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通报14批次食品不合格 3种蜂蜜检出抗生素

来源: 动向新闻 2016-08-23

  8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食药监局获悉,该局抽检13类食品566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其中,3批次蜂产品不合格,检出不得使用的抗生素。

  记者发现,在1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3批次蜂蜜因检出氯霉素或者甲硝唑不合格。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规定,氯霉素和甲硝唑均是在所有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的。蜂蜜中检出氯霉素可能是由于蜜蜂养殖过程中为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在蜂群消毒的过程中使用廉价氯霉素,从而导致氯霉素残留。氯霉素有免疫抑制作用且对血液系统的毒性较大;大量使用会引起人和动物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本次监督抽检的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蜂产品、罐头、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其他食品、肉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水产制品13类食品566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52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其中蜂产品不合格3批次,冷冻饮品不合格2批次,调味品不合格2批次,肉制品不合格2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不合格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不合格1批次,粮食加工品不合格1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1批次。

  本次抽检项目包括品质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等指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十堰、咸宁、随州、恩施、襄阳、荆州、孝感、武汉、仙桃、荆门等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置。(动向新闻记者冯梓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