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匠人:小风筝大智慧 专注技艺做出迷你风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董奥)在过去的节目中,我们报道过没有风也能飞起来的磨鹰风筝,不过小到十厘米还能飞起来的迷你风筝您见过吗?今天荆楚匠人系列将继续为您介绍,制作迷你风筝的民间艺人鲁进。

  时而上升,时而盘旋,小小的风筝飞上了广阔的天空,而且越飞越稳。在天空中看起来很大,一拿回手中,却是一个长度不过20厘米的小风筝。这个就是鲁进最新制作的迷你风筝“比翼双飞”。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对夫妻鸟双脚踩在同一根树枝上。翅膀上还画有颜色鲜艳的牡丹和蝴蝶,既充满传统元素,又符合现代审美。鲁进喜欢画画,这些风筝的花纹都是他一笔一笔的画上去的。

  记者在鲁进的家中看到,迷你风筝随随便便就能摆满一桌,竟然还有比夫妻鸟更小的,比如这款娃娃风筝,更加小巧,长度不过10厘米,却能稳稳飞上40米的高空。这些迷你风筝都是出自鲁进一人之手。鲁进今年41岁,相比其他老艺人来说,算是年轻的。但从事风筝制作经历来说,已有近30年。他做风筝的手艺,还是他爷爷鲁仁轩教的。

  参加工作后,鲁进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做风筝,上一辈的技艺传到自己手中,他希望能有所创新。鲁进发现,荆州会制作风筝的民间艺人不少,但会做迷你风筝的人不多,能飞上天空的迷你风筝更是微乎其微,制作过程却相当复杂。可以说,制作迷你风筝是一个全新领域。于是他把迷你风筝作为创新的方向。

  好不容易把图样绘好,但糊到集扎好的骨架上,却因竹签太粗,增加风筝的重量而飞不起来。鲁进只得继续改良,把竹签削到最细,在细致的钻研和摸索中,终于制作出精美、飞得高的迷你风筝。

  迷你风筝不仅要能飞起来,而且外观必须好看。依照多年制作经验,结合搜集的资料,鲁进开始设计造型图纸。过去一直是用铅笔手绘,但迷你风筝手绘出来的图形并不好看。

  为了画出好看的传统图样,鲁进开始找他人学习电脑绘图软件,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他,很快就掌握了电脑绘图技术,轧制出来的图像虽然精美,但很多细节需要调整,仍然要根据电脑图样,一笔一笔地修改,直到完美。这款老鹰风筝颜色鲜艳,造型对称,身姿立体俊俏,眼睛炯炯有神,在很多细节上都融入了自己的思考。

  鲁进对风筝的图案做了精美的设计,每一笔每一画都是如此细致,每个装饰都能讲出含义。制作小小风筝,需要掌握绘画、竹工等技艺,可以说汇聚了鲁进的全部心血,学习百般武艺,只为将风筝做到最好。看到迷你风筝能飞那么高,鲁进心中别提有多自豪。不仅喜欢看风筝飞上天,更喜欢的是做风筝带给自己内心的平静和满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