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调查:荆州火锅店多用固体酒精 液体酒精几乎被淘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郭佩月 肖晗 艾冀)9月10日中午,松滋的七名油漆工在吃火锅时,添加液体酒精时,由于火焰还没彻底熄灭,酒精瓶发生爆炸导致七人全被烧伤。添加液体酒精的风险很高,必须等酒精炉里的火焰彻底熄灭才能添加,那么荆州城区还有没有餐馆在使用液体酒精,餐馆在添加燃料的时候是如何注意安全的,今天(9月1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五一路、新沙路是沙市大排档和小餐馆的集中地,记者随机采访了三家餐馆,发现店家使用的都是固体酒精。

  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固体酒精更加方便、安全。不过,添加的方式也很重要,一定要等火彻底熄灭才能添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馆里添加酒精,一般都会让服务员来进行操作。有些客人喝酒喝多了,一碰就容易出现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商家购买的固体酒精都是送货上门,一般不会自己去采购。

  既然这么多餐馆都在使用固体酒精,那么市面上的民用液体酒精还多不多呢?记者来到安监局了解情况。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于民用加热燃料的管理并没有硬性规定,不过,随着荆州城区内餐饮业的安全意识提高,在综合商业区一般都使用电磁炉加热,杜绝明火。小餐馆和大排档绝大多数都使用更安全的固体酒精,液体酒精几乎已经被市场淘汰。

  你知道酒精炉有多危险吗?

  那么液体酒精炉到底有多危险,我们通过一个实验来看一下。

  首先实验员打开了仍然在燃烧的液体酒精炉盖,此时酒精炉内的酒精所剩不多,火苗十分微弱。在添加的过程中,实验员倒入的酒精并没有与一旁微弱的火苗接触。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

  通过实验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倒入的酒精和火苗有一定距离。但是在倒酒精的过程中,酒精仿佛是被火苗吸引了,一下子燃烧到了酒精的位置。瞬间,整瓶酒精爆燃开来,试验台燃起大火。

  实验证明,如果酒精炉火没有熄灭,哪怕在添加酒精的过程中,没有接触火苗,也会发生爆燃。

  其实,除了液体酒精,固体酒精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发生危险。消防人员做了个实验,将没有拆封的固体酒精直接点燃,结果砰地一声,包装酒精的塑料袋炸开了。

  随后,记者将另外一块没有拆封的固体酒精,放进正在燃烧的酒精炉中,再次发生了爆炸。

  消防人员提醒,如果,在使用酒精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一定不能用水去灭火。用水扑火会将酒精稀释,会大面积扩散燃烧的范围,从而更加危险。如果酒精燃烧,市民可以使用湿布灭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