国打工是违法的,将会被处以罚款和拘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