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煤炭村"转型记:山上建"银行" 山下种菌养菇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09-08

  湖北日报讯 图为: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羊肚菌基地轮作黄豆丰收在望,远处依山而建的村民别墅群后,依稀可见加固封死的矿井。 (记者郭习松摄)

  蓝天白云下,一排排别墅依山而建,两山间的丘地上,成片的黄豆丰收在望。村头,一块“全国文明村”的石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记者上月底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看到的情景。

  眼前的三堰淌村,让人难以想象曾生存过5家煤矿企业。

  上世纪七十年代,三堰淌村村支书刘治富带上8名村民和两箱炸药,在好汉坡下办起煤矿。十多年的努力,他们硬是把一个靠人拉肩扛的小煤窑变成了机械化作业的煤矿,全村250多名富余劳动力当上了矿工;1997年,三堰淌村收购江陵县煤矿,实现产业扩张,一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村办煤矿和远近闻名的“煤炭村”。2003年春,刘治富带着村里的骨干走进武陵山深处,又兴办起两大煤矿,村办煤矿则陆续关停或转卖外地人。

  煤炭总有挖完的时候。三堰淌村在各方引导下,探索转型发展。2005年至2007年,村里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创建湖北三堰淌畜牧公司,形成年出栏生猪万头以上的养殖规模。2009年,村委会又发动村民签订协议,投资100万元在荒山荒坡上种经济林,封山育林,对既存的5家小煤矿实行劝说式关停。

  长达7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年种下的18万株树木已达4000多亩,潜在经济价值达1200多万元。去年底,最后一家煤矿在全市统一行动中关停。村里开始放开手脚开发农业,向上争取土地平整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全村就增加土地400多亩,到年底,户均增加3亩地没有问题。”村党总支部书记吉明东说,全村已于2014年试种羊肚菌成功;2015年,又引进长江大学生物公司发展香菇基地。今年,还将发展油用牡丹。“全部开发完后,至少吸纳80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为了村民安居,村里规划建设起三堰淌新社区,目前已有100多户受煤矿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住进统一风格的别墅。“一栋180多平方米,建筑成本约20万元,村里出大头,我们出6万多元。”在新社区三期,正给自家别墅装修的6组村民陈远东高兴地说,年底可以搬进去住了。(记者郭习松通讯员唐鹏杨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