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新创业在荆州】80后木雕师 化腐朽为神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4-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李桦)说起木雕工艺,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民间老艺人的形象,在荆州,有一位80后年轻小伙子也拿起了刻刀,让一块块木头化腐朽为神奇。

  这位80后小伙就是张宝炽,完成一件木雕工艺品,至少要经过十几道工序,选料、上料、构图、定题、凿粗坯、精刻、打磨、上漆……每一步张宝炽都亲力亲为,其中最考验技艺的就是刀工部分。

  拥有这样娴熟的技术,张宝炽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十年前,张宝炽刚踏出校门,凭着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他开始跟着荆州的老师学习简单的木雕技艺,一年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师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他对学习的渴望。

  于是他去了浙江,学习任何一门手艺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张宝炽去浙江的头几年,即使他有一定的木雕基础,也需要把自己当做一张白纸,从头开始。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张宝炽遇到了瓶颈。

  别的师兄弟一两天就能领悟的东西,他花了一两个星期还没做好,他也曾想放弃,但有朋友劝他要坚持。

  木雕艺术的源泉来自于生活和大自然,为了雕刻好一只鸟、一朵花、甚至一片树叶,张宝炽常常对实物反复观察、触摸,让他们生动形象的“活”在木材上。他的性格也因为木雕艺术变得温润、平静。

  他在浙江一待就是十年,这期间,张宝炽对木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创作出了许多好的作品。因为惦记家里的父母,32岁的他决定放弃浙江的一切回家创业。四个多月里,通过考察市场、找门面、接洽供货商,张宝炽的小店终于在4月15号开业了。小店里展示的工艺品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张宝炽说,现在木雕工艺在荆州的接受度不是很广,他以后的路还很长,如何打开市场,让大家更好的认识木雕工艺是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他计划,今后开一个属于自己的木雕工作室,把这项技艺教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