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茶乡茶叶富茶农(二)转型发展 五峰茶叶占全省6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李桦)“人间珍品处处有,最难忘却五峰茶”。五峰——中国名茶之乡,孕育了采花毛尖、五峰绿茶、五峰宜红等众多优质名茶。也是中国宜红茶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那么五峰茶叶是如何一步步做到家喻户晓的呢?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武陵山优质产茶带,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终年云雾环绕,雨水充沛,且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土壤条件和自然环境非常适宜优质茶叶生长。

  目前,五峰县年茶叶产量1.95万吨,茶农鲜叶年收入4.14亿元,茶产业年产值7.99亿元。茶叶产量和产值位居全国产茶县前列。茶叶收入已占到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以前,五峰县茶叶种植基地比较分散,茶农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只能自己想办法。为了更好的服务茶农,五峰县专门成立了茶叶局,茶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技术员寻求帮助。

  五峰茶滋味鲜浓,回味甘甜,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打响五峰茶叶的知名度,当地政府也组团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宣传土家茶文化。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茶叶制法由原来的手工设备转型为人工化的智能设备,在标准化的生产环境下,升级了产品品质,五峰县目前保留的传统制法主要用于精品的打造,进一步细分市场。

  从2006年开始,五峰县委县政府就开始着力扶持打造龙头企业,湖北采花茶业、五峰宜都红茶、五峰武陵山茶叶等茶叶领军企业的崛起,对全县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再好的扶持,也需要过硬的质量做为基础。采花毛尖专门为生产流程制定出了高于国家要求的标准,生产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引进,保证了茶叶的质量。目前,茶叶在湖北省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60%左右,希望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

  目前,茶叶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立足现有基础,大力推进茶旅组合,积极争创全国知名品牌。规划到2020年,五峰全县茶园面积稳定发展到20万亩,茶叶总量达到3万吨以上,茶农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