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通航产业已走出国门 欲争抢“万亿大蛋糕”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5-27

  5月24日,市领导杨智、曹松等一行,对荆州通航发展及机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专程到沙市机场,以及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海子湖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议地址进行了实地考察。

  当前,荆州拥有6家从事通用航空的企事业单位,位居全省第一阵,正在聚神聚力争抢通航产业“万亿大蛋糕”。

  荆州是中南地区通航强市,通航产业已走出国门

  通用航空是指除公共航空运输飞行和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以外的所有航空活动。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等特点。通用航空涉及研发、制造、销售、保障等诸多领域与行业,是一个覆盖面域广、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的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唯一没有对外开放的产业,尤其是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逐步放开,被业内外誉为“万亿大羔”。

  通航界有着“全国看中南、中南看湖北、湖北看荆州”的说法。湖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珍国介绍,近年来,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荆州通用航空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各项指标都位居全省、中南地区前列,在全国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当前,以沙市机场为运营基地的通用航空企事业单位共有6家,分别为湖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及湖北楚天通航公司、湖北同诚通航公司、湖北银燕通航公司、武汉直升机公司、广东聚祥通航公司,当前荆州共有各类通用航空器42架,其中固定翼16机、直升机26架,从业人员近1千人,年作业飞行量已超过1万5千小时,年收入近2亿元,其各项指标都占到全省通用航空作业业务的80%以上。

  据了解,湖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被赋予管理和指导全省航空体育运动项目的业务开展,如跳伞、滑翔伞、动力伞、悬挂滑翔、牵引伞等有关航空体育运动项目,开办有省跳伞队之外,荆州5家通航公司均为通用航空甲类资质,市场业务主要为抢险救灾、航空摄影、航空护林、飞机灭蝗、农药及生长喷洒等,作业范围已基本遍布全国各地,有的甚至已走出国门。

  荆州已发展成为湖北乃至中南地区的通航强市,甚至在全国范围内的二、三线城市中也位列前茅,仅落后于北京、天津、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大城市,已初步形成“项目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通航产业发展态势。

  全国市州县抢建200家通航产业园,荆州通航企业欲争夺制高点

  一个通用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何珍国认为,通用航空作为民航一翼,能带动化工、复合材料、电子、精密机械加工等各种相关产业发展,并且涉及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制造、维修、运营、金融、保险、体育、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长、拉动效应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市州县的通航产业园已有近200家,仅湖北就有武汉、荆州、荆门、孝感、襄阳、仙桃、随州、咸宁、天门、黄石、十堰等地设立了类似机构。荆州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教优势、政策优势等通航基础。在记者的采访中,荆州通航企业都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谋划和呼吁,希望将荆州打造成国内通用航空产业“龙头”,占领全国通航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荆州是国防大市、军工大市,也是通航强市。荆州一通航企业认为,荆州发展通航企业是国防动员的需要,能提高国家国防战略力量储备;是发展临空经济区及航空社区,提高劳动就业率的需要,可增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使周边社会富余劳动力实现短半径就业,为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提供大量的高科技就业岗位;也是人民群众切身共享通用航空发展的需要。

  建议:荆州要大力发展通用机场,提供通航产业竞争平台

  荆州要大力发展通用机场,提供通航产业竞争平台。何珍国说,沙市机场运营的航空器现有40多架,今后5年还将增加20架左右,加上今后通用航空的大发展,航空体育要对社会开放,对机场的需求及要求就会更多,特别是沙市机场的权属关系错综复杂已成“顽疾”,时不时停飞,已严重阻碍事业及产业发展。

  何珍国说,当前荆州正在办理建设新机场的手续,预计是2017年开始动工,2019年投入运营,一旦新机场建成,现有的沙市机场就会废止,到时将陷入无机场使用的境地。特别是现在的沙市机场,周边高楼电线林立,净空环境日趋恶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荆州要大力发展通用机场,提供通航产业竞争平台。何珍国表示,荆州当前的空域条件,可以说是很纯净,不受干扰,飞行无忧。若从沙市机场搬迁到海子湖发展,即便是今后岑河的荆州机场建成了,荆州的飞行空域也很好,因为海子湖航空运动机场与新建的荆州机场直线距离有24公里之多,符合军民航空域规划及管理的要求,并且通用机场与运输机场的运行,可以形成良好的补充。(记者王子瑶通讯员严汉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