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百年胜利街的“蝶变”:从繁华到落寞 抹不去的情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谭慧涛 薛华涛)“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柳永笔下的江南自是一片繁华景象,他若到过荆州,想必也会有同样的灵感。沙市胜利街,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街道,繁华形胜,不逊江南。历经沧桑岁月,如今它已沦为棚户区,即将在改造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曾经繁华的胜利街

  “我从小在这条街上长大,原来的胜利街可以说非常出名,非常繁华。”家住胜利街的胡姨爹说道。胡姨爹名叫胡永强,今年62岁,从出生就在这条街上,60多年来,胜利街与他的命运可谓紧紧相连。

  说起胜利街的过去,胡姨爹眉飞色舞。据他介绍,以前的胜利街人多、商铺多,推着自行车进来都困难。街上有家恒春茂药店,是沙市最大的一家药店,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几乎垄断了湘鄂西一带的中药业务。街上卫生条件也好,住在这里很舒服,很自豪。

  胡姨爹家对面是一座邓家祠堂,修的那叫一个漂亮,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豪宅,宅子里面冬暖夏凉,空调都不用装。据资料《邓氏族谱》的记载,其高门楼、大牌坊、多仪门、二回廊、厅堂厢室过百间,甚为壮观。

  “胜利街给我的印象就是各种好吃的、好玩的,还喜欢走这里的石板路,因为别处没有这样的路,很有传统特色。”胜利街上,也留下了许多像李薇莎一样的年轻人的记忆。李薇莎就住在胜利街附近,对胡姨爹来说,胜利街是命之所系、魂之所安,但对80后的李薇莎来说,胜利街可能是小时候买零食的商店,是与小伙伴一起玩耍的乐园。

  这里曾是商贾云集之地,胜利街的房屋建筑,有着明显的货物集散及商贾交易的痕迹。这里的房屋分上下两层,旧时,上层为“寝室”,是休息的地方;下层则用于营业或囤积货物。曾经的胜利街,到处都是灌斗墙、模壁板、小布瓦、翘屋脊、滴水檐边木厢房、小天井、异花、大鱼缸等明清典型的江南风格建筑,人们以长居这里为荣。

  

  “不改造是不行了”

  “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说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改造是不行了。”都说安土重迁,而如今胡姨爹也希望能赶紧对胜利街进行改造,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记者来到胡姨爹家,二十多平米的地方,住着他们爷俩。小小的客厅,放着一台电视、一张长椅、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剩下基本上只剩走路的地方了,父子俩睡一张床,一张床几乎就要把卧室占满了。除去客厅和卧室,还剩一间小房,胡姨爹把这间房称作“三位一体”——厨房、厕所、澡堂,生活条件可以想象。

  “如今的胜利街不行了,连曾经风光无限的邓家祠堂现在也看不到了,早就拆了,环境太差,治安、安全都存在隐患,以前每家每户还会备水备沙袋防火,现在都没有这个意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又开不进来……”

  “您是否留恋胜利街的生活?”“不留恋。胜利街好的时候我见过,变成这样我也经历过,反差太大,有什么可留恋的呢?我已经住够了。”

  “胜利街改造您最关心什么?”“当然是怎么改。我们是搬到别处还是就地还建,改造过程中吃住怎么办?”

  ……

  在记者与胡姨爹交谈时,他的神情时而激昂,时而落寞,唯有“改”字坚定不移。

  “改造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李薇莎对记者说,“现在胜利街住的基本上是老年人,年轻人很少,这里的环境已完全不能满足年轻人的生活需求,就是老年人住在这里,生活也很不方便,还存在多方面的隐患,让人提心吊胆。”

  

  “一天没动工,该干嘛还得干嘛”

  胜利街又称九十埠。埠,停船的码头,靠近水的地方。荆江大堤将胜利街与长江分于两岸,胜利街因水而兴,曾经交通不发达的时候,水运是重要的运输手段,胜利街自然是人烟阜盛。而在如今的立体化交通大格局下,水运已没有了往日的风光,胜利街也随之没落。

  “东西四华里、南北十二巷、房屋近千栋、商铺数百家”,这是资料中对胜利街的描述。巷子还在,开的多是宾馆旅社,商铺也有,卖的都是些日常用品,来买的也就是街里街坊。胜利街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已经不多,有的木质建筑上还能看出火灾留下的伤痕。两边的建筑被密密麻麻的电线连在了一起,到处晾的是衣服,搭的是棚子。

  如今的胜利街,人事全非,雕栏已成朽木,玉砌已是残垣,只有门牌上“优秀历史建筑”的铭牌,脚下磨的铮亮的青石板路,或许还能告诉人们它曾经的辉煌。

  住在胜利街的多是老年人,虽然环境一般,但是生活仍然恬淡而安逸。下午,几个老友约在一起杀上几盘象棋,不为输赢,只为消遣。几位阿姨大婶聚在一起扯下闲篇,话题也不外乎家长里短的琐事。偶尔能看到一个老太太搬把椅子坐在门口晒太阳,或者碰见一位大爷抱着吉他在门口自弹自唱,总之都能乐在其中。

  当记者问起居民们改造的事,大家都表示听说过,但是估计不是一时半会,只要一天没动工,该干嘛还得干嘛。

  

  “没关系,我能等”

  2015年12月3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中山路——胜利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专题学术交流会,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山路——胜利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规划”问诊把脉。

  2016年荆州两会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荆州将抓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试点,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城区、城中村改造。

  2016年3月18日,中山街道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胜利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中山街办已成立了胜利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分指挥部。

  沙市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也已经发出通知,划定了胜利街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征收范围,对征收范围内的房屋新建、改建、扩建等进行了限制。

  胜利街真的要改造了。这里是李薇莎儿时的记忆,也是她现在工作的地方。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也很希望胜利街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改造,因为这将改善一大批人的居住环境,也会成为她工作生涯一次特殊的经历。但是她也希望在改造的同时,最好还是有所保留,给子孙后代留一点念想,不至于让这条古街从人们的记忆里完全被抹去。

  虽然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但是不得不承认,面对偌大的胜利街,上千户居民,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些我情况都清楚,我自己估计也得要几年吧,没关系,我能等。”胡姨爹回复道。

  如今,荆州正在大力推进“五城同创”,改造胜利街片区,既是对当地居民的关怀,也是改善城市环境的需要,但是胜利街年代久远,情况复杂,不能急于求成,只有合理规划才能把好事办好。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胜利街改造的进展,期待它旧貌换新颜,期待它“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那一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