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书法家潘灯:潜心研究甲骨文 传承古文精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梦董奥实习生平舜)甲骨文,这种出现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说,却如同至宝一样的热爱着,并且凭借自身努力积极推广,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位潜心研究古文字,并获得权威认可的一位书法家潘灯。

  在荆州古城三义街口,记者见到潘灯时,他正在自己的工作室里研究书法,工作室里,到处都是笔墨香。在这些书法作品中间,甲骨文以其独特的写法吸引着记者的注意,潘灯也给记者现场进行了讲解。

  从小受家庭熏陶的潘灯,自幼就爱好书法写作,10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接触了甲骨文,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种象形文字,在外人看来很冷门的文字,但在潘灯的眼中,却是无限的热爱。

  甲骨文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潘灯说,每一次在纸上写甲骨文都好似在和古人进行一次心灵的对话,这是祖先的智慧,从中能找到书写的乐趣。

  在喧嚣的城市里,很多时候潘灯都在“书写”中享受着这一份静谧,并在书写中思考,在10多年的研究中,潘灯还先后撰写出版过多本书籍,这本“商周甲骨文释译”就是一本对甲骨文深入解读的书,不仅潜心钻研学术,2014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潘灯的甲骨文书法作品还从全国12000多名专业书法佳作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这件作品也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业界的权威认可,除了研究甲骨文,这些年,潘灯对楚文字也很热衷,还专门制作竹片,在上面写字。

  潘灯说,在荆州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研究甲骨文和其它古文字的人也比较少,但每次荆州本土文物出土后,竹简里面的楚系文字很少有人能看懂,都是请国内相关专家来翻译。这也让他更加专注古文的研究。

  这是一种由心而发的热忱,在多年前,潘灯还将这种热爱变成工作,直到现在都经营着一家书法培训中心,他说,平时除了教学生楷书,还会在课堂上跟大家讲甲骨文等古老文字的故事。

  在潘灯看来,每一字都有故事,他希望,不仅自己能懂,还能将祖先留下来的古文字精髓,传到更远的地方。

  【编后】作为现代人却对古文情有独钟,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份情怀一种喜欢,更是一种责任,潘灯用他的行动推广着冷门的古文字,我们也希望这些古文的精髓,能够被更多人了解,一直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