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经营不善被兼并重组 湖北12家上市公司“外迁”

来源: 湖北经济新闻微信 2016-05-27

  经营不善被兼并重组

  办公地主营业务均在外省

  湖北12家上市公司“外迁”

  87家上市公司,中部第二。数字和排名背后,却有着不容忽视的隐忧。记者统计发现,在8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2家将其主要办公地、主营业务搬到外省,甚至部分公司将注册地一并外迁。

  12家公司分别是:天茂集团、ST盈方、斯太尔、高升控股、东方金钰、光电股份、济川药业、中珠控股、百川能源、三安光电、中茵股份、宏发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企业大多上市于上世纪90年代,一度为地方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后来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经营不善,出现亏损,最后被外省企业兼并重组,公司主业也发生重大变化。

  统计发现,12家企业名称曾多次发生变化,其中绝大部分因亏损被戴帽ST。例如,东方金钰更名前为多佳股份,后变为ST多佳、*ST多佳,最后被深圳东方金钰重组借壳,主业变为经营珠宝玉器,办公地从荆州迁到深圳。

  去年11月份更名的高升控股,上市时名为湖北迈亚,是位于仙桃市的一家纺织企业,后因多年亏损被蓝鼎集团收购,并更名为蓝鼎股份,但其纺织主业仍无起色,公司控股权又卖给了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主业变更为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等互联网业务,总部办公地也从仙桃搬到了北京。

  目前,12家企业主要办公地、主营业务均在外省,个别企业在鄂仍有少量业务。不过,12家“外迁”企业有10家仍将注册地留在湖北,宏发股份、ST盈方将注册地、办公地全部搬离湖北。

  湖北证监局去年底公布的统计显示,上述12家公司仍归属湖北。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其实与湖北已无太大关联。“外迁”企业注册地留在湖北,企业所得税及部分增值税在我省缴纳。其在外省的经营主体,所产生的增值税、营业税、土地使用税费等,均在经营地缴纳。

  “除了一定的税收外,对湖北产业带动、吸纳就业等并无实质性作用。”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

  如何避免上市公司“外迁”

  87家上市公司有12家“外迁”,占比达13.7%。数据意味着什么?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外企主要是市场原因。首先说明企业竞争力不强,一家上市公司经营长期亏损,就会面临退市风险,选择兼并重组是唯一出路;其次,说明区域经展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

  “企业支撑产业,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区域产业聚集又带动企业壮大,形成一条生态链。”董登新分析,先后“外迁”的12家企业,有2家来自武汉,10家来自其他市州。与此形成呼应的是,现有上市公司一半集中在武汉,5个市州尚待破零。

  分析上市公司数量多达300家的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三足鼎立,区域发展相对平衡,产业互补性很强,每个市州都有上市企业。

  “上市只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出的第一步,上市后进行再融资、项目并购更重要。”省上市指导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实践证明,企业上市后的发展,远远超过上市之前的规模、总量,其中融资、并购是最核心的手段。

  前不久,浙江省政府组织一批上市公司前往国外考察,希望以他们为主力,并购国外一批优质项目,向跨国公司方向迈进,带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选择上市公司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们是行业龙头,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

  分析湖北,上市公司融资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截至去年8月,我省有32家企业上市后未能实施过再融资,占比37.2%。2015年,湖北仅21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融资额280亿元,仅占全国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的2.2%。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省上市指导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一旦上市成了企业发展的终点,失去再融资能力,业绩就会下滑,离被并购为期不远。

  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外迁”,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是损失。不仅要重视企业IPO,也要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力度,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上市公司自身更要发挥主体作用,增强竞争力。

  民企控股美尔雅集团

  湖北一上市公司易主

  25日晚,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纺丝路”),以5.65亿元竞得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从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行持有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系债转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美尔雅集团持有

  美尔雅股份733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39%。但根据政策,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不参与企业具体管理经营。

  公告称,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于4月15日—5月31日,在武汉光谷产权交易所公开对外挂牌转让持有美尔雅集团的所有股权,公告期内,有2个竞买人登记。5月19日,中纺丝路竞得上述股权。

  中纺丝路成立于2016年04月28日,是一家民营企业,股东分别为北京中纺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百佳新高置业有限公司、岩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岩能资本为中植企业集团出资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建银股份湖北分行曾寻求出让对美尔雅的控股权,并引来江阴市振新毛纺织厂等企业竞标,但最终未成功。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建银股份湖北分行所持美尔雅集团股份为债转股,导致美尔雅股份不能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多次失去做大做强机遇。此次,带有中植系身影的民企入主,使得美尔雅股权治理结构问题得到解决,公司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