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倡导文明出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易引发交通堵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友明 见习记者 孙煜瑶 杨玖诗) 近日,荆州市公安交管局将对不按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几类交通陋习予以整治。从今天(9月27日)开始,我们将推出“倡导文明出行 摈弃交通陋习”系列报道。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在右转车道上,等灯走直行的车辆,看着特别气愤。那么,这类现象是否普遍?车主对此是怎么看的呢?这些现象又会给交通出行带来哪些影响?

  司机们按道通行情况执行如何呢?今天早上7点50分,记者随一大队交警来到荆中路与屈原路交汇处的天桥上进行蹲点抓拍。荆中路西向东方向为两车道,一条车道为右转,另外一条车道为左转加直行。八点钟左右,在右转为绿灯的情况下,对应车道上一辆黑色小车却迟迟不走,原来,这辆车是为了等待直行变绿灯后,借右车道走直行。

  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占用右转车道,等灯走直行的现象各个路口都有。上午10点钟,记者在太岳路与江津路交汇处看到,一辆越野路虎车占用太岳路右转车道等灯走直行,导致后方正常右转车辆只能借道通行。一旦高峰期间违规占道,将会把整条右转车道堵死、势必造成大拥堵。记者采访了几位驾驶员,他们表示经常会遇到违规占用右转车道的现象,遇到拥堵,又不能鸣笛,有苦难言。

  记者在今天的蹲守观察中,发现违规占道的车辆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车辆都是按道通行。在早晚高峰,一旦少数人占用右转车道,等灯走直行,就会给大多数车辆造成交通拥堵。除了造成交通拥堵,其他几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道通行的现象,则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走的右转车道,理应右转通行,但实际通过路口时,却是在路口左转,连续变更两条车道,如直行车道通行时,不注意控制车速,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东环路方向直行车道上,很多车辆正在等红灯,待绿灯亮起一刻,一辆小车为了节省通过路口的时间,突然向右变道,借右转车道走直行。这种在路口突然变道加塞行为,也很容易引发车祸。记者在荆州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看到,监控探头抓拍到的各类违规变道、变道加塞现象不胜枚举。

  荆州市公安交管局的监控探头就曾抓拍到多起因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这是荆沙大道与6号路小货车的监控,9月4日上午11点05分,一辆白色小车途经路口时,在直行车道上突然左转,变道加塞与一辆货车发生相撞,小车驾驶员停顿数秒后驾车逃逸。

  去年12月14日晚上10点47分,一辆的士在荆沙大道直行车道上行驶,途经塔桥路口时,突然右转,这时,后方右转车道上驶来一辆越野车,因避让不及,一头撞上旁边的护栏。的士司机见状,驾车离开。

  《道路交通安全法》有规定,行驶车辆要按照导向车道行驶、各行其道,不得侵占其他正常行驶车辆路权。如因违规变道引发交通事故,变道车辆要负主责。

  不少驾驶员表示,交管部门要加大对占道、变道的处罚力度,减少违规占道引发的交通拥堵以及预防变道引发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回应称,各路口监控探头已具备抓拍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功能。

  【编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行为真的是太危险了。那么,对于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是如何抓拍、认定和处罚的呢?司机朋友如何避免交通违法、按道通行呢?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