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探访全球首例网箱孕育江豚 顺利度过三个阶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梦范振宇)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月22号,石首天鹅洲的江豚“鹅鹅”顺利产下了一只小江豚,这也意味着世界上首次网箱豢养江豚繁殖成功,对这只将出生的江豚宝宝,相信大家也很关注和期待,记者也来到天鹅洲,进行了近距离的探访。

  在网箱里陪伴小江豚的就是江豚妈妈“鹅鹅”,饲养员丁师傅介绍,“鹅鹅”是2008年天鹅洲保护区在遭受严重冰冻灾害后,救护引入网箱进行伤势恢复的一头雌性江豚,随着网箱豢养江豚的性成熟,“鹅鹅”分别在2013年、2014年都出现了怀孕征兆,但由于豢养环境和技术等方面原因,都没有繁殖成功。2015年5月11日,“鹅鹅”再次怀孕。为突破人工豢养环境下江豚繁育这一难题,保护区管理处迅速制定并启动了网箱江豚生产繁育方案,并确保“鹅鹅”在2015年夏季成功度过了妊娠的高危险期。5月22号,监控拍到了小江豚顺利出生的画面。

  丁师傅说,由于这是首次网箱环境下孕育出的小江豚,一切都是尝试,为了不惊扰到刚出生的江豚宝宝,暂时并未做“体检”,根据小江豚第一次出水呼吸来看,工作人员目测其体长为65至70厘米,性别暂时无法确定。在出生后5小时,观测到了第一次水面哺乳行为。丁师傅隔一会儿就会站在网箱旁静静的观察,注视着随时会掀起波浪的水面,然后再进屋做记录。

  而在另一边,工作人员也目不转睛的盯着监控录像,并将观测到的信息填写在表格上。

  根据这几天的观察,工作人员发现由于新生小豚方向感还比较差,声呐能力还不发达,“鹅鹅”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抚幼行为,经常用背部驮着小豚出水呼吸,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母爱,现在鹅鹅处于“月子期”,为了让它不落下“月子病”,工作人员投入了全部的精力照顾。

  配好药剂,给小鱼称重,一切都有严格的把控流程。准备工作做好后,丁师傅朝着江豚所在的方向走去,娴熟的和“鹅鹅”进行互动。

  现在鹅鹅正在产后恢复阶段,幼豚也已顺利经过三个重要阶段,一是顺利出生,出水呼吸;二是建立母幼关系,母豚母性非常强烈,抚幼行为明显;三是母豚已经成功哺乳,幼豚体力得到了补充。研究人员介绍,现在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后期幼豚还要经历几个关键阶段:一是1周左右发生生理性蜕皮,对水质和水体要求非常高;二是3个月后幼豚开始对小鱼产生兴趣,可能开始捕捉玩耍小鱼;三是6个月后完全断奶,自主进行捕食。为了让这个刚出生的江豚宝宝顺利度过每一个重要的阶段,保护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守护,盼着它能健康的长大。

  【编后】据了解,长江天鹅洲故道自1990年投放五头江豚开展迁地保护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有60余头江豚的自然迁地保护种群,此次网箱豢养江豚的繁育成功,对于今后利用网箱技术开展长江江豚的豢养繁育积累了重要经验,有可能成为现有长江江豚保护措施的一个重要补充。现在可爱的小江豚还没有名字,我们也欢迎大家给小江豚来“命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