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注水牛肉问题回访:推进定点屠宰 监管决不放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8-1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7月份,我们e线民生关注了石首市笔架山菜市场注水牛肉横行的现象,石首市食药监局表示将重拳整治,现如今职能部门是否有执法?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8月中旬石首市将对牛肉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我们的记者首先联系了之前的诉求人严女士,严女士在电话中告诉我们,她感觉还是老样子,猪肉没有什么问题,牛肉还是打水的。

  难道面对市场上的注水牛肉,石首食药监局还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吗?我们电话联系了石首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

  石首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采取的方法是政策宣传,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正式开展牛肉市场专项整治,从市场源头予以控制,在私人屠宰过程中进行干预执法,同时也会在集中配送运输环节加强管制,处罚措施也会依据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严格执行。

  私屠滥宰处以货资3到5倍罚款

  根据新《食品安全法》第九章第123条规定,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或者经营上述食品;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生产经营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在之前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荆州市中心城区市场上90%的牛肉都是注水牛肉,一头牛在宰杀之前往往会注水50斤到100斤,按照30块钱一斤算,光是卖水,商家就能“额外”获利1500元到3000元。8月1日荆州市牛羊定点屠宰场正式投入使用,究竟现况如何呢?牛肉价格会不会很贵呢?记者再次进行了走访。

  未注水牛肉零售价为35元

  8月12日凌晨,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沙市区锣场镇的荆州市乙诚清真牛羊屠宰有限公司,为了保证牛羊肉屠宰过程中干净卫生,屠宰间进行了全封闭式管理,屠宰过程采取流水线作业。此时工人们正在屠宰迎喜街、红门路和航空路商家送来的10头牛,在牛羊屠宰的前后,荆州市动物检疫站驻乙诚清真牛羊屠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会对活牛的口蹄疫、布氏杆菌,宰后的各项指标进行检验,检疫合格后盖章,出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那未注水的牛肉和注水牛肉的差价大不大?咱们老百姓能接受吗?

  荆州市乙诚清真牛羊屠宰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杰:“市场上注水牛肉的价格,批发价是25、26,零售价大概在二十八九块到三十块,我们的未注水牛肉是零售价35元。”

  荆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欧阳金旭:“实际上这段时间,我们不仅在牛羊的屠宰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对市场的价格监控也在物价部门的指导下做这个工作,根据我们目前市场调查的情况,实施了定点屠宰应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市场上的牛肉价格并没有什么上涨,应该说基本上是持平,我们广大消费者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市五创办近日出台《中心城区牛羊屠宰监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告发布后,在定点屠宰场屠宰牛羊的商户最高时达到14户。但近段时间有所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定点屠宰点的牛肉严禁注水。为此,我们也采访了第一批去定点屠宰场屠宰牛羊的商家。据估算,这个数量只占荆州市每天销售牛肉量的10%,也就是说,荆州市面上其他的牛肉绝大部分都是注水牛肉。

  大力推进定点屠宰监管决不放松

  售卖注水牛肉的商户,如果去定点屠宰场屠宰牛羊,也就意味着自己注水那一部分的利润没有了,而卖干牛肉的话,突然抬高价钱,消费者自然也难以接受。

  荆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欧阳金旭:“牛羊定点监管方面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进入定点屠宰场的牛,有极个别的发现在胃里面有大量的水,主要是在交易之前,有交易者强行注入胃里面的,这样也会导致牛肉的含水量过高,影响它的品质,解决的办法就是进场的必须经过检疫,没有经过检疫的不能进场,第二个方面,在屠宰之前必须要静养,一般要静养12个小时以上,能够静养24小时最好,通过静养,通过它体内吸收和排泄,这样的话,它的身体肌腔里面达到一个正常的含水量,这样的话就能保证我们肉品的品质。”

  虽然说,牛羊定点屠宰在货物配送运输等方面还需完善,商家和商家之间还需要磨合,但总体来说,这是大势所趋。商户不能一味以利益为导向而枉顾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社会责任感也是不能缺失的。我们也希望,一方面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能够杜绝私屠滥宰的现象,另一方面,商户也能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循市场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