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海军荆州舰上有这样一群女兵(组图)

来源: 国防部网 2016-08-11
荆州舰入列。张千摄

  都说当兵不易,常年在舰艇上工作、生活的女兵更不易。都说女兵美,美的不仅是一身戎装,还有她们的气质、涵养、信念和意志。都说女兵爱笑,那是苦中作乐的乐观、幸福与喜悦。今天,让我们走近海军荆州舰女兵,听听她们关于梦想与誓约的故事。

  

 

  

  荆州舰入列。张千摄

  

 

  女兵们在飞行甲板观看风景。张千摄

  

 

  

 

  女兵们在学习专业。张千摄

  

 

  

  团结的舰艇女兵。张千摄

  

 

  

 
风从海面吹过来,女兵看向祖国的方向。张千摄

  都说当兵不易,常年在舰艇上工作、生活的女兵更不易。让我们走进海军荆州舰女兵,听听她们关于梦想与誓约的故事。

  

 

  王晓媛:当兵就要当好兵

卫生员王晓媛给战友输液。张千摄
 
王晓媛在广播站播音。张千摄

  1994年出生的王晓媛,看着《麻辣女兵》《火凤凰》走进军营,是海军荆州舰的一名卫生员。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小时候,奶奶经常拿着爷爷的照片给王晓媛讲爷爷英勇战斗的故事。渐渐地,从军的梦想开始在王晓媛内心扎根。2014年9月,王晓媛大学毕业应征入伍,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在荆州舰上,王晓媛不仅把本职工作干得非常出色,还兼任代理女兵队长和舰上小广播的播音员。在王晓媛看来,面对工作,先要考虑的是军人身份,不能因为性别原因就放低要求。无论公差勤务还是训练工作,王晓媛和男兵一样冲在前头。王晓媛经常说:“当兵就要当好兵。”

  

 

  次仁德吉、达娃央金:三千米测试,超过男兵的藏族女兵

次仁德吉在值班。张千摄
 
达娃央金和次仁德吉同台演出。张千摄

  藏族女兵次仁德吉来自西藏林芝,2014年9月份入伍,是海军在西藏招收的首批女兵。女兵达娃央金也来自西藏,两个人都是荆州舰的操舵兵。一个安静,一个活泼,性格的反差,让战友们对两位藏族女兵印象更加深刻。能歌善舞的次仁和达娃,2015年底一起参加了支队的文艺汇演,赢得官兵热烈掌声。在舰上,两人很少晕船,无论工作还是训练,两个人像男兵一样冲在前面。三千米测试,两人竟然超过了不少男兵。现在,达娃和央金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两个人比学赶帮,像亲姐妹一般。

  

 

  葛嘉伟:我骄傲,我是单位第一名女声呐兵

葛嘉伟在听音练习。张千摄

  葛佳伟,来自江苏南通,2015年入伍,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生物工程系,受父亲从军经历的影响,打小就想当兵。入伍上舰后,葛嘉伟有幸成为单位第一名女声呐兵。舰艇声呐,担负着反潜、水下导航、警戒、防蛙人、探测等任务,是舰艇水下世界的眼睛。

  “天天戴耳机,整日与噪声为伍,有什么可自豪的?”面对战友们玩笑似的话语,葛嘉伟自信地说:“你们不懂,噪音里面也有美妙的声音,不同的鱼群叫声不同,有的像蛙鸣,有的像雨打芭蕉的声音,我一定要成为舰艇的‘顺风耳’。”在经历过晕船、专业学习之后,葛嘉伟在班长的帮带下,很快实现了独立值更。

  

 

  黄巧雪:体育特长生被误认为男兵

黄巧雪在战位值班。张千摄
 
黄巧雪在健身。张千摄

  黄巧雪是海军荆州舰一名导航兵,1996年出生的黄巧雪毕业于福州市体育学院,2015年9月入伍。报名参军时曾遭到母亲的反对,怕女儿吃苦受累。曾当过兵的父亲却很支持,她如愿穿上军装。剪了短发,穿上海洋迷彩的她,很容易被人误认为男兵。入伍后,她仍然坚持健身,舰上的健身房是黄巧雪最喜欢去的地方。新兵连的各种训练黄巧雪轻松过关,一直盼望着出海的黄巧雪第一次出海就交了不少“公粮”,三天吐了5次,饭也吃不下,但不服输的她嘴里含着姜片仍然坚守战位。

  

 

  莫轶婷:爸在家开车,你开军舰,爸为你骄傲

莫轶婷目光坚定看向远方。张千摄

  莫轶婷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支持下,步入军营,成为一名操舵兵。刚上舰那会儿,莫轶婷还有些不适应。“军舰是国家流动的国土,伴随军舰闯大洋,多有意义,爸在家开车,你开军舰,爸为你骄傲。”父亲的话触动了莫轶婷,面对学习和训练,她更加积极努力。现在,莫轶婷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早日独立值更,驾舰闯大洋来回报父母。

  

 

  郭媛: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

郭媛在值班。张千摄
 
郭媛在整理内务。张千摄

  1996年出生的郭媛,2015年入伍,从小怀揣军旅梦的郭媛,大学保留学籍来到部队,成为了一名指控兵。面对第一次出海的晕船呕吐,郭媛表现得很坚强,一天呕吐8次,她仍然坚守战位跟班学习。郭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

  

 

  吕格格: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吕格格在修改自己的文章。张千摄

  来自河南的吕格格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1994年出生的她,和同龄的战友们相比,显得格外稳重成熟。新兵连艰苦的训练,吕格格没掉过一滴眼泪。无论多大风浪,吕格格从来不晕船。圆了大学梦的吕格格心里一直怀揣一个军旅梦,2015年吕格格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报务兵。训练之余,吕格格喜欢写文章,出海期间,小广播里经常会听到她的稿件。成熟大方、善解人意、贴心助人、秀外慧中,战友往往会把这些词汇和吕格格联系在一起。

  

 

  童言:现在所经历的都将成为人生的财富

童言在值班。张千摄

  自信、开朗的童言是家里的独生女,为了尽早实现从军梦,她保留学籍来到部队。回忆一年多的军旅生活,童言坦言:“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以前遇到困难找父母,现在遇到困难懂得坚持了,更理解父母了,想为他们做些事情。”

  

 

  张晶: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军营生活

张晶在进行漫画创作。张千摄
 
张晶在展示自己创作的漫画。张千摄

  张晶大学主修动漫设计专业。张晶身高比其他女兵高出一大截,船上空间狭小,张晶经常磕到碰到,经过一段舰艇生活的适应才慢慢习惯。性格文静的她是战友们眼中的“纪律标兵”,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张晶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着多彩的军营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