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月嫂市场升温:供不应求 月薪最低达5500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3-18

  由于“二孩”政策放开,加上不少人想要生“猴宝宝”,荆州市今年将迎来新一波生育高峰。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这波生育高峰催热荆州月嫂市场,不仅“优质月嫂”供不应求,不少家庭甚至提前3个月预订月嫂,随着月嫂走俏,也吸引了更多人参加技能培训,加入月嫂行列。

  市场

  好月嫂供不应求,月薪最低5000元

  在荆州市某家政服务中心,记者看见,不少市民正在咨询相关情况,为即将来临的生产提前预定心仪的月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提前预约月嫂的家庭增多,有的一怀孕就来预约。除了中心城区的家庭以外,还有来自石首、松滋县市的家庭。”该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蔡愫耘说:“好的月嫂供不应求,一般都需要提前3个月预约,有的月嫂已经签到今年9月份了。”

  据介绍,受猴年生育及“二孩”影响,该中心今年的月嫂预定量明显上升,其中,照顾二胎宝宝的占了60%。

  “有的家庭是以前请过月嫂,现在生了二胎的回头客,也有顾客是想寻找更专业的指导,让月子坐的更轻松、舒服。”蔡愫耘说,月嫂分为几个等级,有中级、高级、双证阿姨、三证阿姨,每个级别的工资都不一样,但最低都是5500元/月。

  随着荆州月嫂市场的发展,捕捉到商机的蔡愫耘也顺势筹备了一间母婴会所。“虽然这种坐月子的中心在北上广已经很普遍了,但荆州却还没有。然而,近几年,荆州月嫂市场越来越热,我们的‘诗安国际母婴会所’也就顺势成立了,将于5月份开业。”蔡愫耘说,目前,该中心也已经有预约的家庭了。

  趋势

  备孕、孕中家庭提前预约排号

  “月嫂太难找了,应该刚怀孕就去预约的。”40岁的傅萍怀有4个月身孕,这几天,家里人为了找个合适的月嫂伤透了脑筋。

  这是傅萍第二次当妈妈,大女儿已经11岁了,平时生活都由她照顾。老二的预产期是今年9月,可两边的老人都年近八旬,根本没有能力带孩子,小两口才决定去找月嫂。

  他们到家政公司一咨询才发现,这月嫂还真不是有钱就能请的。那些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档期早就排满,甚至有的还被其他客户预定到明年。无奈之下,傅萍只好先登记排号,期待在她生产前能有月嫂腾出空。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身边生二孩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像我这样的高龄产妇更需要专业的育婴师援助,且不说老人是否有精力照顾月子,就说他们的传统育儿观也是不及专业月嫂的科学育儿观的。“傅萍道出了自己找月嫂的最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沙市区的邬女士这些天也忙着找月嫂。不同的是,她还在备孕中。由于家里经商,经济条件优越,她想提前约号,找个合适的月嫂照顾孩子到1岁。“我家老大已经3岁了,目前想生老二。可月嫂市场的行情太好,按月约号排期太难,我更青睐包年。”邬女士说,“家里人都忙着生意,既没时间也没精力照顾孕产妇和孩子,请更月嫂更安心。

  

 

  行情

  高薪吸引中年女性转行带娃

  昨日是沙市区就业局第二期月嫂培训班开班第4天。东升社区的李女士一边看着老师的课件,一边认真地记着笔记。

  48岁的她此前是个家庭主妇,孩子参加工作后,想找份合适的工作却未能如愿。“对我这样的大龄女性而言,就业就是个难题。”李女士说。

  听到身边的朋友介绍说,月嫂的市场需求很大,而且薪资又高,她萌生了考证的想法。对于李女士这样的家庭主妇而言,目前,培训班的课堂内容她比较容易消化,不过就是她平时生活中积累的家政知识。但看看教材,育婴方面与她此前的认知有些出入,李女士又觉得自己还需要好好学习。

  除了家庭主妇,二孩政策也刺激了不少女性转行加入月嫂大军。38岁的杨丽容原先是位幼师,2014年她报名参加月嫂培训,拿到了高级资格。“我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我认为市场需要会越来越大。一番内心挣扎后,我决定将照顾几十个小孩的老师变成专职照顾一个孩子的月嫂。”杨丽容将自己的入行经历娓娓道来。

  细心的杨丽容为了积累经验,选择先从育婴师做起,而后再过渡到月嫂。目前,她正在照顾一个二胎宝宝。“这两年,我对于月嫂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比如,照顾产妇的月子餐和新生儿的护理常识。”杨丽容说,下一单自己就可以接受月嫂的工作了,薪资也会更诱人。

  目前,月嫂的市场需求、高薪酬是吸引人入行的主要原因。加上这两年,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更多目光长远的人盯准这一朝阳行业,想分一杯羹。

  预测

  今年新增月嫂近50%

  记者走访月嫂技能培训点了解到,随着市场的火爆,今年月嫂技能培训人员也比往年增多了。

  作为中心城区月嫂技能培训点之一,沙市区就业局训练中心主任袁胜华介绍,荆州的月嫂一直都供不应求,但“二孩”政策后,月嫂需求量更大了。该局去年举办了5期培训班,参加培训并拿到结业证的有300多人,预计今年培训月嫂比去年翻一番。

  沙市区就业局训练中心的副主任周守成说:“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预计今年从业人员会增加50%,从业人员年龄结构也会逐渐下降,素质相应提高。”

  据了解,目前我市月嫂从业人员年龄主要集中于37岁至48岁左右,工资一般从5000元至9000元不等。

  “虽然月嫂工资高,但挣得都是辛苦钱。初生儿作息不规律,夜里每两三小时就要起一次床,还要做月子餐,照顾产妇等。“周守成说,相比而言,有爱心、有耐心、性格温和且专业性强的月嫂更吃香。(记者陈梦安娇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