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分洪奇景 “过山龙”吸长湖水!(组图)

来源: 荆州之声 2016-07-27

  7月25号晚,记者从荆州水利局了解到,由于长湖水位任然超警戒水位0.78米,超保证水位0.28米,导致董场村长湖堤危在旦夕。为均衡湖堤水压,根据省防汛部门批准,需对长湖进行分洪,对湖堤外所有进行疏散转移。接到任务后,武警宜昌支队出动80多名官兵,分两个小队分别担负长湖分洪和疏散群众任务。

  在徐家湖渔场长湖堤,官兵们在技术部门的指导下,采取虹吸管的方式对长湖集水向湖堤外分流。由于虹吸管灌水引流技术要求高,方法和时机稍有把握不准,很可能导致引流失败。

  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们结合任务段地形和技术要求,把分队科学编组,分下水作业组、灌水组、引流组3个小组进行配合作业,确保每根虹吸管都能顺利吸水、排水。至26号凌晨6点,官兵下水成功引流长30米虹吸管100根,达到预期效果。

 

  原理

  据介绍,虹吸管分洪是常用的分洪方式之一,利用的虹吸原理也就是连通器原理。当虹吸管灌满水,管内处于真空状态时,干堤两边水位间的落差,将在大气压的作用下,将水从高处压到低处。

  用来进行虹吸管分洪的管子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只要用于虹吸管分洪都可以统一叫做虹吸管。这次荆州用的是波纹管当作虹吸管。

  优点

  虹吸管不仅能全自动泄洪,更关键的是,其具有很强的可控性,可随时根据水位情况调整分洪进度。

  本次虹吸管分洪,投入长25米、管径为100MM的波纹管1000根。

 

  小知识

  中国人很早就懂得应用虹吸原理。应用虹吸原理制造的虹吸管,在中国古代称“注子”、“偏提”、“渴乌”或“过山龙”。

  东汉末年出现了灌溉用的渴乌。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用一根去节弯曲的长竹管饮酒,也是应用了虹吸的物理现象。

  汉朝的发明虹管灯也应用了这个原理,虹管灯也称釭灯,其灯体有虹管,灯体为带空腔的容器,内部盛清水,利用虹管(导烟管)将灯罩内的烟火导入灯体溶于水中,就可净化空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