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匠人之龚家才:传承楚文化 金丝楠木雕人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李桦)一说起金丝楠木,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楠木做成的家具用品,不仅颜色好看而且耐用,深受大家的喜爱。而金丝楠木到了木雕大师龚家才的手中,不仅变成了一件件美观的工艺品,还被赋予了楚文化的内涵。

  一走进龚家才的工作室,记者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樟木香味。龚家才正坐在工作台上,雕刻一个金丝楠木笔筒。乍一看,笔筒外表花纹简单,仔细瞧瞧,里面却暗藏玄机。

  在龚家才的工作室里,可以看到各种雕刻精美的工艺作品。眉梢眼角都带着笑容的弥勒佛,栩栩如生的龙头,都是出自龚家才之手。

  楠木纤维尤其脆弱,它的艺术魅力和雕刻难度,都在一个“浅”字上,深度一般不超过两毫米。想要练就一刀到位的技术,只有靠着不断的练习和摸索。

  民间工艺传承大师龚家才说,自己原本从事的是根雕艺术,通过几年在全国各地的学习,他的根雕技术已经小有所成。直到1999年的一场奇遇,让他与金丝楠木结下了不解之缘。

  龚家才说,他偶然在长江得了一块金丝楠木,有2000多斤,高1米9,从上游流下来。

  那时的金丝楠木在人们的认知中是一片空白,甚至有人猜测这是不是中药材,而龚家才却看出它的与众不同。经过一番考虑后,龚家才决定去请教长江大学农学院的教授。

  当年,这块金丝楠木被一个北京人买走,而从那时起,龚家才对金丝楠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将所有的时间和金钱都投入到里面。金丝楠木是木中极品,千年不腐,虫蚁不侵。古时是皇宫贵族的奢侈用材,用于宫廷大殿的修造,家具的制造等。而金丝楠木到了龚家才手中,又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外表看上去朴实无华,内在却波澜万千、气若幽兰,金丝楠木的特性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谋而合。由于根雕艺术打下的基础,加上8年的不断研究与练习,2007年,龚家才的第一件金丝楠木人物雕刻作品出炉。

  “竹林七贤”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此后,龚家才又推出了作品《九龙迎关圣》、《关公一生聚七德》、《望子成龙》等等。将荆州的楚文化和金丝楠木完美结合,雕出了一件件富有荆楚韵味的作品。

  近几年,金丝楠木的价格越炒越高,喜欢它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传承技术,龚家才挑选了两个徒弟,希望能够将这门手艺延续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