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江津湖将添新景 12座生态浮岛六月完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谢纯 王成文)江津湖水体面积44公顷,占中山公园总体面积的一半,也是荆州城区最大的湖泊。但是由于没有进水来源,又常年接收城市雨、污水排泄,水底淤泥堆积,导致江津湖的水体环境越来越差。今年4月,市政园林部门开始对江津湖水体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现在的江津湖驳岸已经栽种好了丰富的水生植物,轻风拂过,绿意盎然。由环保材料制成的生态浮岛,也开始陆续下水铺设。目前浮岛已经下水了8个,还有4个正在安装,预计六月中旬就能完工。

  江津湖水体面积有44公顷,荆州的中山公园之所以能称为全国面积最大的中山公园,就是得利于此。不过,也正因为江津湖面积太大,整体清淤难度大、成本高。为了解决江津湖水体富营养化的现状,施工人员设计在这12块生态浮岛上栽种水生植物,形成一道天然的净水系统。

  按照规划,江津湖驳岸水生植物的栽种面积有4311㎡,水生浮岛面积3004㎡。待全部完工后,岸边的水生植物和湖面的水生植物将交相辉映,成为一道清新的风景线。

  此前,多位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长江大学教授也曾到江津湖实地考察,为如何改善江津湖水体环境“把脉问诊”。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后期公园管理处还将向江津湖适当施撒益生菌,来吸收、分解水中的藻类;定期投放鱼苗,进一步净化江津湖水质。此外,公园管理处方面还透露,今年年初,市政府已经启动了引长江水到江津湖的管道工程,将彻底让江津湖的水“活”起来。

  目前,定管工程已经进行了一大半,估计下半年也会完工,到时候长江水流到江津湖,也能解决江津湖活水的来源问题。

  在江津湖水体改造工程完工后,公园管理处将对园林路江津湖沿岸,近一公里的水杉树林进行封闭改造,包括栽种成片的二月兰,铺设人行走道、增加休闲座椅等。预计年内,市民们就可以在欣赏江津湖美景的同时,享受一大片紫色花海的拥抱。

  【编后】其实,江津湖对很多土生土长的沙市人来说,是非常有感情的,比如有名的“沙石”就是竖立在江津湖畔。希望这些综合整治措施的齐头并进,能让江津湖的水质得到根本改善,荆州又多一方蓝天碧水。当然了,好的环境一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护。现在在江津湖驳岸和水面上栽种的水生植物都会开花,希望爱花的市民们欣赏就好,千万不要去采摘,以免发生落水意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