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讲坛》第八期:解读孩子青春期成长的“密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实习记者张恒)9月24日下午,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荆州新闻网联合重磅推出《e线讲坛》教育主题第八期——《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在荆州凯乐大剧院开讲。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性学教授彭晓辉,亲临现场与家长零距离沟通,探讨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当孩子问起“什么是爱情?”时、当孩子说“我有喜欢的人时”、当孩子对自己和异性日渐发育的身体感到新奇和困惑时,许多家长都对这些问题感到棘手,不知如何引导孩子面对青春期的到来。针对这些问题,彭教授用大量的科学数据和事列作出解释,强调了青春期时孩子成长的关键,影响着孩子今后的身体和心理发育。在沟通和引导上,家长的作用尤为重要。

  “男孩在青春期的自慰行为比列,是高于女孩的”、“儿童会通过模仿成人行为进行性游戏,来满足好奇的心理。”台上彭教授通过PPT,直观的向家长们讲解着儿童性发育的研究数据。以往的很多家庭在对子女性教育中,总是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往往造成孩子对于性观念的模糊不清。彭教授细致直观的讲解,令在场的家长听后频频点头。

 

  彭教授将儿童性心理发展特征分为四个部分,从性别角色发展、前自慰行为、性好奇、性游戏等方面科学详细的阐述了孩子青春期的成长轨迹,通过列举一些事例来纠正孩子和家长的性观念。呼吁家长要正视孩子青春期的性教育,不要被传统观念所误导,正确对待孩子身体和心理上的性成熟。

  如果孩子早恋无心学习、沉迷于不健康的书籍视频、经常偷偷自慰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彭教授表示,孩子如果出现的青春期性方面的问题,不能严厉的打骂管教,更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都是家长缺乏对孩子隐私保护造成孩子的心理创伤要维护孩子的自尊,从道德教育上旁敲侧击,引导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许多家长和教师纷纷举手向彭教授提出自己孩子在青春期性教育中所遇到的难题。彭教授听后都从道德教育和家长子女间的加强沟通方面给出了建议,解答了大部分家长的困惑。在场的一些小朋友也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性知识有了新的了解。

  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e线讲坛》教育主题演讲活动告一段落。观众朋友们可以持续关注荆州新闻网《乐学宝》的官方微信,我们将继续发布许多热门教育话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